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戰場格局已成(巨聲3第8集評論)

 

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巨聲3》日前正式啟播,再次掀起歌唱比賽熱潮。《娛網》志切推動香港樂壇發展,因此將從2011年8月14日開始,誠邀新晉作詞人曾紀諾撰寫評論文,為觀眾提供專業的觀點。同時《娛網》已推出《超級巨聲3》專頁(網址:http://www.stars-hk.com/thevoice3/),收集《巨聲》的相關報道。

文:曾紀諾

《超級巨聲3》第8集的主題繼續是「世紀金曲生死戰」,參賽者將獻唱曾獲獎的經典歌曲。製作單位將錄影分為上下集,分數一如既往25分為滿分,不過今次規定14分或以下的參賽者將即時淘汰出局。若所有參賽者獲15分或以上,則淘汰2名最低分數者。上集已有陸霏霏僅得12分慘遭淘汰,今集將有誰要出局呢?

11. 李家聰(陳百強 – 等)  18分

趙增熹(熹):3
李玟(玟):3
倫永亮(倫):4
陳奐仁(仁):5
陳輝陽(陽):3

李家聰(Mixe)是今集首名出場的參賽者,雖然他在開歌時掌握音調不夠準確,主動要求樂隊修正一下已沒這問題。Mixe的聲音顯現穿透力和感染力,唱出歌詞所表達的寂寞和釋懷之情。可惜他的假音氣息不夠,不然會獲得更高分。還有,原曲本來有一些「who who」位,用作表達無奈感和加強語氣之用。可惜被Mixe捨棄了,有點可惜。

 

Mr. Lun Lun大讚Mixe表現出色,明知假音維持不夠,索性把很多尾音斬斷,創造出另一種屬於自己的風格。陳輝陽則略嫌他的驚喜度不足,不過表情等各種表現都配合歌曲感覺。Hanjin則認為Mixe找到了「主題曲」的方向,因為Mixe唱這歌時,讓人感覺自然、舒服。筆者認為聲樂老師推薦Mixe揀選這首歌必有原因,由於這次採即時淘汰制,稍為失手就會一失足成千古恨,所以平平穩穩盡量唱好就可以了。驚喜那種玩意,留待日後的回合才使出來吧。

 

17. 鄭沅頤(黃品源 –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19分

熹:3
玟:3
倫:3
仁:5
陽:5

鄭沅頤(Angel)唱出這首《你怎麼捨得我難過》時,開始時沒作出呼天搶地的大喊,卻是努力帶出一種淡淡的哀愁。Angel的聲音也有穿透力,處理歌曲方法十分統一,流暢自然,沒有突兀感。到了後來,激情逐漸加強顯出層次,這些都值得加分。只是台風尚有進步空間,有時候手部動作和表情、眼神有點生硬。

 

CoCo比較欣賞剛開始的部分,認為感情與歌曲配合;不過副歌部分節奏太刻版,不夠隨意,情感不夠澎湃。趙監製也同意副歌部分應該可以唱得更盡情。Angel解釋唱得過激的話,恐怕會出現破音。筆者亦認同Angel的想法,畢竟這是不容出現失手的回合,因此求穩是無奈之舉。還是陳輝陽明白Angel已經盡力,也建議她多加身體律動,有助發揮。

 

10. 陳國靖(李克勤 – 月半小夜曲)  15分

熹:3
玟:3
倫:3
仁:3
陽:3

這一集製作單位幫陳國靖(Angus)拍了一段短片,當中演戲片段佔的比重不輕,難道電視台想栽培他轉戰戲劇演出?原唱者李克勤唱《月半小夜曲》時,連音技巧運用得宜;惜Angus唱來有點斷斷續續,尤其「從未意,會要分手」把詞語完全斬斷了,並不可取。而有些尾音也斷得太急,很容易予人氣息不足的錯覺。趙監製直指Angus鼻音太重,適量添加可以調味,但無處不在就太恐怖了。Mr. Lun Lun提及Angus唱到激動之處喜歡對著咪高峰大吼,其實唱歌並不是只用口腔這麼簡單,有時可以用頭部不同地方作為共鳴位。 Hanjin也認為Angus未能駕馭這首歌,筆者認為反正鼻音問題或許不易在短時間戒掉,他可以考慮試唱黎明、鄭伊健或者張學友的歌。

 

16. 王子豪及王子杰(熊天平 – 火柴天堂)  15分

熹:3
玟:3
倫:4
仁:3
陽:2

2個王子這次的表演瑕疵頗多,首先每次唱到句末時,他們的聲音都有點抖震,不知是否故意為之。副歌部分他們唱的幾句和聲,本來還可以的,可惜最重要的最後一個音失敗了。到了副歌部分,一段急速密密麻麻的字他們咬得不夠清晰,且有點愈唱愈快之感。Hanjin欣賞2個王子的準備功夫做得不錯,有些編排顯出心思,不過大部分句子都唱低了。筆者覺得他們沒有得到14分,是有點走運了。Mr. Lun Lun的4分救了他們一命,可能因為Mr. Lun Lun欣賞和聲的編排吧,希望他們下次可以努力唱好和聲吧。

 

