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你GHOST了嗎?原版音樂劇《人鬼情未了》滬上熱議

今晚你看劇了嗎?今晚你GHOST了嗎?在經歷5月28日以後,對於上海的劇迷朋友來說又多了一個全新又熱議的話題了。5月29日,經典原版音樂劇《人鬼情未了GHOST》在上海文化廣場進行了首演。當日“GhostChinaTour”的微博話題閱讀量便已破萬。看來,上海觀眾依舊抵擋不住這部已在全球“瘋”演近2500場的熱門獲獎音樂劇的魅力了。據悉,該劇首輪演出票房已場場爆滿,並火速刷新著今年上半年上海的票房紀錄。

6

經典重溫 打動觀眾
該劇的男女主演裡姆•道爾和露西•瓊斯生動再現了25年前曾感動無數中國觀眾的經典制陶鏡頭,一曲經典愛情神曲《Unchained Melody》拉響了該劇亞洲巡演上海站的序幕。女主角露西•瓊斯的歌喉亦如天籟,一曲《Nothing Stops Another Day》將莫莉在失去山姆之後,直面現實發出明天仍要前行的堅強心聲展露無遺。絕美的音色,高難度的唱功,直擊心靈的解讀,也讓此曲成為了上海線下觀眾最喜歡並難忘的劇中歌曲之一。樂隊在舞台旁專業的演奏室內進行現場演奏及音效演繹,也為表演增色不少。
結尾“人鬼”告別時,裡姆的真情流露、露西本人最愛的制陶經典鏡頭,也打動了本場近兩千名上海觀眾,有些觀眾甚至是飽含熱淚、眼眶濕潤地走出了劇場。

4

靈媒奧德美 驚艷開嗓
而該劇的另一道亮麗風景來自於由實力派黑人演員溫迪•梅•布朗所飾演的靈媒奧德美。
國際一線明星御用編舞阿什利的編舞風範,通過溫迪及巡演團隊的熱辣演繹,將靈媒奧德美一夜暴富之後的心路歷程以及紐約之都的熱力動感,展現得淋漓盡致。溫迪高亢且具有穿透力的歌喉的確“殺傷力十足”,這段在深圳曾嗨翻全場的演出,依舊秒殺了無數上海觀眾。
談及奧德美這個喜劇人物,溫迪表示,她似乎注定是來演這個角色的,因為兩人的姓氏一模一樣,都是梅•布朗。溫迪說,“她在英國演過很多喜劇,我願意一直演,喜劇這就是我的職業。”在談及電影版靈媒和音樂劇版的不同之處時,溫迪說,我曾看過電影看到落淚,我一直想該電影應該改編成音樂劇;音樂劇需要唱和跳,相較於電影更豐富更全面,更宏大一些。在深圳的演出期間,我們見識了這位老牌戲骨的敬業精神。溫迪因角色需要,需戴著兩頂假發,外加一頂帽子,每場演出下來都是大汗淋漓,而我們可愛的溫迪為了能夠為觀眾呈現出最好的狀態,一直十分注重保護自己的嗓子,為此她寧可不開空調,只開加濕劑,哪怕忍受深圳梅雨季潮熱的痛苦。
許多觀眾並不太了解的是,當時溫迪差點因為工作檔期太滿而拒絕“奧德美”這個角色,後來經制作單位反復邀約,溫迪終於參加試鏡,並一舉拿下了這個角色。結果證明,制作單位的這個選擇是正確的。台下的溫迪是一個性格謙和、配合度很高的演員,台上的奧德美是一個魅力四射、絕對可以HOLD住全場的女王。上海觀眾姚先生看過該劇之後,用“驚艷”兩字來形容她,的確,溫迪一開嗓便驚艷了全場。上海觀眾無疑是幸運的,可以欣賞到溫迪和露西等人這一把把黃金好嗓子。

頂尖制作 金牌編舞 走心男二
在編排溫迪的這段舞蹈時,阿什利著實花費了不少心思。阿什利說,“我們的這個演出有點像那種現代的流行音樂劇,這次演出多加了二十幾個人。我們有那種投影巨幕和各種其他的技術,當舞蹈演員上台時就會表現出一種像帶有MV一樣的效果。舞蹈演員們也總是扮演者紐約不同的角色。把《Ghost》衍生成音樂劇,因為你也知道一群鬼在舞台上跳舞是一件荒唐的事。所以我們決定把整個劇設計得更現代和當代化一點,也吻合了流行音樂的初衷。對此,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作者布魯斯也花了很久來考慮這個”。
值得一提的是,該劇倫敦首演版、曼徹斯特版“卡爾”的扮演者、英國實力派男演員——安德魯•朗特裡,在亞洲巡演版中將首度亮相。這位英國萌叔在英國已是個家喻戶曉的電視明星,曾在英女王陛下跟前獻演三次。在許多作品中,我們都能看到他的精彩演出,例如英女王最愛看的英國熱播電視劇《加冕街》、中國觀眾所熟悉的音樂劇《媽媽咪呀》中的男主原版SKY。安德魯的戲路之寬讓我們感嘆,他喜歡具有挑戰性的角色,擅於挖掘人物內心的不同色彩。

