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Farm Foundation主辦「FASHION PORT 時尚•海港」網上分享會

Fashion Farm Foundation(FFF)早前於1月21日舉行的「FASHION PORT 時尚.海港」網上分享會,邀請各方一同回顧SS22上海時裝周及SS22MODE SHANGHAI上海服裝服飾展,獲得業界人士及香港時裝設計師鼎力支持。後疫情時代改變了人們生活模式,同時為時裝界帶來新氣象。FFF主辦的時尚企劃「FASHION PORT 時尚•海港」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贊助,於2021年10月上旬帶領20個香港時裝設計師* 進軍上海,展現香港時裝創意同時推動兩地交流,為香港時裝設計師提供國內市場發展平台。

「FASHION PORT 時尚.海港」促進香港時裝品牌與上海及區內業界交流合作
「FASHION PORT 時尚.海港」網上分享會主禮嘉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表示:「Fashion Farm Foundation一直不遺餘力協助香港新興時裝品牌及潛質優秀年輕設計師。去年十月更帶領20位香港時裝設計師參與2022春夏上海時裝周,一方面為本地時裝設計師提供與內地業界人士交流的平台,提升本地時裝設計師對內地市場的認識及聯繫,另一方面向內地市場推廣香港時裝設計業,展現香港創意力量。創意是社會更新與動力,社會創新的土壤。創意來自人才,人才需要培育,亦需要機會作出嘗試及展示實力的平台。『FASHION PORT 時尚•海港』正好為香港時裝界新晉創意人才提供機會及平台。」透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贊助「FASHION PORT 時尚.海港」,陳博士希望能夠鼓勵香港創意專才及時裝設計師與內地業界加強聯繫及溝通,為日後更多合作鋪路,建設香港時尚未來。
Fashion Farm Foundation新任主席馬天佑先生表示:「本地時裝界無懼疫情迎難而上,在上海時裝週創下驕人成果。『FASHION PORT 時尚•海港』意味著香港上海兩地時裝文化交流融合。Fashion Farm Foundation帶領20位本地時裝設計師登上舞台SS22上海時裝周舞台展示優秀作品,讓國內業界人士及時裝達人認識香港創意實力,別具意義。除了實體時裝周外,本地設計師亦獲得資助及參與SS22 MODE SHANGHAI 上海服裝服飾展,於Showroom展出各品牌最新系列,突破疫情限制,與線上線下買手交流,發揮時裝設計師靈活變通的特質。整個活動圓滿落幕,香港時裝設計師全情投入,如上海時裝殿堂展現創意才華,呈現最出色的作品。」馬天佑展望將來繼續與上海時裝周緊密合作,促進兩地業界交流,成就更大的時裝界版圖。

加速時裝界數碼轉型 促進內地市場商貿配對

圖:分享環節#1 (SS22 上海時裝周@新天地發佈時裝秀) 嘉賓:(左起)香港貿發局 業務發展副總監Mr. Will Li、香港特區政府立法會議員 – 紡織及製衣界功能界別Hon Sunny Tan、香港時裝品牌 ANGUS TSUI 創始人Mr. Angus Tsui、香港時裝品牌 DEMO 創始人Mr. Derek Chan、Fashion Farm Foundation 項目總監楊錦淮

疫情關係,留港時間增加,不少香港時裝設計師開始發展網上銷售平台,迎合內銷及海外市場。香港時裝品牌 ANGUS TSUI 創始人Angus Tsui指出社交媒體讓本地設計更容易接觸到海內外客人,客人能夠了解設計背後的故事,同時設計師亦能更容易知道客人的需求,如近年的環保元素、可持續時裝等。香港時裝品牌 DEMO 創始人Derek Chan同意市場轉變,時裝設計師需要接觸不同客戶。Derek亦指出網上銷售之外,直接展銷面對買手同樣重要,而香港時裝設計師與業界或者不熟悉內地市場也許是一種劣勢。是次「FASHION PORT 時尚•海港」企劃帶領香港時裝設計師進入內地市場,亦與各方合作,支援本地時裝同時促進市場交流。

分享會期間,紡織及製衣界功能界別立法會議員Sunny Tan提到後疫情時代,不同持份者包括政府、業界及設計師長遠需要緊密合作,例如業界可以研發消費者期盼的環保物料供應給設計師,滿足市場需求,當然亦需要政府政策支持。
疫情加速數碼轉型,Fashion Farm Foundation一直與政府及業界聯手,為本地時裝界提供發展平台。本計劃支持夥伴香港貿發局業務發展副總監Will Li指出2021年成功促成超過600單商貿配對,促進本地展商與時裝買手及店商聯繫,有助香港時裝設計師進軍內地市場。Will期望與FFF繼續加強合作,為本地業界及香港時裝設計師提供平台及相關支持。

為本地時裝打造推廣平台 支持香港時裝設計

圖:分享環節#2 (SS22 MODE SHANGHAI 上海服裝服飾展)、嘉賓:(左起)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研究助理教授Dr Magnum Lam、香港時裝品牌 athenaeum(m.) 聯合創始人Ms. Doris Chan、Fashion Farm Foundation董事 Ms. Edith Law、香港時裝品牌 hoopla 聯合創始人Mr. Wayne Lo、香港時裝品牌 Midnight Factory 創始人Mr. Auston Tse、Fashion Farm Foundation 項目總監楊錦淮

疫市開業的香港時裝品牌 athenaeum(m.) 亦有參與「FASHION PORT 時尚•海港」企劃,聯合創始人Doris Chan表示參與時裝展的經驗令品牌認識到不同國內外買手及合作單位,可以直接了解市場對品牌及未來探索有很大幫助。
香港時裝品牌 Midnight Factory 創始人Auston Tse亦提到國內市場對不同品牌的接受度日漸提高,「FASHION PORT 時尚•海港」企劃讓設計師即使遙距參與亦可以跟買手或有意的合作方在網上平台交流,獲得行業內不同意見,有利品牌長遠發展。

圖:(左起)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研究助理教授Dr Magnum Lam、香港時裝品牌 athenaeum(m.) 聯合創始人Ms. Doris Chan、香港時裝品牌 hoopla 聯合創始人Mr. Wayne Lo、香港時裝品牌 Midnight Factory 創始人Mr. Auston Tse、Fashion Farm Foundation 項目總監Mr. Yale Yeung
合作夥伴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研究助理教授Magnum Lam提到,支持香港時裝設計師需要從學生時代開始,提供平台給予設計學生以及香港時裝設計師,一方面可以集合香港時裝設計讓不同市場認識,同時幫助新晉時裝設計師以相宜價錢開展業務。香港時裝品牌 hoopla 聯合創始人Wayne Lo亦指出品牌互動有助建立支持者,而參展亦有互補作用,令大眾認識香港品牌特色。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