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千嬅造人前譜另類經典(圖輯)

 

楊千嬅於2011年11月28日晚上,繼續於九展Star Hall舉行「Minor Classics Live音樂會」。一連5晚的演出終於來到尾聲,這晚來欣賞千嬅演出的,包括千嬅父母、丈夫丁子高、歌手王菀之、梁漢文、盧凱彤、藍奕邦,和填詞人何秀萍等。盛傳千嬅已懷孕2月,因此演唱會時萬事小心為上,演唱會後需要放「產假」,她受訪時沒有否認或承認,為事情留下無數懸念。

文:曾紀諾

攝:Vicky Ma

千嬅透露花了2個月時間來重溫舊歌和記熟歌詞,而且沒有特別作「地獄式減肥」的千嬅,在5天內要重新準備服裝:「最驚險是早早訂好的服裝,於音樂會5天前全部沒有了,可能由於累積了一些經驗,現在處理這些事已經駕輕就熟,不會慌張。」被問到12月推出新專輯後就會「放假」,音樂會服裝要急忙切換,演唱時盡量避免穿高跟鞋又經常摸着小腹,是否代表有喜,千嬅以歌詞「期待再期待,期待中我先存在」作回應。對於劉德華於網誌上暗示「家中有喜」,千嬅表示會恭喜對方,但不會給自己壓力:「我是很傳統的人,就算有我也不說,怕BB小器。」她笑說這幾年沒有家庭生活,希望請一個長假。「最好可以請到農曆新年後,甚至生日之後。希望減少工作,會容易些(懷孕)。」

 

以一襲白色長裙配水晶翅膀成為「赤腳大師」的千嬅,開場後只唱了《河童》、《超齡》和《一個人的童話》3首歌,就已開始覺得依依不捨。有歌迷立即送上 「MC」造型氫氣球,寓意「Minor Classics」創造經典。也有一位從廣州來的歌迷,一直大喊千嬅的名字,大叫「加油」。千嬅笑着回應:「我又沒有欠債,為甚麼總有一個人像追債般叫得這麼淒厲?」她隨即表示自己深受感動,相信歌迷出的力不比她唱歌低。她會好好珍惜。

 

為了能與歌迷作近距離互動,千嬅成為全港首個把匯星舞台設計成4面台的歌手。她有感而發地說:「誰說匯星舞台一定不可以開成4面?其實只視乎自己心裏面想怎樣。」她也引用了《小王子》的故事,說小王子的玫瑰與全世界其他千千萬萬棵玫瑰的不同之處,就是自己的那一棵,是經過長時間的陪伴和花過無盡心思來照顧,希望自己也是歌迷心目中獨一無二的玫瑰。她承諾會對歌迷不離不棄:「如果我活到80歲,我會繼續唱!」

 

路,從來都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出來的。潮流,從來都是自己開創的。敢於在演唱會上只演繹所謂滄海遺珠的非派台歌,楊千嬅可說是第一人。她表示從華星走到華星,實在感慨萬分。這幾個月以來,細心聆聽了自己這16個年頭推出的無數歌曲。這經歷就像穿越一條時光隧道一樣,令人難忘:「這次籌備是次演出的時機配合得非常好,是時候做一個小總結了。有時心想如果明日發生甚麼事,我還有甚麼未做呢?就是在演唱會上演繹『side tracks』。」

 

這次演唱會除了以「side tracks」作為賣點以外,千嬅與音樂人所碰撞出來的火花,令人難忘。演唱的曲目大部分都重新編曲,當中如《水月鏡花》和《芬梨道上》等歌曲,加入小提琴與長笛伴奏,感覺哀怨纏綿,令觀眾更有投入感。本來千嬅向觀眾提及過,如果反應好,她會多唱幾首歌,但沒料到最後她竟唱了31首之多。多得可以流動上網的平板電腦,就算觀眾即席點歌,歌手也可以即時查看歌詞。當然,樂隊的表現也是一大亮點。有幾首樂手們本來沒有準備的歌,如《火鳥》等,結果由琴手翁瑋盈(Janet)彈起旋律,然後隊友們一個一個加入,即興夾歌,全情投入,讓觀眾都能感受到音樂神奇的力量!千嬅除了點名稱讚Janet能演奏多種樂器外,還笑說:「歌手也是人,有時藝人的狀態不太好,或者迷失了,但看樂手對音樂的熱誠,馬上就能激發自己更加努力。」

 

千嬅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帶給她很多美麗的回憶。「但我不是擁抱過去之人,希望這些美好回憶,可以成為動力,推動我下次再作新的嘗試。」並以「All is well」來總結:「正所謂『生有限,活無限』,希望大家珍惜身邊的人和事,祝願大家一切安好。」然後以一曲《木偶奇遇記》為演唱會劃上完美句號。一直以來,千嬅無數經典金曲,包括非主打歌,帶給樂迷很多集體回憶。當台上的千嬅唱到「請拖着我手」之際,台下有男歌迷輕握着女朋友的手,場面溫馨感人,彷彿遙遙呼應歌詞「簡單的人原是最開心的人」。

 

演唱會尾場流程:

1. 河童
2. 超齡
3. 一個人的童話
4. 水月鏡花
5. 民間傳奇
6. 的士司機
7. 電光幻影
8. 風采依然
9. 手信
10. 出埃及記
11. 寒舍
12. 字跡
13. 零號
14. 亂唱的歌
15. 心魔
16. 藍與黑
17. 私奔
18. 洋蔥
19. 深息
20. 稀客
21. 勇

Encore:
22. 友誼萬歲
23. 芬梨道上
24. 最後的玫瑰

Encore 2:
25. 可人兒
26. 我是羊
27. 咬唇
28. 我不要你愛我
29. 我等我在
30. 火鳥
31. 木偶奇遇記

 

要回味更多經典場面,請看以下圖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