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影視創新峰會:一大波“干貨“來襲 ,2016十大文化產業趨勢預測

12月27-29日,由華策影視承第三屆中國影視產業推介會與首次落戶杭州的第30屆飛天獎頒獎盛典同期舉行,屆時6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一線導演、頂級專家、知名編劇、新媒體業界代表、影視專業人士將出席本屆峰會。

作為中國電視藝術領域最高端、最權威和最具前瞻性的行業盛會,以“繁榮中國影視藝術、推動影視產業發展”為宗旨,對影視藝術改革與創新具有極大的推動作用,國內外一線大佬屆時齊聚一堂“煮酒論道”,從內容生產、科技演進、娛樂生態、跨界合作、傳播管理等方面探討未來產業生態的改變,勢必將成為本年度最具影響力的思想饕餮盛宴。回首2015年,中國的影視內容產業風起雲湧、驚喜不斷。電影票房輕松超過400億,大量電視劇收視破2、綜藝破5,互聯網點播數據也以億級速度迅速擴張,那麼2016年文化產業又將迎來哪些值得關注的趨勢變化呢?

2

趨勢一:SIP跨界運營成為“標配”

何為SIP,華策影視集團最早也最精確地給出了解釋。SIP是SUPER IP的簡稱,指IP本身具備強大粉絲基礎的火爆“知識財產”(Intellectual Property)。

回顧即將過去的2015年,網絡文學、影視、游戲、動漫等不同的內容形態互相跨界,互利共贏,誕生了許多“現像級”的作品,也讓整個知識產權(IP)市場更加繁榮。而這種IP的跨界運營方式已成為一線公司運作產品的標准配置。

今年年初華策影視對外宣布啟動SIP戰略,旨在打通各個產業壁壘,一攬子開發運營包括劇、大電影、游戲等核心產品矩陣,打通具獨立變現能力的不同娛樂消費場景,激發粉絲的乘數效應。

對SIP的開發思維,華策集團總裁趙依芳十分強調“產品經理”概念,要求其具備對IP深度運營和多渠道立體開發的核心能力。“Super IP”戰略,將實現IP的全內容開發,從而打通電影、電視劇、綜藝、游戲、衍生等全產業通路。

趨勢二:得SIP “密碼”者得天下

隨著大數據分析與挖掘技術的成熟應用,一些影視制作公司和在線視頻網站已成功通過自動化精准分析來進行SIP開發的科學指導、視頻制作、采買及精細化運營。

未來影視行業對於大數據技術的應用將有更多的想像空間,爆款IP也將依靠大數據來實現對市場和粉絲更為精准的定制化創作。放眼國內一線影視制作公司,華策影視及旗下克頓傳媒最早投入SIP大數據技術研發。

據悉,自2012年華策研究院成立以來,其影視劇制作都是以數據來指導電視劇的制作、發行和宣傳,圍繞數據、劇本、研發、制片人4個中心,向負責電視劇項目的具體制作和銷售的子公司提供數據、評估、劇本和影視劇本身、編劇、導演、演員、出品公司、播出平台、廣告主、制片人等數據支持,為華策影視出品優秀劇目提供事前決策依據和事中分析保障。基於強有力的內容制作“基因密碼”,SIP的運營和開發都將有跡可循,也更能精准抓住觀眾的喜好和口味。可以預見,未來的影視江湖是手握SIP“密碼”者的天下。

趨勢三:一線影視公司仍將繼續搶奪SIP

今年以來,IP幾乎成為影視圈最火的概念,隨著《何以笙蕭默》、《花千骨》、《琅琊榜》等劇的熱播,IP也再次被影視公司熱捧。

好的IP也成為當下影視公司競爭發展的強推動力,這也讓各個公司開始了IP爭奪戰。隨著市場上沉澱的好IP數量慢慢減少,IP價格急劇攀升,未來恐怕只有具備資金實力和全產業鏈開發實力的一線影視公司才有能力進行爆款IP競爭。

