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環零售店舖支持「行德」計劃 《上環樂》展示本土文化遺產並帶動人流

「行德」有限公司正籌備舉行為期90日的《上環樂》,在德輔道中由摩利臣街至禧利街路段禁止車輛行駛、實行行人優先道路。「行德」為此委託尼爾森香港市場研究收集該路段兩個街口地面商户意見。調查顯示絕大多受訪店舖支持《上環樂》計劃,以展示該地區歷史悠久的商貿和手工藝行業。

調查就店舖是否支持《上環樂》,計劃會否有助保存本土經濟和當區文化特色,以及對交通及整體環境影響等問題收集意見。於今年7至8月進行,訪問了30位商舖店主及管理層職員,佔該路段共58家店戶的大半數。除了零售店鋪以外,兩間銀行及郵局亦有參與是次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大部份的受訪店舖支持舉行《上環樂》向大眾介紹附近地區代表性的本土文化及具歷史價值的商戶及手工藝行業。三分之一受訪商户持中立意見,少數對計劃有所保留。

「對於多數人來說,提起上環都只會想起商業大廈和海味店,計劃實施後,可以令這區挽回一些集體回憶。」上環餐廳店主表示。

「我自小在上環長大,小時候經常在街上和朋友到處走。《上環樂》可讓兒童像我們以前一樣在街上四處玩耍。」 乾貨店經理說。

調查更深入了解商戶有關他們認為在德輔道中實行無車計劃可以帶來什麼好處,當中三分之二表示可以加強公眾對保存本土文化的意識,一半以上受訪店舖則分別認為計劃能吸引更多遊客和帶旺人流。

「行德」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邵在德先生表示:「作為香港早期華人營商的重地,上環隨著香港經濟起飛,發展成核心商業區。傳統海味乾貨店,補鞋店及圖章工藝店等小舖仍然屹立不倒,與具規模的本地及跨國公司並駕齊驅,他們的成就絕非簡單。《上環樂》正要提供平台去彰顯這樣既具活力而又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香港本土經濟特色。」

另一方面,商舖希望計劃可以改善地區的環境,例如空氣質素。大部份商店認為計劃有助改善 空氣質素,而少過一半店戶相信計劃對公共健康有直接的正面影響。當中亦有受訪者認為計劃可以改善環境整體及社區連接 。

約半數以下受訪店戶表示該路段兩個街口實施無車道路對交通並沒有太大影響,而少於三分一認為交通擠塞問題會更加嚴重,另外少數擔心貨物運送會受影響。

有三分之二店戶表示他們頗大至很大程度上有保育香港文化遺產的意識,並認為遺產與建築有密切的關係。受訪商舖指保育的意義在於保留背後的歷史故事,而非只有表面價值的保存。上環的手工藝產業是香港文化遺產之一,透過《上環樂》市民及遊客都可以有機會親身體驗。

此外,少數受訪者聽聞香港或外國曾舉辦類似的行人主導及文化項目,這表示此類計劃需要更多公眾教育去推廣。

「行德」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Jennifer Frisinger提及:「我們通過《上環樂》 計劃展現如何為一個舊社區注入新活力,把空間歸還給推動本土經濟,具當區文化特色的經營者和社區人士,例如那些老店創辦人和手工藝作業者。計劃的成功將會是邁向塑造世界級公共空間的第一步,亦是「行德」 一直在努力的目標。」

《上環樂》計畫於2019年4月至6月舉行,除了有不同的表演,電影觀賞活動外,屆時還有用環保物料造成的活動傢俬組合放置於德輔道中給大眾市民和遊客休憩。 週末更會有不同美食攤位,提供地道小食及手工啤酒,吸引公眾活用開放後更好行的德輔道中。

於2017年成立的非政府機構「行德」目標是為長1.4公里的德輔道中轉化成行人及電車專用區,並改造成一個活力公共空間。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