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科門診對哮喘治療支援不足 新冠疫情下哮喘病人求診甚艱難

長期病患者在新冠疫情下往往是被忽視的一群,以哮喘病人為例,他們無法如常到普通科門診覆診,用藥過程亦欠缺醫生跟進,或會令病情更加嚴重。現時香港的哮喘治療未達國際標準,普通科門診及專科門診的用藥指引不一,合符最新國際標準的藥物只能由專科醫生處方,加上本港哮喘診斷率低,令病人未能接受適切治療,延誤病情。


上排左起:徐凱彤藥劑師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成員), 朱偉星醫生 (家庭醫學科醫生),盧浩然醫生 (呼吸系統科醫生),梁梓威藥劑師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成員)
下排左起:麥嘉欣先生 (銀騎士創辦人),葛珮帆議員, 蔣秀珠藥劑師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伍小姐 (哮喘患者 )

 

就此,長期關注本港哮喘治療及管理的「香港哮喘管理關注工作小組(下稱“小組”)」成員家庭醫學科醫生朱偉星醫生、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成員徐凱彤藥劑師、銀騎士創辦人麥嘉欣先生、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蔣秀珠藥劑師、呼吸系統科醫生盧浩然醫生今日於網上記者會分享疫情下哮喘患者遇到的困難及應注意事項、國際最新用藥指引、以及就疫情對香港哮喘管理的建議。小組更邀請到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分享在政策層面上的看法,以及哮喘患者伍小姐現身說法,從多角度了解哮喘病人面對的難處。

本港哮喘治療未達國際標準 專科門診及普通科門診用藥不一

現時,普通科門診醫生在治療哮喘病人時只提供短效氣管擴張劑(SABA)或ICS,而專科門診的醫生則可處方合符最新國際標準的藥物ICS-formoterol。由於ICS-formoterol在醫管局《藥物名冊》內被列為專用藥物,只有專科醫生可以處方,而普通科門診診所的醫生卻不能處方有關藥物,令同樣是哮喘病人,得到的藥物治療卻不一樣。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蔣秀珠藥劑師指出,2019年的The 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INA) 報告已經列明一年內使用超過三支短效氣管擴/ 舒張劑(SABA)會增加復發率,若果一年內使用超過十二支會增加死亡風險。而長效型氣管擴張藥物包括混合式「皮質類固醇及福莫特羅」吸入式藥物(ICS-formoterol)更有效減低哮喘發作風險,能有效控制病情,但暫時只有醫院專科門診才有供應。蔣秀珠藥劑師認為對於病情已改善至輕度的哮喘患者,他們需要持續留於專科門診的醫生處理,將會進一步加重醫院專科門診負擔。

哮喘患者伍小姐以往一直於普通科門診看症,多年來均獲處方 SABA減輕情況,但她不太清楚SABA的風險,亦不知道GINA 的用藥最新指引。吳小姐指出如果情況嚴重,會直接到急症室求診。如果她能在普通科門診同樣接受ICS-formoterol的治療,或能減低嚴重發作的機會。

疫情下哮喘患者求診難 用藥指引及支援不足

新冠疫情下需要到普通科門診覆診的長期病患者可謂困難重重,現時有23間普通科門診(32%)成為指定診所,14間普通科門診(19%)暫時停止服務,36間普通科門診(49%)只提供補充藥物服務,令哮喘患者未能及時得到醫生跟進,有患者更因此而停藥,影響治療進度。

呼吸系統科醫生盧浩然醫生表示,普通科門診內未有安排哮喘專責醫護人員及足夠的肺功能測試儀器,引致低確診率。去年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聯同本地11家醫院為香港哮喘復發需要住院的因素進行全港性研究,發現具控制性藥物(尤其是 ICS)未被充分使用,只有 64.8% 的患者在住院前接受了 ICS。 即使在多次入院的人中,也有 15.6% 的人沒有接受任何 ICS治療。由於缺乏藥物依從性和正確的吸入技術,哮喘患者在現實生活中使用含ICS方案的實際比例甚至可能更低。特別是在疫情下,患者已經多時未有見醫生或藥劑師,能教授患者如何正確吸入的機會大大減低。

家庭醫學科醫生朱偉星醫生指出,現時疫情下,明白患者難以前往普通科門診覆診,認為社區私家醫生可以協助治理哮喘症患者,因此建議緊急將哮喘病跟進治療加入公私營協作計劃,加強家庭醫生在協助長期病患者的角色。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徐凱彤藥劑師強調,接種疫苗是有效預防重症及降低死亡率,亦建議短期內讓哮喘患者在接種前可與藥劑師了解各藥物的功效,令患者打得安心。長期可仿效外國的藥劑師設立呼吸科診所,與醫生合作。藥劑師幫忙跟進病情穩定的病人。如病情繼續穩定,可重複處方。

議員倡議將專科藥物ICS-formoterol加入通用藥物

長期關注哮喘防控的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自去年初曾多次於質詢問(附件二及三)及政府會否考慮在普通科門診的哮喘病人均可獲處方 ICS- formoterol,政府指會定期評估新藥物和檢視《藥物名冊》內現有的藥物。但現時仍未有相關措施,建議政府儘快將專科藥物ICS-formoterol納入通用藥物,減低患者因嚴重哮喘病發而需入急症室的機會,紓緩急症室的壓力。

香港哮喘管理關注工作小組特此就疫情對香港哮喘管理的建議:

1. 為香港哮喘病訂立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
普通科門診診所設立一站式的哮喘治療中心,參照外國或內地設立專門治療哮喘的診所增設肺功能測試儀器及相關的傳染病防控設施培訓及招聘哮喘專責醫護人員。

2. 為普通科門診提供藥物及人手的支援
將一些專科藥物 (例如:ICS-formoterol) 加入通用藥物,令病人可以在病情穩定後轉回普通科門診診所跟進,增加病人的流動性,更能大大減輕專科門診的負擔,並加強教育患者改善他們服藥的技巧,確保他們能夠正確服藥。

3. 緊急將哮喘病跟進治療加入公私營協作計劃
在疫情下,很多普通科門診改為指定診所,令哮喘病人求診困難。建議緊急將哮喘病跟進治療加入公私營協作計劃,加強社區私家醫生及藥劑師協助治理哮喘症的工作。在疫後亦可繼續適當擴展公私營協作計劃,為哮喘病人提供更適切治療。

關於香港哮喘管理關注工作小組
香港哮喘管理關注工作小組由不同持份者組成,當中包括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家庭科醫生、大學學者、藥劑師及醫療行業內的社會企業。小組的目標是透過跟不同持份者的交流及合作,一同改善香港的哮喘管理,以達致病人與政府雙贏的局面。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