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專題] 桌上戰場 (1) -《戰鎚》

戰爭類遊戲一直是桌遊的主要分支,無論是歷史迷、戰術迷、甚至單純是微縮模型(miniature)的愛好者,都會在試過之後一玩再玩,成為戰爭桌遊的粉絲。

充當一軍主帥,指點百萬雄師,絕對是非一般的成就感;更甚者,就是發揮比對手更出色的領導才能,克敵制勝,笑到最後,笑得最好。

今次筆者先介紹一個戰爭桌遊的老名牌:《戰鎚》(Warhammer),無論你有沒有參與過這類型的遊戲,見識過它一系列細緻與想像力兼具的軍隊模型,都一定會感受到無比的震懾力。

文:火日比

而最為令人著迷的,必然就是各個別具特色的種族軍隊:自1983年至今戰鎚已經發展出超過15個種族,包括智勇兼備的高等妖精、頑強又精通機械工程的矮人、猙獰嗜血的食人巨魔、陰險難測的黑暗妖精、面面俱到的人類帝國、狡黠而暴力的半獸人、洪湧白骨的陵墓君王、以至奉惡為生的邪神魔怪等,由造型以至戰鬥特性都在在表達出不同風格。玩家挑選心儀的軍隊,由出戰陣容、英雄配備、模型動態、外觀上色皆可按喜好決定,在對戰舞台上以自己專屬兵馬施展六韜三略,談笑用兵,簡直像在體會神祗級的樂趣,激起玩家一百分的投入感 – 所以不用奇怪世界環球都有《戰鎚》的愛好者。

《戰鎚》亦曾在香港進行大大小小的推廣,然而始終難以普及起來,當中的主要原因當然就是「空間」太有限,模型軍隊雖然輝煌悅目,但是要在尋常香港家庭找一個好位置「供奉」它已是高難度動作,想要擴充軍備甚至添族新兵都可能是個足以引發家庭內戰的念頭。至於找個痛痛快快的好戰場,更是談何容易;即使戰鎚店家供你放兵開打,同樣需要你付出血汗對抗貴租。另一方面,相對高端的入場消費,比起遊戲最吃的昂貴商品其實不算什麼:所指的就是「時間」,無論勞工或中產,香港人的工時就是長,假期不休息要擠大半天出來開場轟天大戰可不容易,戰鎚佈場佈陣選角開打收兵都要費時間,更不用說塗整軍容、細閱種族專用兵書(二百多頁,全英文)的心力和功夫……令這款充滿魅力的戰爭遊戲成為「空閒奢侈品」。維持這門興趣,朋友未必會覺得你是花得起,但相信大都會覺得你屬於「太得閒」,哀哉!

但無論你有多愛戰爭遊戲,在生活步伐日益趨快的時代,《戰鎚》史詩級的幻想戰役確實「太過史詩」;使用無坐標的實景戰場能雖然比一般戰棋營造更強的實戰感覺,但亦間接造成大量遊戲規則不能完全適用的例外點、含糊點及矛盾點,認真比賽起來時常發生「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爭拗,對勝負尤其執著的華人玩家來說可謂非常頭痛。

故此,許多香港棋痴仍只能對《戰鎚》保持著「遠觀 而未能褻玩」的距離;但無可否認,他們都有構想過如何創建屬於自己的「王者之師」。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