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困難、尿頻尿急、小便失禁? 50歲或以上的男性約有一半患上良性前列腺增生

在本港中老年男性中,良性前列腺增生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疾病。發病率隨年齡而遞增,五十歲以上的男性約有一半出現前列腺增生的情況,而八十歲以上男士接近九成會有前列腺症狀1,但不少市民對前列腺健康認知不足,患上良性前列腺增生亦不積極診治。其實良性前列腺增生嚴重的話有機會引發併發症-急性尿瀦留,病發時患者會感到極大的不適或痛苦,更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香港前列腺基金創辦人及主席黃國田醫生表示,踏入40歲的男性大多數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前列腺增生現象,但出現的時間和增生速度卻因人而異。男性賀爾蒙直接影響前列腺的增長和運作,前列腺亦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不斷擴大,屬於正常的自然生長變化;但尿道如被脹大了的前列腺擠壓,有機會阻塞膀胱頸部,遂出現排尿困難、小便流量細弱無力、尿頻、尿末滴漏、排尿後尿意未盡、常尿急、夜尿次數增多、小便失禁、尿痛、血尿以及尿後或大便後滴白,晚期甚至造成上尿路(腎和輸尿管)損害。

前列腺增生一般不會致命,但卻嚴重影響生活質素。然而當腺體組織不斷增生,輕則令尿道受壓,影響排尿功能;若沒有適當治療,則會增加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神經性膀胱功能異常、腎功能受損甚至急性腎衰竭而引致死亡等風險,而最常見的併發症為急性尿瀦留。

急性尿瀦留對很多人來說較為陌生,急性尿瀦留又稱為尿液滯留,大致可分為機械性梗阻和動力性梗阻兩類,而良性前列腺增生就是屬於前者。由於前列腺體積增大壓迫著尿道,膀胱儲滿尿並不斷漲大,患者的膀胱會突然感到刺痛,卻完全無法排尿。急性尿瀦留會令患者感到非常痛苦,黃醫生說:「一旦病發,病人有強烈的尿急感覺卻無法排尿,甚至會腹痛、冒汗、頭暈。如不及時處理,有可能導致膀胱壓力過大使尿液回流至腎臟,造成腎水腫,甚至腎臟功能受損。這情況較多發生在中年男士身上,理論上年紀愈大風險愈高,尤其是本身患有前列腺增生的病人,如服食某些含有ALPHA 腎上腺素刺激劑成份的非處方類藥物如通鼻塞藥、收鼻水藥、抗敏感藥、止咳藥等,患者因容易自行購買使用、誤服而引發良性前列腺增生併發症的風險。」

一旦患上急性尿瀦留,應必須立即到急症室求診,借助導尿喉管把尿液引流出來,嚴重者可能更要進行穿刺抽尿法。黃醫生解釋:「治療的首要原則是盡快恢復排尿,解除病困,治標後更要治本,前列腺增生患者可選擇服食複合式藥物縮小前列腺,或進行手術切除前列腺,否則遇到誘發因素時可能再次發生急性尿瀦留。故此,如發現自己有下尿道症狀,不應因難以啟齒而延醫,應盡早求診,及早識別並進行適切的治療,治標治本,不但可大大提升治療的成效,有效紓緩病徵,改善生活質素,更能減低患上這種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盡早求醫 治標治本

急性尿瀦留及良性前列腺增生康復者林先生亦在席上分享他的患病及治療經過。現年79歲的林先生約在七、八年前出現小便頻繁的症狀,夜尿高達4至5次,睡眠不足影響精神及情緒,日常生活十分困擾。林先生曾服用處方放鬆尿道的藥物,但效果一般。去年八月,林先生一天突然感到膀胱非常刺痛,無法排尿,入院後確診為「急性尿瀦留」,須立即進行插尿喉放尿。出院後當晚又再發生急性尿瀦留,再度入急症室插喉放尿,病情暫時得到舒緩。其後他進行前列腺切除手術,手術後林先生再沒有尿頻尿急的症狀,亦不再需要服藥,只需定期覆診。林先生勸勉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同路人:「如有尿頻尿急的病徵,一定要盡快求醫,越早醫治,越快康復。」

黃醫生補充:「現時市面上主要有兩類常用的口服藥物治療,包括 ALPHA受體阻滯劑 及 5-ALPHA 還原酶抑制劑。ALPHA受體阻滯劑-即林先生過往曾服食的藥物,主要功效是放鬆尿道,能較快速舒緩尿道症狀,是一個治標的治療。而5-ALPHA 還原酶抑制劑能減少組織增生,縮細前列腺,從而減少將來出現急性尿瀦留等併發症的機會,是一個治本方法,但起效時間相對較慢。而一個比較新的藥物治療方案-就是ALPHA受體阻滯劑 和 5-ALPHA 還原酶抑制劑二合為一的混合式藥物治療,既可治標也可治本,同時減低需要手術的機會,是一種治標治本的治療選擇。」

無懼向「前」 推廣前列腺健康

黃醫生同場發佈了香港前列腺基金首本書籍-『無懼向「前」– 前列腺健康實用手册』,內容結合了專科醫生、專科護士、營養師及其他相關專業人士的心血,透過深入淺出的文字讓市民了解各種前列腺疾病,及早提高對前列腺健康的認知及減輕公眾的恐懼和誤解,由預防開始,防患未然。

黃醫生表示 : 「除了醫生、護士、營養師的文章分享外,我們亦希望病人亦能參與其中。去年我們邀請了香港藝術家及國畫導師阿三舉辦了連續三場的國畫班,邀請了十多位前列腺病人、康復者及照顧者參加,透過國畫及書法創作將患者的感受及心聲融入畫作,並精選部份作品作為本書的插圖,讓其他同路人透過插圖感受他們積極的情緒及正能量。所有男士及其身邊的人都應該一讀。」新書已經出版,並於香港前列腺基金辦事處及各大書局有售,本書所有收益將全數捐贈作推廣前列腺健康教育用途。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