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松傑:憲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2014年11月1日,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將12月4日定為「國家憲法日」,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以增強社會的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今年
全國各地均會開展國家憲法日系列宣傳活動,以線上線下雙軌並進,令憲法精神深入人心。本年的國家憲法日對香港甚具意義,是香港完善選制後的第一個「國家憲法日」,香港各界均舉辦不同活動,包括:香港電台聯同基本法基金會及香港青年聯會在警察學院舉行《憲法傳萬家》升旗禮、有學校國家憲法日教育系列活動,另外為加深社會各界對國家和香港的憲制基礎的認識,特區政府在這天與香港中聯辦合辦以「憲法與『一國兩制』」為題的網上座談會,並由勵進教育中心擔任協辦機構,探討憲法與「一國兩制」的關係,以及香港如何在憲法的框架下更好落實「一國兩制」。

網上研討會由主題演講和對談環節兩個部分組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首先會分別致辭,其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會發表主題演講。對談環節由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主持,與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兼任教授雷鼎鳴教授和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教授探討憲法與「一國兩制」的關係。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主席、香港菁英會秘書長高松傑(高Sir)準時懷着興奮和學習的心情去觀看,他稱今次網上座談會深入剖析國家安全的重要理念,探討憲法及香港國安法與國家安全的關係,及其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要性,內容十分精彩。

高Sir表示是次獲益不淺,對國家憲法的理解更上一層,駱主任簡短準確道出了「憲法」和「一國兩制」的關係,首先他解釋了憲法確立「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根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在全國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憲法第31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第62條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職權的規定中,第14項規定「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由此確立了構建「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憲制根基。

第二部份由於高Sir親身經歷,所以他特別認同。駱主任指憲法和基本法對「一國兩制」實踐的保障作用,不僅體現為正常狀態的規範調適,更彰顯於非常時刻的正本清源、撥亂反正,這個正正可以在在2019年發生的黑暴事件中兒全體現出來,中央在非常時刻果斷出手,全國人大根據憲法有關規定,先後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依照決定進行相應立法和修法,堵塞了重大法律漏洞,維護了社會安寧,保障了正確安全,帶來了香港局勢由亂倒置的重大轉折。他認為在這個歷史事實上,我們必須要認同,憲法確實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從回歸以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先後多次作出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5次解釋基本法,從憲制層面解決了一系列特別行政區自身無法解決的重大問題,有力保障和支持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中央由始至終也是堅持依法治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每一次對憲制權力的運用,都向世人昭示了一個真理:要維護香港同胞的整體和根本利益,要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和穩定,就離不開憲法和基本法的保駕護航。

最後高Sir認為香港回歸巳25周年,特別是香港青年,也應必須要認識憲法,值得注意的是,1993年的《憲法》修正案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將長期存在和發展」載入序言。而2018年的修正案在序言加入「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以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了國家的發展路向;並在第一條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明確展示了國家的根本制度。所以正如駱主任之言,不承認《憲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至高地位、不尊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忘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怎樣來的,實際上就是否定「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

高Sir也非常認同,我們在未來實有需要要進一步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健全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完善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作為新時代的香港青年,要更堅實在這進程中作出大貢獻,也有責任正確認識和傳揚這些知識予廣大青少年,例如憲法教育、關於憲法及國家安全的電影,共同做好維護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以及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工作努力。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