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導演許鞍華獲「亞洲電影終生成就獎」


 

第六屆亞洲電影大獎
頒發「亞洲電影終生成就獎」予香港著名導演許鞍華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正式宣布,第六屆亞洲電影大獎(下稱:大會)的「亞洲電影終生成就獎」得主為香港著名導演許鞍華,她是歷屆首位獲此殊榮的女性電影工作者。在七、八十年代,許鞍華已為香港電影界開拓先河,作品屢獲殊榮。初登大銀幕的周潤發和劉德華亦在她的作品中有突破性演出,為他們日後成功的影藝事業奠下基礎。時至今日,許鞍華導演仍然孜孜不倦地創作不輟,不單成功在主流電影中取得佳績,每齣電影的內容亦能發人深省。

 

歷屆亞洲電影大獎「亞洲電影終生成就獎」的得主都是世界知名的電影人,包括:日本著名導演山田洋次(YOJI Yamada),其「武士三部曲」(Samurai Trilogy)是他近期的代表作;印度殿堂級演員阿米塔布·巴沙坎(Amitabh BACHCHAN),以及香港最具影響力的監製、嘉禾娛樂事業有限公司的創辦人鄒文懷先生。

 

許鞍華執導的作品中,早期多部探討社會邊緣人和新移民帶來的問題,已備受注目。1990年的半自傳式電影《客途秋恨》,雖然是一套家庭倫理電影,但深刻的描寫,卻引起觀眾的共鳴。此片同年獲選在康城影展的Un Certain Regard環節內放映。至於她近年執導的「天水圍系列」:《天水圍的日與夜》(2008)和《天水圍的夜與霧》(2009),探討香港本地家庭和新移民在生活上的衝突,及對社會不滿的情緒。這兩部電影皆獲提名多個獎項,最後《天水圍的日與夜》榮獲第2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4項大獎,並且在第15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獲頒3個獎項。

 

許鞍華作品類型廣泛。1987年她改編武俠小說的《書劍恩仇錄》上下集,全程在中國內地拍攝,並悉數起用國內演員,開創香港電影先河;《投奔怒海》(1982) 政治色彩濃厚,甚具爭議,亦讓劉德華首次在大銀幕上綻放光芒;《撞到正》(1980)和《幽靈人間》(2001)屬黑色喜劇;《千言萬語》(1999)表達導演對政治、社會問題的關注。多年來,與許鞍華合作的皆是香港影壇的表表者,當中包括演員楊紫瓊小姐、梅艷芳小姐,以及名導演胡金銓先生。

 

許鞍華在新作《桃姐》(2011),與劉德華再度合作,並請來闊別銀幕多年的葉德嫻擔當女主角。憑著精湛的演技,葉德嫻勇奪今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大獎。

 

大會的主辦單位、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席王英偉太平紳士表示:「許鞍華導演對香港電影的影響深遠。70年代末她即屬香港新浪潮一員猛將,在已有的電影類型上開創新猷,並創出全新的通俗電影類別,表達日漸形成的香港人身分。然而,她毫不自滿,繼續不斷創作。由1979年開始,幾乎每年便有一部新作,而且每部作品質素都很出色。無論作品屬於什麼類型,許鞍華都得心應手──驚慄、文藝、喜劇、恐怖、歷史武俠、愛情浪漫,許鞍華都一一奉上,而且注入更豐富的元素。她代表了香港電影人夢寐以的境界。此外,她積極推廣香港的電影文化和電影發展。1993至2004年間,她出任香港電影導演會執行委員會委員,並於2004至2006年間擔任主席一職。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創會初期,她即出任副主席,對推動協會的發展與活動貢獻良多,我們在此致以萬二分的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