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素餃食譜設計及烹飪比賽 推動全城低碳生活文化

由健康家庭及青年發展中心(Family and Youth Development Wellness Centre)主辦,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 (煤氣公司)協辦的「低碳素餃食譜設計及煮食比賽2018」,利用低碳飲食為主題,鼓勵受眾參與「低碳素餃食譜設計比賽」,初選入圍的參加者再參與11月17日的低碳親子農莊日體驗種植食材,最後在12月15日低碳素餃煮食比賽中利用親子農耕體驗日種植出來的食材,依據所設計時令低碳素餃菜式食譜煮出來,希望過程中可希望推動社會各界人士家庭一同參與低碳生活,令參加者從中學習善用食材、均衡飲食和推動親子關係三大概念。

低碳素餃食譜設計比賽九月尾至十月尾接受報名,是次比賽反應非常熱烈,一共收到接近 100 份食譜!初選已於2018年11月9日完成,得分最高的二十一位可進入決賽,與其家庭一同參與11月17日的低碳親子農莊日,親子一同整菠蘿酥及體驗低碳農耕樂。12月15日烹飪比賽當日由煤氣公司提供自家種的蔬菜作為其中的比賽材料。

本次比賽以環保低碳元素、構思創意 、食物味道及外觀、低碳煮食為評分原則,參加者需於15/12 素餃烹飪比賽日即場介紹其自創的「素餃設計」食譜及烹調出佳餚,讓擔任評審本中心總幹事梁淑瑜小姐、煤氣公司總經理-企業健安環及保安鄺超靈先生、著名型男廚神湛錦鈿先生和著名素食廚神Doris Wong小姐試食評分,並選出以下低碳素餃食譜設計及烹飪比賽2018得獎者,名單如下:
【低碳素餃食譜設計及烹飪比賽2018得獎者名單】

親子幼兒組 子女姓名 學校 班別 食譜名稱
冠軍 寗爵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幼稚園 K3 躍動的小魚兒
亞軍 周樂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元朗分校) K1 五色素餃子
季軍 周影璇 太陽島中英文幼稚園 K1 魚菜共生有機農法
優異 黃諾澄 香港真光中學(幼稚園部) K2 五福臨門餃餃樂
優異 莫君柔 太陽島英文學校 K1 喜氣洋洋
優異 何泳樺 善一堂安逸幼稚園 K3 花式素餃
優異 葉嘉淇 善一堂安逸幼稚園 K3 人間有愛

小學組 子女姓名 學校 班別 食譜名稱
冠軍 黃淖珆 香港真光中學(小學部) 小三 翡翠花素水餃
亞軍 黃子天 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 小五 印度Momo韭菜餃子
季軍 黃子欣 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 小六 彩虹餃
優異 黃頌雯 星睿華德福教育團體 小三 「湯」餃子
優異 李綽翹 聖保祿學校(小學部) 小二 彩虹玫瑰
優異 高度 荃灣商會學校 小六 綠衣彩金
優異 趙天浩 聖約瑟小學 小三 五彩黃金餃

中學組 子女姓名 學校 班別 食譜名稱
冠軍 彭雅婷 鳳溪第一中學 中三 金魚素餃
亞軍 鄺子瑩 德貞女子中學 中二 火龍素心餃
季軍 吳泳琦 德貞女子中學 中二 一葉之秋
優異 王敏盈 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 中二 Golden Rose
優異 馮敏儀、
張蔚藍 靈糧堂劉梅軒中學 中四 三色低碳素菜餃
優異 彭瀅 佛教正覺中學 中三 素食有瀅

健康家庭及青年發展中心總幹事梁淑瑜在比賽頒獎禮中表示: 「本中心一直本著「以人為本,以家為心」(Person Oriented, Family Centered)的宗旨,致力支援及促進家庭功能的機構,是次素餃設計及烹飪比賽就是希望透過家庭一同設計素餃食譜的創新設計大賽,是次比賽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鼓勵親子家庭成員齊心烹煮佳餚,當中促進彼此交流互動,推動全人發展及家庭和諧為目標。」

另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總經理-企業健安環及保安鄺超靈先生在比賽頒獎禮中分享了生活上煮食上一些簡單減碳貼士,期望透過是次活動打破一般大眾對餃子的概念,其實素餃也可以好低碳健康美味的,而且外觀和味道都可以很多樣化。

另是次計劃星級型男廚神湛錦鈿Oreo先生也分享是次比賽質素非常高,最欣賞的是參賽者均非常用心,從食譜名到煮法食材選用等均表達出低碳環保的訊息;另外一位星級素食廚神Doris Wong女士分享在比賽中見到親子溫馨地一同煮素餃,也啟發了下次可舉辦類似素餃烹飪比賽的活動,推廣大眾低碳生活的意識。

至於低碳生活大使影視紅星姚浩政先生和人氣Youtuber KZee則分享了平日低碳生活日常的實踐,如會選擇本地出產的食物減少運輸過程中消耗的能源,減少排放二氧化碳;另會購買不使用化學農藥、化學肥料的食材,避免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又可以利用廚餘製作肥料和清潔用品,購買當季食品,讓大眾更了解低碳煮食概念。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