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年華新專輯《怒放》上海復旦大學發布 同名電影《怒放開場》(附圖輯)

4月1日,經典人文組合水木年華在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舉辦了《怒放之青春再見》的“新專輯巡回發布會”。之所以稱之為“巡回”,是因為這張電影原聲大碟不僅在北大、復旦兩所高校舉辦發布會,之後還會在其他幾座城市的高校中走上一圈。成員盧庚戌不僅與學子們交流了電影拍攝中的趣事,也大方回應電影中的主人公是否以自己為原型。而剛剛做完手術的繆傑更是拄拐前來,笑稱自己“改行賣拐了”。為了配合新專輯的發布,同名電影《怒放》也在現場全片放映,專輯中的歌曲悉數亮相。

記者:張耀文

“校園巡回”發布會 從校園綻放再走進校園

作為內地組合的領軍人物,水木年華剛剛出道時打出的就是校園牌,原因很簡單,兩位成員均畢業於清華大學,在大學中第一次站上舞台,對於他們而言校園給了他們太多的靈感與回憶。水木年華說這次重返校園,是為了讓自己能夠更加貼近年輕人,了解他們的想法,做出更多他們喜歡的音樂。現場學子們圍繞電影和音樂延伸出許多有趣的話題與水木年華進行交流,更有學生提問盧庚戌,電影中的原型是不是就是他自己,他笑著回答說會有自己的影子但又不完全是。

東方風雲榜再獲最佳組合獎

這張《怒放之青春再見》的電影原聲大碟一經發布便獲得了各界的肯定,就在本場發布會之前,水木年華獲得東方風雲榜年度內地最佳組合獎,並在“倫敦國際華語電影節”上,憑借電影《怒放》榮獲“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大獎,可謂收獲頗豐。當問起此次的專輯制作跟以往有何不同時,盧庚戌回答道,因為是一張電影原聲大碟,所以作品更多的表現出了電影中的情節和元素,為了使音樂和電影能夠很好地融合,自己也是傾盡全力,可以說音樂也影響著電影的創作。

繆傑拄拐參加 笑稱“改賣拐”
當天因為舊傷而剛剛做完手術的繆傑拄拐前來,在台上大家也忍不住關心起他的“傷勢”,他笑說,在發行上張專輯《生於70年代》時他就因為腿傷而不得不拄拐參加活動,這次專輯是全新的了,但沒變的還是自己住著拐就來了,現在自己對“拐”可是頗有研究,以後要“改行賣拐”了,不禁引來現場一片笑聲。

電影原聲大碟 引在校學子共鳴

發布會當天,為了能讓在場的學子更好的理解生於70年代那些人曾經的過往、一些無奈和彷徨,水木年華將《怒放之青春再見》的電影作為開場,伴隨著電影情節的發展,電影中的音樂也隨之登場,這中新穎的專輯發布會也讓大多數在場的學子對專輯中的音樂有了更多的感觸。在被問到電影中也闡述了夢想和現實的差距,如果換做自己做主人公是會更堅持夢想還是回歸現實的問題時。水木年華說,自己很幸運,可以從大學開始就可以為了實現夢想而努力,最終也成功了。其實最重要的不是夢想和現實中的抉擇,而是人的一生要完成對親人的責任,對家的築建,這也決定了每個人應該如何去選擇。

這張以電影創作為基礎的原聲大碟,記錄了水木年華從大學校園到走向成熟後的情感經歷,這其中包含的並不僅僅是愛情,即有那個年代人們對於夢想和理想的詮釋,又有人到中年以後曾有的徘徊和堅定。就像一部屬於水木年華的交響曲樂章,用最初的情懷、最初的心態,譜出最本質動聽的旋律,向那個年代致敬。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