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鈞、 吳佩樺 齊齊《千顆童心‧舞動奇蹟》


現今香港小朋友未入幼稚園已經要上各式各樣的活動課,入學後更要面對巨大的考試時壓力。很多家長往往都專注催谷子女學業成績,犠牲了與子女的相處時間,關係亦自然會疏離。今天訪問的兩個家庭,卻展現了培育品德、學業皆優的小孩,也建立了密切的親子關係的真實例子。就讓他們分享一下經驗之談。


今年13歲的林子鈞(Aries)是位拉丁舞健兒,年紀小小就得到很多大賽獎項,更入選了香港拉丁舞代表隊。但原來Aries本來並未對拉丁舞「一見鍾情」:「初時我很猶疑拉丁舞好像是女生的舞蹈,令我很抗拒。但媽媽說老師也是位男生呀,証明拉丁舞是無分男女的。就是這番話,我就放寬心懷去嘗試了。」Aries笑道。

卸下心防之後,Aries對拉丁舞的熱情就一發不可收拾。談到Aries 如何兼顧學習與頻繁的練習,他謂:「就是源於我對它的熱愛。我很喜愛表演,於台上表現自己內心,得到觀眾的掌聲,是我最大的鼓勵。」 而媽媽Defa把他的熱情與決心都看在眼裡,認為有些東西並不是課堂中可以學習到的,例如人際關係與堅毅:「有一次他上運動課韌帶受傷,但他為了不拖累團體練習,仍然繼續練舞。」

談到如何兼顧孩子學習、興趣、與家庭及工作事務,Defa如是說:「從小他都能安排自己功課和溫習,學業上都不太大壓力,反而要好好安排他跳舞時間。他也是個很心急的人,經常「敦促」我早點到課室,倒是令我有點壓力。」

Aries 的天份與毅力,加上媽媽細心照料與支持,令他六歲時就迎來第一次的冠軍滋味:「當時一跳完就下台問媽媽名次,誰知得到了五冠一亞,我們都很驚喜很興奮。」而這小男孩的成就,爸爸Eric也功不可沒。他一擲千金買下2萬多的相機,為Arie記錄比賽情況及動作。而兩位Aries的超級粉絲,更會每年兩、三次陪伴他到國外比賽。「這令我們有更多機會相處,話題亦多了,他有什麼事亦會找我們商量。」令家庭更緊密之餘,Aries亦有大幅成長:「拉丁舞加強了他的自信和責任心,亦令他欣賞別人的長處,檢討自己不足。」

父母長年來充滿愛的照顧,Aries都看在眼裡:「當我要出國比賽時,爸爸媽媽大多會一同陪伴我,並未有因花費大或需時長而卻步,令我很感動。」 他也十分感謝父母一直支持「我會不斷進步,獲得獎項成就,將來成為一位舞蹈老師,回報父母。」最後更向媽媽送上最情深的多謝:「Thank you I Love you.」


與Aries同樣對拉丁舞充滿熱情的吳佩樺(樺樺),舞蹈之路並不同樣暢順,天資不聰敏令她處處碰壁:「上課時同學仔都學懂了那隻舞,我就學不懂,令我很懊惱。直至爸爸告訴我《射鵰英雄傳》的故事,雖然主人翁不是很聰明,但他勤力練功,專心練習,也能夠成為大俠。我就明白我天份不足,要更努力更耐心學習了。」
雖然兩父女對成敗獎項看得很輕,但壓力卻從四方八面而來。「6歲前樺樺可以說是十戰十敗,很多人會笑我們浪費時間金錢,但我會回想思自己帶女兒跳拉丁舞的初心,是要給女兒一個健康,甚至是終身受益的興趣。」樺樺爸爸回想。其後更有良師勉勵「喜歡比天份更重要」,醍醐灌頂的一句,令父女倆一起以更大努力克服困難:「樺樺每天做完功課溫完書就是練習拉丁舞,我也會陪伴她一起練。其實我五音不全又不懂跳舞,所以我經常請教老師。」樺樺亦很明白爸爸的苦心:「爸爸時常看著上課錄影到一、兩點,再在家指導我,令我熟習舞步。」
經過不懈的努力,樺樺終於一嘗冠軍滋味:「很開心,覺得可以繼續努力再得獎。」而樺樺爸爸更難掩喜悅之情:「記得樺樺第一次取到獎盃,我內心真的很開心,但也不忘提點她比賽只是獲取獎項,更是展現自己每天努力的成果,要抱著「勿以勝為喜,勿以敗為憂」的心情去面對。」
拉丁舞的經歷令到兩父女走得更近,樺樺爸爸表示:「拉丁舞把我和女兒拉得更近,令我們無所不談。我們從中經歷了失敗與成功,學懂笑罵由人,堅持目標。」而且樺樺成長更是驚人:「上次在廣州全國公開比賽,樺樺要和內地及香港近百位賽手比試,最後她取得8歲或以下全國公開賽精英組第一名。她每場愈跳愈好,展現了無比堅毅。」她還能夠把這份堅毅放在學業上:「有很多人覺得興趣會令小朋友讀書怠慢,而樺樺卻是從興趣學懂堅毅,她能夠5小時很專注地上課,真的很難得。」
樺樺小小年紀也懂感謝父母及老師:「爸爸會陪我練習舞步,媽媽會在比賽時幫我梳頭化妝,沒有他們我就不能比賽。」樺樺表示會繼續努力跳舞及讀書,即場跟爸爸說:「如果我在家練習時有舞步錯了,請你繼續指導我。」

拉丁舞成為兩個家庭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連結,令他們走得更近,因此他們參加5月19日的《千顆童心‧舞動奇蹟》創世界健力士拉丁舞記錄的大型活動,一齊宣揚以拉丁舞連結家庭,令父母與子女之間更多互動及溝通。屆時更將齊集500個家庭,一齊創健力氏最多人同跳拉丁舞的紀錄!活動收益扣除成本更會全數捐予《兩地一心》作國內學校修建用途。

《千顆童心‧舞動奇蹟》
對象:家庭,4歲以上便可參加
日期: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時間:13:00 – 18:00pm
地點:尖東市政局百週年紀念花園
報名:https://forms.gle/hTmNTMiRMeVmgJiN9

備註:活動收益扣除成本全數捐到《兩地一心》作國內學校修建用途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