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風》熱血激情為青春正名

IMG_ (7)

由林超賢執導,彭于晏、竇驍、崔始源、王珞丹、陳家樂、歐陽娜娜、連凱主演的熱血青春大片《破風》上映之後好評如潮,票房破億,穩中上升。電影裡的競技場面令人腎上腺素激增,被贊“單車版《速度與激情》”。而也有網友說,這是一部單車版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對近年來泛濫銀幕的青春電影的一次重啟與正名。

IMG_ (3)

有愛情,無矯情。有友情,無基情。

林超賢導演說:“《激戰》是替中年人打氣,而《破風》是替年輕人打氣。”所以,《破風》裡的種種,正是導演對於青春的態度。

在以往的青春片裡,愛情往往是最濃墨重彩描繪的,給人的感覺是青春就剩下三件事:吃飯、睡覺、談戀愛,並且在大多數電影裡面,後兩件事其實是可以合並的。而在《破風》裡面,愛情很重要,導演林超賢所說:“既然是回到青春,愛情一定是必備元素。”但是,愛情並不是青春的全部,導演也說:“彭于晏與王珞丹之間的愛情,首先建立在他們兩個都是運動員,只有運動員才能體會到彼此的艱辛,也只有運動員才能為對方的每一次成績的取得而心靈契合,所以,他們之間首先是惺惺相惜,然後才有愛情的出現。”因此,《破風》裡的愛情有著堅定的精神基礎,與那種擰巴的矯情有著天壤之別。

IMG_ (4)

近年來的電影還有一個特點:無基腐,不成活。幾乎每部電影都要在這方面下一點功夫。《破風》在宣傳的時候,雖然彭于晏、崔始源、竇驍也經常拿這個湊梗,王珞丹也會開玩笑把彭于晏和竇驍湊作堆,但在電影裡面,你能看到濃濃的兄弟情,能看到同一車隊時的心靈相通和不同車隊時的亦敵亦友,但基情並不是《破風》的基調。在這方面,《破風》的處理顯然比其它電影要好太多。

愛拼才會贏的血汗青春

正如在《破風》路演時,有帶著孩子來看電影的家長說的那樣:“這是一部適合祖孫三代一起來電影院的電影,因為它是一部最熱血最青春最正能量的電影。”《破風》是近年來的電影裡面,雖然沒有主打勵志大旗,但反映出來的主旨比其它電影都勵志的作品。

《破風》告訴我們,青春沒有任何捷徑可走,仇銘在自行車上都有天賦,但依然要騎出繞地球三圈的距離,才有可能練成巔峰車技;竇驍因為打禁藥而離開賽場的經歷也告訴我們,人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要學會承認自己的錯並付出該有的代價,而如果你在年輕時走錯了路,無論什麼時候回歸正途都不算晚;崔始源得知自己的經紀人對彭于晏施過暗算,他暴怒並炒掉經紀人,這也告訴我們,人的尊嚴不是靠輸贏,而是靠堂堂正正的努力……類似的橋段,在《破風》裡實在不勝枚舉。

綜觀所有青春片,只有《破風》走出了矯揉造作怪圈,這部電影告訴我們:愛情不是青春的全部,矯情和為賦新詞強說愁同樣不是青春的常態。青春就是用來流血流汗的,青春就是用來拼搏廝殺的,愛情、兄弟情、友情,種種情感交織在一起,才叫做青春。所以說,《破風》否定了所有的“偽青春片”,是對青春和正名與重啟。唯其如此,這部電影才更加的珍貴和有意義。

據悉,《破風》由恆大電影、英皇影業、愛奇藝影業、蘇寧環球、華策影業聯合出品,目前正在全國火熱公映,影片口碑爆棚,票房穩中上升。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