90後、00後年輕粉絲群體伴隨著新媒體渠道崛起,國內IP市場迎來黃金時代。上游的IP儲備與交易、中游的影視劇制作與運營、下游的衍生品市場這三者形成了完整的影視劇IP產業鏈,未來分別以百億元、千億元、萬億元規模進發,三者互通,將打造出超萬億元IP市場,這也是讓國內頂級制作公司繼續搶奪SIP的原因。

趨勢四:孵化自制IP成“止痛藥”

中國有2.9億小說用戶,伴隨著網絡文學的版權拓展機制的誕生和成熟,打開了網絡文學IP延展到文化產業的各個領域的可能性,互聯網時代文學影響力也爆發式增長。

以強勢IP為核心打造而成的影視作品屢創票房奇跡,從暑期檔的“西游記系列”到國慶檔的“囧系列”,黑馬也好,衛冕冠軍也罷,票房井噴式的發展導致IP熱度持續上升。正因如此,高價搶奪IP的戰爭也一直沒有間斷過。

但是伴隨著越來越多的影視公司邁入一起爭搶IP的“壕途”,開啟自制IP孵化已是各家燒錢後“肉痛”的“止痛藥”,並且能享得自有IP的超額收益。

趨勢五:二次元成為下一個“風口”

一個規則和秩序與現存世界完全不同的世界,被稱為“異次元”。而以動畫、漫畫等平面的媒體所表現的異次元,因其二維空間的本質,被稱為“二次元”。此外,二次元亦可用於代指二次元世界觀、二次元角色等,二次元文化也是伴隨著90後、00後動漫一代的成長而逐漸成燎原之勢。

隨著社會的發展,二次元市場逐漸擴大,在2.6億二次元人口,ACG人均消費1700多元的情況下,未來二次元市場規模至少增長到150億。二次元也成為了文化產業下一個具有巨大增長潛力的“風口”。

二次元行業的蓬勃發展和互聯網企業對二次元行業的高度關注帶來資本利好,資本不斷湧入,助推產業積極發展。國內A股上市的華策、光線、華誼、樂視、港股上市的騰訊、昆侖、藍港,上市中的愛奇藝等等,這些巨頭,在二次元的內容端、平台端、消費端等方面都有所布局。此次峰會上龍頭影視公司華策影視對外發布的2016SIP重磅項目中也能窺見《長歌行》這種涉足二次元產業的項目。

趨勢六:網劇新模式:從小制作到大投資

2015被形容為網劇井噴之年,數據顯示,僅2015年上半年,全網共上線網劇166部,共計2243集,總時長33585分鐘,共計獲得點擊量超過65億次。僅暑期檔,全網就上線107部網劇,超過2014年總數的一半;單日點擊過千萬的網劇扎堆出現。

根據藝恩出品的《中國網絡劇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15年在線視頻的市場規模約為180億,預計2017年將達到400億,網劇的市場前景可謂十分廣闊。

網劇無論在數量還是質量上都呈幾何量級增長的態勢,而網絡劇市場的商業模型也已初具雛形,並帶來了視頻網站付費業務的增量,開拓了台網互動的新模式,出現了制作公司與視頻網站設立合資公司(如華策愛奇藝影視公司)、傳統影視公司介入網絡劇領域(如慈文影視、歡瑞世紀等)、網台聯動(網絡劇反哺傳統衛視)等多元化的發展模式。

趨勢七:周播劇蘊藏巨大潛力和價值

2015年,周播劇的產量占整個市場份額的不到1% ,只有一些零散的衛視在做嘗試,整體上還沒有形成規模化和長效化的局面。

作為周播劇的先行者,湖南衛視在四年的周播模式的探索中確實取得了一些成效,以“鑽石獨播劇場”為例,今年上檔播出的《神雕俠侶》《少年四大名捕》收視率都排在全國同時段第一,擊敗同時段綜藝節目,《花千骨》的播出表現甚至超過了黃金檔的電視劇。