安德魯說:“卡爾一開始是個好人,但是在毒犯的威逼下,在錢和好友之間選擇了金錢。他希望塑造一個犯了錯誤的普通人,跟普通大眾很像,用一個錯誤掩蓋另一個錯誤,最後走向了悲劇。”而為了扮演好“卡爾”這個既不太討好又十分費演技的角色,安德魯卻吃了不少苦頭。他說:“為了讓觀眾有一個很好的體驗,一開始並不要泄露卡爾是一個壞人,他在和山姆對戲的時候,已經知道自己是個壞人,但卻要表現得很無辜。在排練的時候,導演會有專門的一個按鈕來提醒他,顯得可疑的話,導演會按下這個按鈕。另外,還有很多的打鬥場面和特技場面都非常地耗費體力。”

看來在音樂劇舞台上,“壞人”也不是想當就能當的。這位從著名的利物浦表演藝術學院畢業的高材生,貴為保羅•麥卡特尼爵士(前披頭士樂隊主唱)的門生,自然能將尺度拿捏得恰到好處。

另外,首演仍是彩蛋不斷,國際知名音樂劇制作人柯林•英格拉姆到場助陣,只此上海站。說到柯林,僅僅是由他負責巡演的世界四大音樂劇,就占到了其中兩部——《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和《劇院魅影》(Phantom Of The Opera),特別是由他負責的《悲慘世界》十周年紀念演出更是堪稱“經典中的經典”!他更是原版音樂劇《人鬼情未了》的制作人,與奧斯卡金牌編劇布魯斯並肩將“人鬼情未了”的電影故事搬上了現實舞台。在提及這部音樂劇的改編時柯林表示,故事才是這部劇的核心,但是為了音樂劇更接地氣,也作了一些改動,比如在音樂劇版加入了山姆彈吉他的元素,就是為了讓觀眾很快地喜歡上這對情侶。

3

口碑爆表 真愛永恆
影響三代人的經典愛情故事內核,時下高顏值美嗓實力派演技的娛樂元素,外加技術控大愛的燈光秀、近景魔術、多維投影等高科技元素,讓原版音樂劇《人鬼情未了》在上海業界及觀眾中口碑爆表。
近年來活躍在音樂劇舞台上的女歌唱家周冰倩女士在看完該劇後,稱《GHOST》是她見過的多媒體效果做得最棒的,“場景的變換不突兀,非常美……”她對於劇中地鐵那場戲和靈媒奧德美的印像非常深刻,“黑人(溫迪)全身都是音樂細胞”。她還表示,對於喜與悲情感的收放,該劇表現得恰到自如,導演、多媒體、燈光都很棒。
好聲音人氣學員張婧懿和莉娃、青年實力女歌手余超穎等也專程觀摩了該劇。音樂劇專業出身的余超穎,甚至用“編排、換景嘆為觀止”來形容音樂劇《GHOST》,“我能感受到周圍觀眾的氣氛……值得多刷!”
上海知名戲劇導演周曉倩女士,更是特地帶上15歲親子來觀看該劇。趕巧的是,就在去年的今天,她在韓國首爾“刷”了一把韓文版的《GHOST》,就已經感到十分震撼了,如今能在中國看到原版的演出更加感動不已。周導說道,“多年前(這部電影)真善美的主旋律打動了我的心,多年後依然是(音樂劇)這麼多歌曲打動並震動著我的心,希望大家來看這部劇……相信中國音樂劇一定會有一個很好的發展和走向。”看來,讓下一代從小接受音樂劇的熏陶,也讓我們看到了中國音樂劇的未來。

2

網友“孜孜不倦的UP生活”評價說:“舞台場景層次豐富而絢麗,國外劇團歌舞劇上的唱功的確頗佳。黑人女演員更是很有《修女也瘋狂》裡女主的風采,還有那首‘OH MY LOVE’……”

首演當晚,在線下觀眾中也讓我們看到感動的一幕。上海觀眾朱女士十分追崇“人鬼情未了”的故事,為了能夠重溫這份情懷,雖然身懷六甲已快到了預產期,還特別選擇在生產前觀看該劇,因為她生怕在月子期間就錯過了演出,而觀看原版又不知要等上多久了。對此,她的家人也做好了各種充足的准備,將預產期所需用品都隨身帶好。這是一段戲外的小插曲。

除卻所有的這些技術、視頻、魔幻、特效等,原版音樂劇《人鬼情未了 Ghost》在本質上還是一個簡單、浪漫而又動人的愛情故事。它傳達了一個非常有力的主旨,即真愛可以戰勝任何事物,甚至死亡。愛與正能量會以某種方式在生命結束後,轉換成另外一種形態繼續存在。這樣的愛能夠跨越地區、跨越文化,與人們產生情感上的共鳴。無怪乎,有夫妻檔觀眾一同觀劇後,發出希望彼此愛情越來越美好的心聲。這是一個讓您感動得想哭又幸福得想笑的原版音樂劇。

經典原版音樂劇《人鬼情未了GHOST》,經過在深圳保利劇院熱辣收官後轉戰上海,自5月28日起在上海文化廣場連演22場,將繼續為上海這座時尚之都帶來相信真愛的正能量!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