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一族、女性最高危、豈能「坐」以待「斃」首創『十八區福氣操』、發起全城「起」「動」

f_ (1)

近年,久坐少動已成為現代人的生活型態。世界衛生組織曾發佈研究報告,每年有200多萬人因長時間坐著不動而死亡。世衛的報告還預測,2020年時,全球將有70% 的疾病源自坐得太久和缺乏運動。

「傑出生命計劃」聯合「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於2016年11至12月間分別透過探訪和互聯網進行首個探討不同職業狀態下的香港居民,有關久坐少動的生活模式及其對身心健康的影響。調查共收到613份問卷,其中約39%為男士,20-39歲,40-59歲,60歲或者以上各佔約30%,20歲以下佔10%左右。按照職業狀態可將調查對象分為以下五類,在職人士佔47%,退休人士佔27%,學生和自僱人士各佔10%,失業者或因為其他原因不工作者佔6%。受訪者的居住地點遍佈全港18區。

f_ (2)
上班一族最高危,痛症風險增4倍
做義工情緒較健康
調查發現在職人士中,無論在工作日或休息日坐著的總時間均最長,而使用電子設備、工作需要是久坐的主要成因。數據顯示坐著的時間長短與身體痛症和情緒健康有著顯著的關係。在工作日坐著超過1038分鐘的在職人士,身體痛症的風險增加4倍,產生抑鬱焦慮等情緒問題的風險增加2.93倍。在休息日坐著超過915分鐘的在職人士,身體痛症的風險增加2.70倍,產生抑鬱焦慮等情緒問題的風險增加3.57倍。參與義務工作的受訪者,在工作日和休息日都比不參與的受訪者坐的時間少。不論工作日、休息日,久坐時間長的在職人士,參與義工的比不參與義工的情緒更健康。
f_ (3)
對於退休人士來說,工作日坐超過450分鐘或休息日坐超過420分鐘,身體痛症的風險增加1.3倍左右。另外,休息日坐著看電視超過45分鐘的人,身體痛症的風險也增加1.34倍。最後,退休人士每天平均坐著看電視超過68分鐘,產生抑鬱焦慮等情緒問題的風險增加1.21倍;平均每天坐著吃飯的時間超過180分鐘,產生抑鬱焦慮等情緒問題的風險增加1.54倍。

小朋友是對的,坐定定是錯的
具三十七年行醫經驗的脊柱神經科歐陽宏基醫生認為很多上班一族長期逗留在辦公桌前,活動範圍和能量都不足,雖然近年不少僱主都樂意藉改善辦公室環境和設施 (例如添置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辦公室傢俱和電腦器材),亦只能減低因為長期缺乏活動而引致的肌肉或關節勞損。同時,男女的生理結構有所不同,久坐對女性的影響相對較大。歐陽醫生再三強調「小朋友是對的,坐定定是錯的。」人非草木,豈能不動如山,所以不論任何年齡,都一定要多做運動,肌肉亦需要輪班制,各部位才可以得到適當的休息。
f_ (4)
坐以待斃、不容忽視
醫學期刊《刺針》(Lancet)近日發表論文指,久坐不動會提高人的死亡風險,同時指出久坐不動給人造成的傷害超出我們的想像。美國癌症協會早前分析了12萬美國人14年來坐著的時間和死亡率,發現女性只要每天坐超過6小時,較每天坐少於3小時的人,早死於各種疾病的風險高了37%。男性則多了18%。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有研究指出,久坐不動除了會造成靜脈栓塞外,還可能導致動脈硬化。曾有患者坐著不動超過兩小時,皮膚竟然開始壞死、出現褥瘡。

坐著看電視或電子產品6小時,短五年壽命
「傑出生命計劃」創辦人梁美儀女士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在職人士及自僱人士在工作日平均使用電子設備及看電視最長坐203.5分鐘及196.5分鐘。根據澳洲昆士蘭大學一份研究指出,一個人如果每天看6小時的電視或使用相同時間的電腦,可令人縮短五年壽命。每坐著看1小時的電視,就會縮短22分鐘壽命,其傷害不下於抽2支香煙。香港的上班一族豈不是在不自覺間成為抽了6支香煙的煙民,危害健康!無論如何,久坐的生活習慣不容忽視。「傑出生命計劃」希望藉調查結果,鼓勵全城「起」「動」,以達至「健康生活、久坐不再、坐言起行、樂助社群」的理想目標。
f_ (5)
首創香港獨有『十八區福氣操』、全港義教
香港李老能形意拳研究會會長梁美華師傳,即場示範香港首創獨有『十八區福氣操』。 大會亦為此特別印刷了『十八區福氣操』秘笈,並於1月15號「香港義行日」 活動當日免費派發。 「香港義行日」籌委會主席高松傑先生表示「傑出生命計劃」正發起以『十八區』的揮春作口訣,首創香港獨有『十八區福氣操』於「1.18香港義行日」在全港社區推廣,義工將到18社區義教『福氣操』、派秘笈,期望香港市民重拾健康。歐陽醫生讚揚【福氣操】的概念和設計,可以令人在愉快和輕鬆的心情下,進行各種簡單伸展活動,可達事半功倍。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