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披“紫禁城”亮相MetBall 突顯中國東方情懷

MetBall_ (10)

紐約時間5月4日晚,一年一度的“時尚界奧斯卡”Met Ball(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時裝館慈善舞會)於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舉辦。在這場主題為“中國•鏡花水月”的時尚盛宴上,范冰冰以極具東方神韻的“紫禁城”禮服亮相,以中國古典建築與現代時裝藝術相結合的獨特形式,再次向世界展現了中國神韻。

MetBall_ (8)

范冰冰此次亮相Met Ball的禮服為CHRISTOPHERBU,以“紫禁城”為題,由中國設計師蔔柯文打造,其靈感來自聞名於世的中國皇宮——紫禁城。

MetBall_ (6)

“紫禁城”具有典型的清官式建築特征:強烈的中軸對稱庭院式布局,以示中正磊落,禮服則以披風後背為中軸向兩翼展開。中國皇家庭院,歷經千百年風雨,仍可用金碧輝煌來稱頌,得益於一種用於裝飾梁柱飛檐的蘇式彩畫。經皇家使用後,改造為官式彩畫,僅得皇宮使用。“紫禁城”的服飾色彩構思便來源於中國皇宮的鬥拱彩畫。之所以選擇鬥拱彩畫,因鬥拱是中國發明的一種古建築承重結構,極富裝飾美,使建築平添一種豪放赫然的氣勢。鬥拱彩畫莊重、明亮、絢麗、奪目。用鬥拱彩畫的綠色為禮服底色,紋樣取意於皇宮的拱梁、藻井,卷渦、蓮花等,間以金色線條,盡顯雍容華貴典雅之氣。仿佛使人親切地感受到,這座歷經風雨,有著長達595年悠久歷史的中國皇宮散發出來的獨特人文氣息。

MetBall_ (4)

范冰冰選擇“紫禁城”禮服作為首次亮相Met Ball的造型,意在將獨特的中國元素展現給世界。這一襲抽像為時裝的“紫禁城”禮服,不僅包含了中國傳統的人文喜好、民俗口彩,具有典型的東方情節,而質地采用中國兩千多年前即名聞遐邇的純真絲面料,以全手工珠片刺繡,從面料織造到珠片刺繡,該款禮服的制作過程歷時半年之久,將古代皇家的尊嚴與秀美展現得淋漓盡致,讓世界領略中華神韻的別樣風采。“紫禁城”禮服,不僅讓人們對中國的傳統文化有了一個全新時尚的了解,更讓東方情調在國際舞台進一步蔓延開來。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