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網影評】拿走的東西就要把它拿回來|《火鍋英雄》展現非一般的犯罪喜劇

廢青、廢柴一直係用嚟形容那些不務正業,理想大過本事,喜歡吹噓,凡事得過且過的人。跟廢青之間的友誼又會是怎樣呢?

這樣的形容好像有些過火,說的正是今年第四十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火鍋英雄》裡面的廢青劉波(陳坤),一身賭債、愧對親情的無力負擔、過著一日得一日的生活簡直是社會廢類,與相識多年的老同學劉波(陳坤)、許東(秦昊)和王平川(喻恩泰)為瀕臨倒閉的火鍋店合力擴店挖洞,在無意之間挖到去銀行金庫。面前一大堆的"巨款",同時喚醒了三人對金錢的渴望、無奈與自私自利,陷入“到底拿錢還是報案”的思想掙扎。最後重遇在銀行工作的女同學小惠(白百何),為“補獲”立即拉攏白百何圍謀共涮“大計”。

不得不贊飾演劉波一角,素來以靚樣示人的陳坤今次重頭戲就是被打到「豬頭」、整部戲都是遍體鱗傷的樣子。陳坤所表達的:「劉波不是想要成為英雄的人物,他只是『你拿走了我的東西,我要把它拿回來』。」

《火鍋英雄》的導演楊慶很喜歡香港黑幫片,他說在香港電影經常出現『打邊爐』的情節,比如《無間道2》就有一邊殺人一邊吃火鍋的情景。今次故事就是發生於充滿重慶特色的防空洞火鍋店內(由防空洞改成的地下火鍋店)。電影中刀槍、打鬥、血腥場景甚多全是真拳實打場面,經常會出現被打至體無完膚才肯罷休,首當其衝就要數陳坤受到連場被拳打腳踢的戲份、在地上被拖行、玻璃樽扑頭、勾拳撞頭等變態暴力,令故事節奏更為刺激緊湊。

文:yasuyuki

Yasuyuki

Fashion, Beauty and Lifestyle Blogger/Editor/Host/Writer|HongerMusicVenture Project Manager (Music & Movie)|fb@小yu手記《靖雪》|weibo@yasuyuki黎靖雪|Ig@yasuyu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