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窒息機械臂手術 耳鼻喉科專科劉偉業醫生

睡眠窒息症在近年愈見普遍,基本定義是睡眠期間1小時內呼吸停頓多於5次,每次停頓多於10秒。睡眠窒息症的影響絕不能輕視,患者日間會常常渴睡,精神難以集中,記憶力減退,脾氣變得暴躁,晚上入睡後則輾轉反側,夜尿頻密,甚至曾有病人出現尿床的徵狀。由於呼吸經常停頓,會導致血液含氧量降低,令心臟和血管的負荷大大增加,尤其嚴重患者每小時可呼吸停頓多達30次,每次可長達1分鐘以上,即可能超過一半時間沒有呼吸,會增加高血壓、心臟衰竭、中風,甚至因這些問題而突然死亡的風險。

圖片:freepik

治療方面,若是輕度的患者,首先應習慣晚上以側臥姿勢睡覺,或配合佩戴牙膠,令下顎增長以擴闊氣道,一般都可有改善。至於中度或嚴重的睡眠窒息症,治療方法主要是佩戴正壓呼吸機或接受手術治療。

睡眠窒息症手術的作用可分為兩方面:有部分個案可藉手術根治睡眠窒息症;另一些個案則未必要求達至根治,但手術後有助於增強其他治療方法的效果。

不過,中度至嚴重的睡眠窒息症,許多時問題不止出於單一位置,例如可能鼻甲骨、軟顎、扁桃腺以至舌根淋巴組織等都有阻塞的情況。過往,即使以手術解決了其他位置的阻塞,舌根淋巴組織仍會是一個問題,因為它所在的位置,醫生以人手操控手術器具切除的效果未必理想。幸而近年引入了機械臂輔助,醫生透過3D鏡頭操控機械臂進行切除,好處是可處理人手操控器具難以做到的手術角度,創傷性更低,切除更精準,止血效果也較理想。以標準手術處理其他位置的阻塞,再以機械臂手術處理舌根淋巴組織的阻塞,就可真正打開整條氣道,對睡眠窒息症成因包括舌根淋巴組織發大的病人幫助極大。

當然,手術後病人仍須注意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戒煙、戒酒,定期做運動,把體重控制在正常水平,以及習慣以側臥姿勢睡覺。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