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浩全新區歌《深水埗 Sham Shui Po》 歌頌基層市民的汗水

深水埗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地區之一,至今仍維持着六十年代的面貌。一個充滿歲月洗禮的老舊街區,往往被新一代的城市人所忽略,但其實它魅力無窮。無論是大排檔、街市、糧油雜貨店、棚仔、鴨寮街、黃金高登商場、大街小巷老店等,每一個角落都充份體現了香港人的勤勞併勁、對生活的熱情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人情味。

3

本地獨立創作歌手徐嘉浩(Kevin),放棄幼兒教師的工作,憑著對音樂的滿腔熱誠,成為全職音樂人。他更把自己對香港各區的感覺化為富有民謠味道的音符,唱出一個又一個的本土寫實故事。繼《LKF蘭桂芳》、上榜歌曲《Tai Po大埔》及《Kowloon City九龍城》後,Kevin推出新歌《深水埗 Shum Shui Po》,利用歌聲、文字及畫面,帶大家走進深水埗這個舊區,而他亦找了「雞蛋蒸肉餅」的吉他手 Soni 負責電吉他部份。至於MV的製作,他更一手包辦拍攝及剪接,那些一幕幕勞動階層的動人畫面,就是親自拿著攝錄機花了三星期拍下的。

歌詞中”We are the working class we are the backbones of our land ” 提醒我們今天香港的繁榮,實在是有賴一班基層市民幾十年來的默默耕耘和無限的付出。

Kevin表示一向採用英文歌詞是因為中文不太好外,亦可以讓更多外國朋友認識香港。而《深水埗 Shum Shui Po》是最後創作的一首英文歌,他會繼續努力學習中文,希望很快有廣東歌面世。

文:Sarina

後記:認識徐嘉浩的音樂是在何韻詩的《18種香港 – 第三站 Live at Hidden Agenda》音樂會裏,一個年青人拿著結他在台上用英文唱著”T-A-I-P-O,Oh Oh Oh” ,感覺很親切和充滿共鳴。相信能夠以「地區」作個人音樂風格和題材,又用英文去唱的,全香港除了Kevin外也別無他人,而一首首描述香港社會的作品,絕對可以稱得上是真正的香港地道音樂。

至於《深水埗 Shum Shui Po》,MV內的鏡頭捕捉得很好,而小編很喜歡當中一句歌詞”The future’s bright it’s in our hand”。沒錯,其實香港一直以來都是由「香港人」一手創造出來,以前是、今天是、將來也是。香港人是絕對有能力不假外求自給自足、製造獨有而美麗的光茫,對嗎?

期待Kevin下一首新作,請支持本地音樂創作歌手,尤其是「唱香港」的。

徐嘉浩 Kevin Kaho Tsui – 深水埗 Sham Shui Po (Official Music Video):

Sarina (澎湃妹) 簡介:
八十後土生土長港女•業餘獨立音樂創作人•公關 •小記者 •義工•文字人。
愛音樂、愛寫字、愛自由民主、喜歡帶著心愛的小雞公仔與朋友們上山下海、觀星看日出,不定期發表文章。

Sarina (澎湃妹)

Sarina (澎湃妹) 簡介: 八十後土生土長港女•業餘獨立音樂創作人•公關 •小記者 •義工•文字人。 愛音樂、愛寫字、愛自由民主、喜歡帶著心愛的小雞公仔與朋友們上山下海、觀星看日出,不定期發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