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梁佑嘉唱而優則寫 移除舊有愛情觀(附影片及圖輯)

 

出道兩年的梁佑嘉(Abella),分別於去年年頭及年尾推出過兩張專輯《Abella 梁佑嘉》及《Abella 梁佑嘉 1/2》。娛網很榮幸可再次邀得較早前推出第三張個人專輯的她接受訪問。談及今次的《Abella 3》,Abella說這次專輯的形象比較女生(girly),較以往的跳脫、男仔頭有所不同,希望令樂迷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文:Sharon
攝:Kenny

 

 

Abella不諱言此專輯的原定計劃,是於今年上半年以EP的形式推出的。後來因為歌曲數量較多,故改為於11月發行大碟,而並非刻意趕及各大頒獎禮。這次新專輯內共有10首歌曲,其中8首為中慢板情歌。主打《好人好者》由身兼Abella經理人的資深音樂人林健華(Jonas)量身訂造,歌曲講述第三者的故事。另一主打《偶像劇》娓娓道出少女代入劇情的心態,Abella謂其實歌曲想帶出一個訊息,就是希望改變這種心態。還有她於這張專輯中最愛的歌曲《捍衛愛情》,歌詞講述不被接受的愛情,亦令她回想起上一後戀情,尤其當中一句歌詞「記得 記得 記得」令她感覺至深。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她用了最長的時間灌錄。而碟中唯一一首節奏明快快歌《Bye Bye Love》, Abella亦配合作出新嘗試,以一把瀟灑的聲音演繹,帶出戀愛新態度。

 

 

此外,不得不提Abella初次執筆填詞之《移除記憶卡》。問她靈感的來源,Abella說:「有一晚雷電交加,半夜睡不著,翻看手機時看到一些和前男友的合照。她發覺其實自己不是捨不得刪除,也不是留下來作紀念,而是憑藉它們去勾起當時回憶,畢竟說到最後,這也是一種經歷。」
新碟作曲部分大多由Jonas負責,除此以外還有唱作人王若琪、曾家瑋等;當中《死撐》一曲是新晉作曲人黃安弘(James)最喜歡的作品。不說不知,原來Abella這次是主動跟James邀歌的。二人曾於第二十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中結緣,Abella當年為James演繹《落差》一曲,更贏得比賽亞軍。

 

 

相信與不同的音樂人合作,是不少歌手的夢想。Abella坦言最希望與鼓神恭碩良(Jun Kung)合作,拭目以待他們的合作會擦出甚麼樣的火花。
談到是次專輯的製作過程,原來也發生過不少難忘事。例如:Jonas擔心本身性格爽朗的Abella能否唱出柔情,以及自己在《好人好者》MV中獻出螢幕初吻等等。不知粉絲有沒有留意,三首主打歌的MV中,Abella均有哭的戲碼。她笑言遠赴台灣拍攝之前緊張到不行,生怕哭不出來,誰知拍攝過程十分順利之餘,還令在場的工作人員也被感動得淚流滿面,令Abella哭笑不得。

 

 

在澳門拍攝、十分唯美的《偶像劇》蝴蝶版本MV,背後原來也有一個故事。當時Abella預早一天抵達蝴蝶園做準備,學習如何跟一千隻蝴蝶互動,秘訣原來是把橙肉放在手中引牠們飛來。Abella笑說怕昆蟲的導演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很辛苦才完成拍攝工作。不過效果這麼好,相信一切也值得。

 

 

2012年即將完結,Abella今年的大事回顧中,分別提到了5件事:第一次執筆填詞的作品面世、推出《Abella 3》專輯、「舞」功有所進步、粉絲們為她舉行的驚喜生日派對,以及身邊好友相繼結婚生子。講起2012年,必定會聯想到世界末日傳言。理性的Abella表示,不相信末日會來臨,反而已經想好聖誕節想要去哪裡慶祝,十分搞笑。說到聖誕願望,Abella希望身體健康,不要常常生病。她還分享了健康秘方:每天吃維他命及一日一奇異果。聖誕將至,Abella亦與大家分享扮靚心得:「挑選適合自己的妝容最重要,我以往也不會化妝,但現在開始有一些心得,譬如最好把假眼睫毛剪開,然後一小撮一小撮地黏貼。」

 

 

回顧現在後當然就要展望將來,2013年Abella會作多方面發展,除唱歌外還會跳舞。她表示已揀選了一些快歌,現正秘密練兵。動作如一字馬等已經難不到她,相信粉絲一定很期待看到Abella的勁歌熱舞。拍電影亦是Abella希望嘗試的東西,本身愛看偵探懸疑片的Abella,最想演一個智者、食腦的角色。不知粉絲們會喜愛鬥智鬥力或是載歌載舞的Abella呢?

 

專訪影片:
 

 

 

專訪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