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EI錄音室裡磨到崩潰 將自己置地死地才能破繭重生

a MEI加盟EMI並升任品牌總監,提及自己新專輯《偏執面》何時發行?a MEI還笑言:「你們也知道我比較龜毛,作品一定要修到最好才願意呈現給大家!」沒想到言猶在耳,昨晚她的《偏執面》卻遭到中國大陸合作的廠商違約提前上架,對於自己珍惜的作品遭到如此對待,a MEI昨晚既生氣又難過,但新官上任三把火,她當下立刻決定,專輯提前在7月2日正式發行,而她的聲動娛樂也將對廠商追究法律責任。

a MEI第17號作品《偏執面》其實早就準備就緒,但因為她本人求好心切,不管是造型、封面、歌曲,她都要逐一審查,直到她點頭才能通關,也因此發片日期一延再延。但人算不如天算,昨天加盟EMI記者會結束後,她被告知新專輯已遭大陸合作的廠商違約在線上上架,所有新歌悉數外流,a MEI獲知此事非常痛心,卻立刻指示工作人員將發行日期將原本的7月4日提前至7月2日,雖然只提早了兩天,卻也讓工作人員人仰馬翻。

a MEI專輯名稱取為《偏執面》,取自蛋堡幫她寫的歌曲《偏執面》,歌曲完全寫出她的個性和態度,她在召開企劃會議時,不斷向工作人員表達:「人必須要偏執才能成功!」事實上,她不僅坦承自己在錄音室裡磨到幾乎崩潰,在表演時,也會因一念之間不停琢磨,「我在錄一首歌時,常因為當天情緒不同而用不同的感覺詮釋,回家時可能覺得還好,但第二天開車遇到下大雨,感覺可能又更強烈,回到錄音室就馬上會要求重錄」,a MEI笑言,她自己也是製作人,可以讓自己關在錄音裡一再重錄,但另一位製作人阿弟仔被她磨到快發瘋,還會搞笑提著包包說:「妳慢慢錄,我回家了!」a MEI說,人有時候必須經過這種痛苦像是置之死地的過程,才會突然頓悟而豁然開朗,這也是她做音樂覺得最過癮的地方。也因為她這種對音樂偏執到近乎神經質的個性,整張專輯才有『唯有偏執才能生存』的Slogan。

專輯封面上, a MEI的嘴上停了一隻蝴蝶,其實也有其寓意!整張專輯封面乍看與電影《沈默的羔羊》海報頗為神似,不同的是,電影海報裡遮住影后茱蒂佛斯特嘴的是一隻蛾,如今遮住天后嘴巴的則是一隻奇幻蝴蝶。a MEI經紀人陳鎮川表示,藝術指導馬天佑本身就是a MEI的歌迷,他看她老喜歡把自己關在錄音室的過程,就像是一隻幼蟲作繭自縛,但歷經一段痛苦掙扎後總會破繭重生,而a MEI在錄音室磨了3年的作品,也往往能帶給世人不同的感受和震撼,如同蛻變成一隻美麗蝴蝶般給人驚喜,整張專輯的設計概念和包裝也因此產生。

其實這種概念也忠實表達了a MEI種種生活和工作態度,不管是對愛情、對音樂、對許多流言,她經常坦然面對,也必須在許多場合正面迎擊且不厭其煩地回答她一說再說的問題,而這一次,她想要摀住嘴,用《偏執面》表達她所有的思緒和情感,7月2日,a MEI要告訴大家「什麼都不要說,聽歌就對了」!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