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小時破4億掀國人愛國熱情,葉問是咱自己的英雄

IMG_ (7)

3D功夫巨制《葉問3》已於3月4日在全國各大影城上映,上映16小時票房破億,上映34小時票房破2億,上映43小時破3億,60小時破4億!首日票房達到了1.55億元,票房占比高達79.4%,貢獻了八成票房,打破世界各地的票房占比紀錄!《葉問3》不僅成為了單日票房最高的華語功夫片和首日票房最高的華語功夫片,而且還撐起中國三月電影票房的一片天,創下3月票房最快破億紀錄。
IMG_ (3)

《葉問3》由多次榮獲“最具影響力電影人”大獎、上海快鹿投資集團董事局主席施建祥任總制片人、葉偉信執導、黃百鳴監制、袁和平任動作指導,甄子丹、張晉、熊黛林、譚耀文領銜主演,泰森特別演出,楊子任宣發人,北京大銀幕總發行,北京星美影視聯合發行,火傳媒聯合宣發,四海發行聯盟聯合發行。

IMG_ (6)
共鳴——葉問是咱中國自己的英雄

有不少影迷注意到,《葉問3》在歐美國家上映時用的譯名不是YE WEN而是IP MAN。如果是熟悉粵語的影迷,“IP MAN”就比較容易理解,是葉問的粵語諧音。另一方面,這種翻譯還有更深層的意思,即為了體現IP Man(葉問)作為中國人自己的超級英雄,與Spider Man(蜘蛛俠)、Iron Man(鋼鐵俠)等舶來的美式超級英雄們在英文譯名上的呼應。
IMG_ (4)

在好萊塢大片裡,美式的超級英雄們永遠有對應任何情況的裝備,受了重傷沒幾天又活蹦亂跳……這樣的英雄太過神奇。不同於那些光怪離奇遙不可及的超級英雄形像,“葉問”系列電影是根據真實存在的英雄人物經過合理改編繼而搬上銀幕,影片用中國功夫表達了民族精神,葉問身上所展現出來的愛國情懷以及傳統的東方價值觀都引發了影迷的共鳴。

IMG_ (5)
回歸——闡述的是生命本身的意義

《葉問3》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實現了功夫電影新的突破,從關注動作設計轉向對英雄人物人格和生命哲學的關注,影片回歸到葉問這個人物的本身,闡述的是“生命”的意義。據導演葉偉信、編劇黃子桓的設想,“葉問”系列的前兩部講生活、生存,第三部講的是:生命。生命是什麼?其實就是跟家人在一起度過的愛的光陰。

溫情——躲得過敵人的拳腳卻躲不過老婆一巴掌
甄子丹在宣傳影片時曾有影迷問過他,“你功夫那麼好,壞蛋砍過來,你馬上都能擋過去,為什麼你老婆一巴掌打過來的時候你不躲呢?”甄子丹很認真地答道:“是故意被打的咯,因為我很疼老婆,世界上沒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身邊人才是最重要的!”《葉問3》把武術偶像回歸到普通人,躲得過敵人的拳腳卻躲不過愛妻的一巴掌,可是這一點也沒有影響葉問的宗師形像,反而他與妻子張永成相濡以沫的愛情,被影迷認為是全片最溫情所在。
使命——把中國精神傳遞到世界

“葉問”系列電影重塑了傳統武俠電影中“俠”者的形像,並通過還原真實生活塑造了一個真實而生動的“儒俠”形像,以神武不殺的仁者思想凸顯了中國儒家文化中“仁者”精神對葉問形像的影響與構建,使得“葉問”系列電影不僅贏得了觀眾對中國武術的尊重,也成就了葉問俠之大者的人格及身份理想。作為《葉問3》的總制片人,施建祥也分享自己了對這位英雄的理解,“葉問是佛山武術第一人,在和平年代,他平易近人、溫文爾雅;當戰爭來臨,風雲突變,時代的洪流無法阻擋地來勢洶洶,擁有武者仁心的葉問才會變得如此強大,面對日本侵略者不卑不亢,堅守民族大義;在香港,面對洋人的蔑視和壓迫,葉問更是用實力向外來者證明中華武術的博大精深。”

《葉問3》總制片人施建祥強調,《葉問3》不僅是在講述故事,更是在傳達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這樣的文化需要讓更多的觀眾了解、熟悉,最大程度地為人所知,“講好中國故事,同時把中國精神傳遞到世界範圍,是每一個電影人的使命。”
海報——直擊宗師葉問生命歸屬

近日,片方又曝光了三款動態海報,其中兩款描述了影片兩場重要打戲,另一款則直擊宗師葉問生命歸屬。《葉問》系列的打戲一直是觀眾的興奮點,第三集的兩場BOSS戰在設計上可謂下足功夫:泰森首次飾演一個有別於自己原本身份的重要角色——洋老板“費蘭奇”,由於征地問題與葉問爆發正面衝突,兩人解決糾紛的方式頗具“老炮兒”精神,一對一單挑且強烈刺激。而張晉扮演的張天志積極進取、野心勃勃,與葉問深沉內斂的性格形成鮮明對比,因功夫理念不同直接對葉問發起了爭奪“詠春正宗”稱號的挑戰,這場“詠春VS詠春”的打戲是影片最大看點,將整部電影推向一個新高度,有望成為銀幕經典。與此同時,決勝版動態海報依然將人物定位在泰森的費蘭奇,以及由他引起的一系列衝突,尤其是發生在狹窄電梯的打鬥,逼仄空間內葉問既要保護妻子又要抵擋進攻,完美地融合作為丈夫的家庭責任感與一名武術家的責任感,用真實拳腳功夫告訴觀眾:最重要的,永遠都是身邊的人。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