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無邊界十年風雨同路 啟導座談會精彩分享


教育無邊界經歷十年風浪,一直以學生啟導為目標發奮向前,當中啟導工作已自2011年起馬不停蹄地發展。其中參與及支持人數不斷上升,2019年由11間伙伴學校躍升至24間,2020年更錄得28,000位以上的學生參與人數!而陪伴學生成長的大學畢業生「啟導友師」亦有94% 成功投身教育或青年發展行業,其成就相當亮眼。

「十年深耕與青年同行,校本啟導讓夢想起飛」為今年教育無邊界口號,志在提醒各位年青人不怕追夢,以啟導及學習也能讓夢想成真!為慶祝十年盛事,教育無邊界亦有幸於2021年7月14日舉行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教育無邊界主辦的賽馬會教育無邊界「友師同行」啟導計劃網上座談會,為多年努力奠下里程碑。當日誠邀了重量級嘉賓 – 教育無邊界主席黃守發先生及耀中幼教學院總監 (學生發展及學習資源)陳裕榮博士為我們作演講,以學生啟導作為座談會探討方向 – 改變傳統迎合新常態,分享「啟導」理論及如何應用,並以專業眼光及視野領航,深入淺出啟導服務在現今香港教育有著何等的重要性。同時亦以創立教育無邊界十年來的經驗分享一些感想和目標,展開一場別具意義的交流與討論。

開幕演講上,教育無邊界主席黃守發先生表示:「教育無邊界是由一群關注香港資源不足學生的學習質量之本地家長成立。經歷十年風浪,我們一直反復嘗試不同的啓導模式,不斷考量當中的人事與課程本質。常言道,失敗乃成功之母。我們要透過學習才可取得改進:「淚中帶著笑,笑中帶著愛」也是啟導核心目標。」

賽馬會教育無邊界「友師同行」啟導計劃同時亦迎來第二期項目,期盼繼續以校本啟導服務為同學在「學習態度」、「學習動機」及「自尊感」三方面所帶來的正面影響。承接第一期計劃之勢,將透過第二期計劃進一步支援16間伙伴學校中約11,000名學生,透過適切且創新的啟導元素,針對青少年成長期間面對的問題和挑戰,並特別著重於校內創造更正面的學習環境,以助學生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提升學習動機,培養他們適應轉變和面對逆境的能力。

網上座談會於活動尾聲進行,其中邀請了不同學界持份者作交流及分享,其中包括東華三院邱子田紀念中學戴伯成先生﹑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譚在能副校長﹑畢業友師 Virpal Kaur﹑啟導友師 Anson Chan 及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學生一起探討並分享有關各司身份對香港啟導的反思與經驗。

如對事此活動有興趣之公眾,歡迎到 教育無邊界 Facebook 專頁 重溫盛事!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