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人力撐!看不見、聽不見、視聽共融理念,使你心中色彩不變

音樂共融推廣大使區瑞強、視障唱作歌手梁球、馮文樂、黃意雅、詠詩Vincie、方熙雯、李顯癸、主持李志剛、語樂同行協會、Sabrina Ng、Martin、the Hong Kong band、BlueLabel樂隊等人齊齊給力顯關愛,將出席3月14日晚上於香港大會堂音樂廳所舉行的「視聽共融慈善音樂會One World One Love One Concert」收益將捐給「心光盲人院暨學校」作為視障學生未來長遠的音樂培訓計劃資金。

發起人Edmund Mok八歳開始玩電子琴,他表示意念由去年8月開始,由於自己在「心光盲人院暨學校」做了三年義工,主要工作是夾Band,看見他們雖然有好多音樂培訓,他們最想可以無分視障健視,共融於社區可以在舞台上演出,通過音樂可以和大家打成一片。

Edmund覺得我們在音樂上應該抱著沒有什麼障礙限制,大家的音樂世界可以是一樣,可以是平等的,他們聽到的音樂和感受都可以和其他人互相分享和交流。

在「心光」做義工最大的感受就是通過音樂與他們有一種好特殊的默契,深刻得令自己也愛上了這個交流,所以好想透過今次演唱會的機會能夠在舞台上和他們有一個共融的演出。也就是把共融的意識理念推廣給大眾,呼籲大家支持及共同創造和諧共融社會,享受音樂世界的美好。

Edmund在這個演唱會也會演奏和演唱,他希望在節目期間讓大家感受一下視障人士聽音樂的內心世界,所以設計了全場關燈環節,漆黑一片,讓大家在平等的對待之下,一起聆聽和享受音樂。
他笑言這是一個很特別而有趣的環節,樂手要摸黑演奏,希望他們不要自亂,切記大家小心財物……

另外亦會考慮一些聽障人士的需要,所以全場增設手語及部分舞蹈安排,希望他們在視覺上感受音樂。也會在其間安排靜音表演,再讓大家感受聽障人士的音樂世界。務求令到視障、聽障、健視和健聽可以共融。相信這個演唱會能夠帶給大家很多的啟發,也帶出了大家可以關心不同社群的需要的推動力。音樂跨越不同語言和肢體,我們可以做得更多和更好,陪同他們跨越一些覺得障礙的困難。

他們可能面對自己一般日常生活是沒有問題的,但他們必定經過了一段時間去學習和適應,所以希望社會上有一些配套和資源,大家可以認知,產生互相接納,互相包容,達到共融為目標。

聽障的朋友可能平時好少去音樂會,所以今次希望社會上一些有心人士可以贊助一些門票,支持聽障人士參加,讓聽障團體及學校可以分享到音樂文化,以致能夠繼續推廣社區發展這個共融的未來計劃。

在「心光盲人院暨學校」服務了28年的方Sir是一位教導視障人士行路的老師,也是發起傷健共融樂隊的人,他覺得在「心光」自己所看到的情況與外界看到的是很不同,外界認為在盲人學校內生活的視障人士是很淒涼,好慘,經常哭泣,但事實上他們是很快樂的,因為他們得到很好的照顧和保護,他們自己也很努力去學習,也參與很多活動,所以是一個很大的唔解。

「心光」服務對象是幼稚園到中學三年級,之後就要到外界的主流學校繼續升學,但機構都有完善的一條龍服務,包括盲人老人院等……

方Sir表示音樂是他們最主要的娛樂,因為有一些運動雖然他們可以參與,但如果有速度感的,對他們來說就有點困難,但音樂就完全不同了,因為不一定要用眼睛去看的,視障人士,他們從小的聽覺已經非常敏感,他們願意投放很多時間,所以學校在音樂方面的培訓也加重了。

當然他們的表現也自然相當理想,他們的音樂訓練是用耳朵去聽及用點字去打,作記錄的。
不論唱歌或是樂器他們都用心學習。方Sir也表示自己可以幫助他們成長,很有滿足感和喜悅。
今次作為受惠機構,如果有資金支持,未來就是計劃為學生作長遠培訓,音樂除了作他們的興趣外,也希望可以將來以音樂及唱歌這一技之長,作為他們的事業。

方熙雯 Hailey小朋友是一位音樂天份很高的視障人士,正讀小學六年級,現在在「心光」寄宿,她屬於嚴重視障的人,視力只有一成。小學前的一個暑假她曾學習小結他,也喜歡唱歌和學習,尤其喜歡和小組一起學習音樂,今次會在演唱會唱兩首合唱歌曲。

嘉賓方面有音樂共融推廣大使區瑞強、視障唱作歌手梁球、馮文樂、黃意雅、詠詩、方熙雯、李顕癸、語樂同行協會、Sabrina Ng、Martin、the Hong Kong bank、BlueLabel樂隊等….大會司儀:李志剛⋯⋯大家一起來支持吧!馬上行動!

門票現正公開發售
票價:$180、$250、$350、$450
*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 www.urbtix.hk
票務查詢:3761 6661
節目查詢:9077 9170
電話訂票:2111 5999

支持音樂共融及發展計劃捐款請用以下方法:

大新銀行櫃台存款:
大新銀行慈善機構戶口
名稱 “LIFE IS COLOURFUL”
帳號 09-151-0216-0

網上轉數:
Online bank number 040
Online account number 3-09-151-0216-0

支票:
寄 GPO Box 89130 Hong Kong
劃線支票抬頭寫“LIFE IS COLOURFUL”

任何查詢,可致電及whatsapp 90779170。

#視聽共融慈善音樂會 #大使 #區瑞強 #梁球 #馮文樂 #黃意雅 #詠詩 #方熙雯 #李顕癸 #語樂同行協會 #Sabrina Ng #Martin #the Hong Kong band #BlueLabel
#樂隊 #李志剛 #Vincie #靚聲琴手 #心光盲人院暨學校 #色彩人生 #LOVE Production

記者/文:白倩蘭

白 倩蘭

白倩蘭Priscilla 音樂過來人網台節目主持、DJ歌手、創作人、活動策劃、藝人管理、歌唱評判、演唱會製作總監、專業婚禮主持、形象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