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成國內文藝電影首選平台 聯合出品許鞍華新作《黃金時代》

文藝電影歷來是各大國際電影節的寵兒,在2014上海國際電影節上,新媒體與文藝電影所摩擦出的火花成為業內關注的焦點。6月16日,最受年輕人喜愛的青年文化品牌土豆在滬正式發布土豆文藝電影頻道2.0戰略,宣布將通過平台升級、內容升級、商業模式升級三大方向,為文藝電影人、愛好者建立開放式的互動平台。土豆總裁楊偉東、香港著名導演許鞍華、國際艾美獎最佳男演員候選人朱亞文共同出席了本次發布會。

發布會上,土豆總裁楊偉東還對外宣布,土豆攜手星美集團聯合出品的大電影《黃金時代》也將於10月1日在國內上映,標志著土豆文藝電影2.0戰略大幕的全面開啟。

深耕文藝電影 1.0開創期成績斐然
2013年6月,國內首個互聯網文藝電影頻道在土豆上線,重新定義了文藝電影的觀影模式,建立了文藝電影片庫。時至今日,土豆文藝電影頻道已擁有近千部文藝電影,其中涵蓋《達拉斯買家俱樂部》等近百余部歷屆奧斯卡獲獎影片。據統計,目前土豆文藝電影頻道覆蓋人群已超過千萬,總播放量已然過億。

會上,優酷土豆集團電影中心高級總監熊筱彤表示:“除了不斷覆蓋國內外優秀文藝電影作品,土豆還將好萊塢、戛納等電影盛典中最受追捧的文藝電影獨家帶入國內,並通過線上內容和線下電影沙龍活動,深化O+O模式,全力打造文藝電影愛好者聚合、觀影的首選平台。”

作為頻道重要的O+O活動,“土豆文藝電影沙龍”已成為聚攏“文青”的一個標志性線下品牌,自2013年11月起已成功舉辦六期,帶領愛好者共同賞析了《有種》、《聽見下雨的聲音》、《達拉斯買家俱樂部》等文藝佳作。土豆文藝電影沙龍還邀請到張元、方文山、盧庚戌等電影主創、重量級嘉賓,與資深文藝影迷共聚一堂,以搶先觀影對話主創等形式,讓所有文藝電影愛好者全方位感受文藝電影的魅力。據統計,該活動累計覆蓋人群已達10萬人,是土豆2014年最為重點的線下活動之一。

三大升級 打造文藝電影“專屬”開放式互動平台
如今,土豆文藝電影頻道迎來了新的一年,土豆2.0戰略在平台、內容、商業模式上全面升級,致力於打造文藝電影人、愛好者的“專屬”聚集地,聚攏更多文青粉絲,增加粉絲與平台間粘度,最終形成“粉絲經濟”。通過會員服務、電商打通、電影衍生品、廣告分成等一系列方式,為廣大文藝電影人、愛好者創造出更多獲取價值的渠道。

2014年伴隨著土豆“一個頻道”戰略的提出,通過“自頻道“服務“個人”和“機構”的影像自媒體火熱上線。據統計,目前已有200萬個優質自頻道入駐土豆平台。廣大的文藝愛好者可以通過訂閱文藝電影相關自頻道,隨時了解最新動態。自頻道也成為文藝達人的發聲平台和有力陣地,在上傳自己的原創作品培養粉絲的同時,通過線上自頻道、全國性的線下沙龍與更多文藝電影人、機構形成互動,並引發“圈子效應”。

土豆從版權、自制、PGC自頻道三方面內容出發,在版權方面獨家引進國內外高品質內容,關注柏林、戛納、威尼斯歐洲三大電影節的獲獎佳片,涵蓋更多如《一次別離》、《皇室風流史》的文藝經典力作。據了解,第63屆奧斯卡最佳劇本獲獎影片《HER》(她)已於6月13日在土豆文藝電影頻道全網獨家播出。在電影自制欄目上主打精品自制,如聯合博納影業集團和原《第十放映室》核心團隊打造的《10放》。PGC自頻道推出的《電影公嗨課》由行業內頂尖影評人打造,是國內首檔網絡電影脫口秀,為粉絲送上全球最新的文藝作品及各大國際電影節上的優秀文藝電影,上線不久就已經訂閱破萬。

聯合出品 迎來文藝電影的《黃金時代》
土豆攜手星美集團聯合出品的大電影《黃金時代》是2.0戰略全新商業模式的首次嘗試,也是業內互聯網視頻與影視機構合作的創新。這部由香港導演許鞍華執導,李檣編劇,聚集了湯唯、馮紹峰、沙溢、郝蕾、袁泉、田原、王千源、王志文等眾多優秀電影人的傾力之作,講述了上世紀二十至四十年代的中國文人追求獨立、自由、夢想的眾生相。
與以往視頻網站僅僅作為影視機構的推廣平台的合作模式不同,此次聯合出品是優酷土豆作為《黃金時代》的電影出品方,擁有優於其他合作方的獨家內容資源優勢,並作為電影主導者之一深入制作、推廣各環節,聯合發力推助電影的票房等各項收益。土豆發憑借對億萬網友喜好的精准把脈和對溫情的深入洞察,為電影量身定制多集系列內容,捆綁線上專區、自頻道,線下土豆映像節等的多渠道強勢資源推而廣之。

在本次發布會上,土豆總裁楊偉東、執導電影《黃金時代》的香港著名導演許鞍華、主演朱亞文還從文化層面共同探討了淘金時代與黃金時代。每個人對於黃金時代的理解都有所不同,土豆總裁楊偉東談到:“土豆做文藝電影的初衷是結合互聯網方式,給文藝電影充分的曝光和話語權,鼓勵創作的多樣性,尊重用戶,給年輕人更多的選擇,幫助年輕人尋找機會,抓住機會,開拓屬於自己的黃金時代。”

導演許鞍華則認為,當下在電影行業,不僅是商業片的淘金時代,因為優酷土豆這樣有影響力和創新性的平台的加入,也迎來了文藝片的黃金時代。土豆能夠看到趨勢所在,並以自身優勢深入電影行業,成為電影聯合出品伙伴是非常有遠見的。不僅推進了中國互聯網行業與中國電影行業間的親密、無縫的合作模式,還為中國觀眾帶來更多有意義有價值的優質文藝電影內容。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