14. 廖仲謙(張敬軒 – 我的天)  23分

熹:4
玟:5
倫:4
仁:5
陽:5

廖仲謙(Jerry)唱軒仔的《我的天》,感覺不再拘謹。雖然有些時候咪高峰的位置放得不夠完美,令聲量時大時小,幸好Jerry勝在唱功紥實,長句難不到他之餘,情感高低起伏,起落有致。間奏(bridge)之後的「wow wow」,尤其高音位置的確無懈可擊。最重要是回來那句入得太漂亮了,有死去活來之感。後來有些差點不穩的部分,Jerry也可以急忙以調整斷句來修正,最後一句「誰想於此」有點像張學友的處理手法,也是實力的表現。

 

陳輝陽非常享受聽Jerry唱歌,認為他的聲音和歌曲融為一體。CoCo覺得歌曲的後半部分,Jerry演繹得實在太好。或許有人會覺得,23分會不會太高了?筆者也想過,這首歌是不是完美無瑕得要給5分滿分呢?難道沒有地方可以扣分嗎?可以扣分的地方當然有,但當考慮到如果評判們已給其他參賽者3分、4分,Jerry這個水平的表現只得4分,對他實在不公平。但筆者建議Jerry,如果想成為一顆明星的話,一定要注意慢熱的問題。這次演唱不是那種聽第一句就能被觸動心靈的,相反Mixe的《等》則做到了,這是Jerry在未來需要好好思考的。

 

18. 張祖銘(Eric Carmen – All by Myself)  15分

熹:3
玟:3
倫:2
仁:3
陽:4

張祖銘(Markus)唱了Celine Dion版的《All by Myself》,他的聲音對於一名16歲少年而言十分成熟,不過不知怎的感覺有點造作。這可能和人生缺乏閱歷有關吧,令Markus的演出沒有歌曲應有的滄桑感。Markus到了副歌很努力用哭腔營造悽慘感覺卻欠缺感情。還好後面的高潮位尚算成功,且感情終於出來了。可惜之後的副歌還是不行,所以4分還是給不了手。

 

CoCo認為主歌部分,音域對於此Markus來講太低了,有點應付不來;而且歌曲難度太高,有點危險;Hanjin則認為他有點眼高手低。反而陳輝陽喜歡Markus的表現,因為淡定和壓台感都是出色歌手的特質,覺得他假以時日必能成大器。筆者覺得既然青春就是賣點,勇於挑戰自己有助建立自信,塑造形象方向值得肯定,只是鋒芒收回一點就可以了。

 

9. 廣美知子(鄭秀文 – 默契)  13分

熹:3
玟:2
倫:3
仁:3
陽:2

廣美知子(Selena)選了鄭秀文的《默契》,並作出2個非常大膽的嘗試:把歌曲編成爵士版,並以清唱形式開始。可惜她在清唱部分失準,感覺像還未開聲的喉嚨音,根本上不了,主歌最後一個高音亦有同樣情況,證明真的是一大問題。Selena或希望以一種甜蜜方式演繹這歌,可惜副歌部分經常出現氣息不足的情況,不知道是因為歌詞太急太密,還是衣服穿得太緊的關係。唱到後來好像自我放棄一樣,很多地方以假音敷衍帶過。最後Selena不停以一些小技巧來掩蓋問題,簡直可以負隅頑抗這詞語形容。

 

CoCo直指Selena以一個很傷心拘謹的感覺,演繹一首甜蜜的歌曲效果當然欠佳。趙監製覺得選擇輕快的編曲是聰明的做法,可惜唱歌時緊張大大局限發揮。筆者認為,其實這首歌是很難唱的,尤其是副歌部分;因為每隔一兩句,那個高音就會出現,陰魂不散似地追着歌手。且由於高音位置經常出現在句末,還要拖長,難度比起高音位於句中,可以點到即止的高很多。

 

總結:

連同被淘汰的陸霏霏和廣美知子,這2集共有8人得到15分或以下,換言之只有7人表現合格。表現不錯的7人基本上已很安全,倖存的6人預計短期內不太容易找到突破。最要命的是連聲樂老師都不能再「提點」他們,因此筆者希望參賽者加倍努力打破宿命。對於倖存者,筆者的建議是避免選太高難度的歌曲,亦可以在編曲與和聲上花心思。高分一族方面,想爭入三甲反而不能再選難度低的歌曲,要想辦法加插「show off」位,並想辦法把聲音調教得有感情及感染力。總括而言,參賽者最重要還是要調整心態,放鬆自己,展現自信一面。

 

曾紀諾檔案: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曾紀諾,是伍樂城先生創辦的「立方昇音樂製作有限公司」合約填詞人。他的作品包括張敬軒的《襯》及李駿宇的《模擬朋友》,最近紅遍網絡的合唱歌《勾手指尾》,亦是出自他的手筆。曾紀諾先後於香港青年協會《我手寫我歌》舊曲新詞創作大賽2007及《2008首屆柏斯琴行原創歌曲創 作大賽—填詞組》奪取冠軍﹔於Yahoo! Music與伯樂音樂學院合辦之《尋找音樂人創作大賽》奪得歌詞組季軍;及於天比高創作伙伴《作明哥曲填明哥詞》活動晉身歌詞組最後三強。

《超級巨聲3》第8集官方影片連結:http://mytv.tvb.com/variety/thevoice3/123113#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