淚水分泌不足, 隨時乾眼症導致角膜受傷 摸黑玩手機,有可能導致視網膜黃斑病變

乾眼症形成原因,是因為觀看近距離密像高的事物

近年智能電話愈趨普及,雖然人人都知道長期「機不離手」會危害視力健康,但長時間使用手機會對視力構成什麼實質影響,卻不是人人皆清楚知道。有見及此,奧比斯藉著今日(13日)「世界視覺日」,邀請香港眼科學會會長梁裕龍醫生,講解常見都市眼疾的正確認知,並提醒公眾保護視力。

「世界視覺日」是在10月第二個星期四,由世界衛生組織及全球百多個國際防盲團體一齊訂定,奧比斯藉著今日「世界視覺日」,於鑽石山荷里活廣場舉行奧比斯「世界視覺日」倡導儀式及頒獎典禮,講解正確的眼科知識,以及提醒大眾關注視力健康。

建議使用「20 20 20」法則

都市人長時間對著電腦屏幕工作,放工後則變成「低頭族」,長時間對著發光屏幕,容易造成眼乾和眼睛疲勞問題。都市人往往以為眼乾只是小事,忽略了乾眼症有可能對角膜構成傷害。香港眼科學會會長梁裕龍醫生表示:「研究顯示,當我們近距離凝視手機屏幕時,我們眨眼的次數會減少,以致眼睛淚水的分泌不足,令角膜表面出現乾涸點,造成眼乾、眼睛發紅、產生異物感等。如果患者長時間身處濕度低的冷氣房、並配戴隱形眼鏡,眼乾問題會更嚴重。一般乾眼症患者可以透過處方人工淚液治理,,但如果長時間眼乾而不加以治理,便有機會對角膜造成永久性損傷。」

建議40歲以上人士必需做一次全面的眼睛檢查

另外,網上曾經流傳晚上關燈後摸黑玩手機,會導致視網膜黃斑病變,梁裕龍醫生指出,畢竟智能手機只是近年才興起,現時未有足夠的數據顯示使用手機屏幕會直接引致黃斑病變,但智能手機發出的高能量可見光(High Energy Visible Lights,俗稱藍光)仍然會對黃斑區有害:「在黑暗的環境中,瞳孔會放大,眼睛便有機會吸收更多高能量可見光。有些研究已顯示,動物長時間吸收更多高能量可見光,會對黃斑構成傷害,情況類似黃斑病變。」梁裕龍醫生指,要都市人完全不使用智能電話是不可能的,但就建議大家把手機屏幕的字體放大,和增加屏幕的對比度及調低屏幕亮度,減低眼睛在閱讀屏幕時的不適感,梁醫生亦提醒都市人要緊記20-20-20原則,使用電子產品時,每20分鐘遠望20尺以外的事物20秒,讓眼睛得到充份休息。

最近先發現原來自己有遠視

今年「世界視覺日」的主題是「我們需要每分每毫」,鼓勵公眾捐款支持第三代眼科飛機醫院展翅高飛。奧比斯中國及香港籌募發展總監劉慧思小姐表示:「第三代眼科飛機醫院經過六年改裝終於成功誕生,九月初更在中國瀋陽進行第一次救盲行動,九月底更在香港國際機場展開為期六日的答謝行,令人振奮。在此,我們衷心感謝所有市民的善心支持,讓眼科飛機醫院得以延續救盲使命。今年奧比斯『世界視覺日』共籌得超過港幣570萬港元善款,參與人數超過4,000人,參與工商機構及學校逾330間。」

香港眼科學會會長梁裕龍醫生

即日起至11月21日期間,奧比斯「世界視覺日」流動車會穿梭全港各區,一方面展示奧比斯飛機醫院工作,同時邀請大家加入救盲行列,為掃除全球可防治的盲疾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