與此相伴相生的是,觀眾對於周播的收視習慣正在慢慢養成,特別是其中的年輕受眾,在視聽新媒體的浸潤之下對周播的方式和節奏已經相當適應。“一劇兩星”政策的實施對於周播模式的進一步拓展具有積極推動作用。

周播劇目前還處於培育和探索階段,但無論從市場的哪個端口來看,都是蘊藏著巨大的價值和潛力,這一點毋庸置疑。

趨勢八:網綜目標精准化—瞄准粉絲、宅腐文化

視頻網站自制劇已經在大IP大制作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電視劇的制作水准已有較大提升。但在網絡綜藝方面,無論是規模,還是制作,與各大衛視相比,都還存在很大的差距。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網絡綜藝必須走一條與衛視綜藝拼明星拼制作不同的內容之路。其中,《奇葩說》《完美假期》都是極為成功的案例。《奇葩說》之所以能夠成為一個現像級的網絡綜藝,最重要的一點特質是觀眾目標精准,投90後年輕人之所好。目標精准,瞄准粉絲,制作針對年輕人(90後甚至00後)宅男與腐女的內容,也正是2016年網絡綜藝的急需的內容。

趨勢九:純網綜藝或將突圍

在互聯網初創期,曾有人一針見血的指出:台網聯動是視頻網站“借船出海”的一種手段。我們不能否認,當年《中國好聲音》、《爸爸去哪兒》等一批優秀綜藝節目的成功,與互聯網線上渠道的推廣密不可分。伴隨著綜藝攻占電視媒體的強勢風潮,綜藝欄目的市場、制作、內容和形式都將在2016年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自制綜藝作為新生力量不可忽視,而從各家視頻網站目前公布的資源來看,純網自制將在2016年首次聚勢實現集中突圍。

網絡自制綜藝是基於互聯網的特性產生的,這決定了它定位精細化、互動性強、緊密結合當下熱點、更加貼合觀眾娛樂需求等特性。這些特質恰好符合了年輕群體的觀看習慣,而年輕人正是當今視頻網站及綜藝節目的最主要受眾。

區別於電視綜藝,網生綜藝更加貼合以90後為代表的年輕人群,節目類型題材方面也將朝向多元化發展。隨著視頻網站自制布局的逐漸完善,自制劇、自制綜藝的投入逐漸增加,制作更趨精細;在純網綜藝的平台上面,內容制作商只需要通過對網友需求的調查和反饋,就能初步形成對一些節目的定位,利用數據分析和洞察的定位,往往更容易形成更多現像級的產品。

趨勢十:網絡付費的風口即將到來

2015年,幾家視頻網站的付費的推行上有了突飛猛進的飛躍,用戶付費收入大幅增長,在視頻網站整體收入中所占比例也逐步提高,正在成為未來營收的新增長點。

其中,愛奇藝於今年6月推出《盜墓筆記》,這個超級IP為整個視頻行業帶來了巨大的付費潮,其中5分鐘播放請求達到1.6億次,超過260萬次的VIP開通請求,最終導致愛奇藝系統宕機。愛奇藝隨後推出的《蜀山戰紀》利用會員獨享模式繼續刷新著視頻付費的記錄。
同時,騰訊視頻推出的《華胥引》《班淑傳奇》《暗黑者2》也都采用了付費會員看全集的模式,優酷土豆在韓劇《海德、哲基爾與我》與《天眼》等劇上進行付費試水,幾家視頻網站開始逐漸積累付費會員。

其中,付費業務市場份額的前三位分別為愛奇藝、優酷土豆以及騰訊視頻,而這1000萬的付費用戶僅占愛奇藝總用戶數量的2%,未來付費業務潛力之巨大,為整個視頻行業打開了巨大想像空間。

小編大膽預測了2016十大文化產業趨勢,那麼,新形勢下影視產業的發展將怎樣?請大家持續關注“2015影視藝術創新峰會”眾多行業大咖的新鮮觀點,小編也會為大家帶來持續報道!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