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福隆街坊不忘初心

福隆坊會是一個愛國愛澳的坊眾團體,該坊會自成立以來,始終本着“團結坊眾、參與社會、關注民生、服務社群”的宗旨,開展本區的街坊服務,並且為加強區內各街道住戶和商號的睦鄰關係,發揚守望相助的精神,共建和諧的澳門社會而努力。福隆坊會成立於一九六八年十月,不經不覺今年已到達五十周年的大慶日子了,該會同仁正密鑼緊鼓地籌備各項慶祝工作。

當年為何成立坊眾會呢?這就要追溯到新中國成立後本澳的一些情況。如何讓澳門同胞加深認識和熱愛新中國,這個問題牽動着愛國同胞的心,因而一批愛國熱心人士便組織起來共商大計,決定成立澳門各界同胞慶祝國慶籌委會,於每年國慶節來臨前,在全澳分區分頭進行沿門勸捐,籌募國慶經費,用以節日期間分區搭建牌樓,張燈結綵,街道上掛旗掛燈,燃放爆竹等等,以最熱烈隆重、廣泛深入的實際行動來表達澳門同胞的愛國熱情。福隆街區工作小組還組織坊眾舉行國慶聚餐呢。經過這樣多年來的工作努力,奠定了一定的愛國群眾基礎。特別是經過一九六六年那場澳門同胞進行反對統治當局逼害的鬥爭取得勝利以後,群眾大受鼓舞,原來各街區工作小組紛紛組織區內坊眾成立坊眾互助會,以便日後更有利於聯絡和團結街坊,爭取居民的正當權益。

福隆街區商號較多,住戶方面各式人等都有,幸好大家都能融和相處,該街區工作組為此也作過不少努力。由於社會形勢轉好了,時機成熟了,區內又有大華行、集成堂、清平戲院、佛笑樓、陶陶居及一眾較大商號和愛國人士的大力支持,派出員工參與籌組坊會工作,加上街坊中有伍安、趙棠、曹明、何連、吳倫、曾琦、鍾志堅及筆者等一起努力,並且在何賢先生的大力幫助下,一九六八年向集成堂租用了福寧里三號作為會址,福隆區坊眾互助會便宣告成立。在這五十年裏,福隆坊會面對的工作不少,當中有些事情印象深刻,難以忘記。

過去,區內各樣人等都有,有正當商人、有帶黑社會背景的社團、有撈偏門搵食的,更多的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普通坊眾。由於街坊鄰里都重視街坊感情,所以大家都相安無事,區內治安尚算太平。平時,街坊住戶或商號遇有困難,都會到坊會反映或求助,坊會成了排憂解困、敦睦鄰里的平台,因而有商戶會員說:“因為有街坊會,我們可以安心在這裏做生意了。”

上世紀八十年代,由於街坊會可以協助居民辦理回鄉證,那時候入會的人數特別多,加速了會員的發展,其中有會員更成了坊會的骨幹,真個是街坊會工作“與時俱進”。

該會為了慶祝澳門回歸這個大喜日子,於九九年八月在區內舉行“福隆夏夜嘉年華”迎回歸的大型活動,連續兩個星期在清平戲院側面設置舞台,舉辦圖片展覽,攤位遊戲、免費乘坐三輪車遊覽福隆街區,由熱情的街坊參與節目表演,區內商號送出手信禮品進行抽獎助興,會員更在外港碼頭掛上宣傳長幅,吸引港客來福隆區消費。開幕禮在佛笑樓餐廳前地舉行,當日傍晚,政府交通部門除封閉附近行車街道以外,還派出警員維持秩序,使活動得以順利進行。開幕禮當晚嘉賓雲集,街坊和遊客將福隆幾條街道擠得水洩不通,熱鬧非常。這次活動盛況空前,影響深遠,至今仍讓坊眾津津樂道。

每年暑假期間,該會均舉辦“親子活動在福隆”,目的是讓會員坊眾攜同子女一起來坊會歡聚,地點就在該會前地,設置演出舞台,節目有卡拉OK、攤位遊戲、五子棋和波子棋比賽,現場有一家大細同台表演,有父子一同猜燈謎,有母女一起在“釣魚”,還有幸運大抽獎,整條福寧里到處歡聲笑語,熱情洋溢,充滿幸福快樂,促進了家庭和社區的和諧,受到會員和街坊的讚賞。

回歸以後,為表達坊眾愛國愛澳的情懷,並藉此傳承和發揚曲藝文化,坊會從慶祝回歸一周年開始,每年十二月均舉辦曲藝演出晚會,至今未曾間斷,既讓會員坊眾發揮演唱特長,又可豐富街坊的文娛生活,深受大眾歡迎。
為了慶祝春節這個中國人傳統的節日,每年農曆正月中旬坊眾都舉辦“醒獅財神賀新歲”的巡遊活動,向區內商號和居民拜年。當天,區內都非常熱鬧,各家各戶歡天喜地準備迎接醒獅和財神的到來,獅隊所到之處,鑼鼓喧天,整個福隆街區都喜氣洋洋!

時光飛逝,五十年過去感覺彈指一揮間,現在回想起來,許多當年的情景仍歷歷在目。街坊雖則對坊會感情深厚,但歲月不由人,幾位已屬耄耋之年的老朋友決定退出理監事會以後,會務工作多由年輕一代接任,先有鄭溢鴻,現有黃若禮、杜妙玲等一批青年骨幹,他們對會忠誠,服務街坊不遺餘力,盡職盡責,任勞任怨,且出錢出力,對筆者時有聯絡,表達關懷,聽取前輩意見,謙虛務實。在他們的帶領下,會內增添了不少年輕會員及會務骨幹,其中不少大學生和商務精英,他們年輕有為,工作起來一呼百應,幹勁十足,如會內連續舉辦過七屆回歸杯足球賽,說明坊會充滿青春活力。去年“天鴿”風災過後,一眾青年會員聯同理監事落區進行災後清理工作,均受到街坊稱許。

福隆坊會目前是一個老中青結合的坊眾團體,老年會員繼續發揮餘熱,中年會員積極參與會務,青年會員正在全力配合,大家都懷着一顆愛國愛澳服務社會大眾的雄心壯志,只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在街坊總會的領導下,福隆坊會會務定當蒸蒸日上!(澳門記者:林承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