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中國好聲音》魏語諾 堅持自己的音樂

3M4A9840
魏語諾,中國內地女歌手。2012年參加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節目,因一曲《花房姑娘》而被觀眾所熟知。日前接受Stars-hk 專訪,分享她對音樂的睇法及堅持。

記者:李莉雅

當初是怎麼樣想到去參加《中國好聲音》的呢?
其實當時是看過美國版的《美國好聲音》,然後當時覺得這個比賽挺有意思的這個比賽,但是導演組聯系到我的時候,我其實挺排斥的,沒有想過去,一直導演跟我說了半天我還是特別排斥,後來但是播了兩期之後,我當時覺得有一點後悔了,因為節目辦得特別好,然後後來過了沒幾天就給我打了電話,說你要不要來?最後一次錄影了,後來我就決定過去了。

自己並沒有受到過專業的音樂訓練、憑借獨特出色的聲線被哈林選入自己的組內有什麼想法?
其實我去的時候我就是奔著他去的,怎麼說呢,他也是唱搖滾的,可能他的音樂我也比較喜歡,所以就奔著他去了,但是其實當時轉身的時候,是楊坤先轉的,當時上台前導演告訴我楊坤已經滿員了,不可能再轉身了,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當時第一個轉過來的是楊坤,所以我還是嚇了一跳的感覺,然後第二個是哈林哥轉過來,還是挺激動的當時。

2M4A9832

2014年4月推出了自己的單曲《我》當時是通過怎麼樣子的靈感去自己去自己填詞和創作呢?
其實這首歌是《中國好聲音》之前已經有了,但是這首歌是我一個好朋友寫的曲,然後我當時聽了這個曲子的時候我覺得挺適合我的,特別喜歡這種曲風,我當時就想要不然我自己填一下這個歌的歌詞,然後我在她家用了不到40分鐘的時間就把這首歌的歌詞寫完了,因為我當時就想我自己去寫這首歌,我自己的性格什麼的,所以取名叫做《我》。

單曲《我》自己的創作靈感是什麼呢?是什麼啟發了你?
靈感就是我當時寫,因為這個曲子是我朋友寫的,但是這個歌詞就想著我自己,寫我自己一些性格還有人生感悟這些,後來我取名叫做《我》。

你唱過《星語心願》,然後你覺得你和張柏芝的版本有什麼不同嗎?
我覺得首先我的聲線跟她完全不一樣,第二個她可能是專業作為一個演員,然後我專業是作為一個歌手,在作品上的差別的話其實當時沒有做太大的改變,因為要尊重原版,只是把編曲改了一些,然後唱法上沒有改變太多,但是可能張柏芝作為電影的女一號主角,她親身經歷整個電影的過程,所以她在演唱上對於感情的拿捏來說應該是比任何人都要強烈一些。然後作為我,我是看完這個《星語心願二》之後然後再去錄的這首歌,《星語心願二》雖然演員全部換了,但是劇情來說都是偏那種人鬼情未了的感覺,雖然看完之後它有很多淚點,所以看完再錄的話就比較能夠投入感情裡面。

2M4A9834

三連蓄勢待發出了《一個人的歌》,拍攝有什麼幕後花絮?
其實《一個人的歌》這張專輯收錄了8首歌,7首是原創,然後一首是翻唱了《花房姑娘》,然後其中有四首MV,怎麼講,有一首是在英國拍攝完成的,有一首是在韓國拍攝的,另外兩首都是在北京拍攝的,然後搭景拍攝的。然後說到這首專輯的主打歌《一個人的歌》也是專輯的同名,這首歌是在英國完成,然後整個MV是在一輛卡車上,然後穿梭在倫敦整個街景,然後人在上面模擬了他一天的生活,有在卡車上睡覺,吃飯和喝酒、看電影這樣,就是為了去跟這個歌詞做這個迎合,因為有一些歌詞是雙人在寬也只是一個人睡,電影再華麗也只是一個人看,然後在上面體現了這些場景。我自己是特別喜歡這個MV的創意,應該怎麼講,就是在很多人朋友還有粉絲,還有一些老師看到之後都會覺得這個創意還是特別有特點的,在講到另一首MV的話是在韓國拍攝完成的,叫wanna do,然後那首歌裡面看到我現在是短發的,也是因為那首歌裡面有嘗試短發的假發,然後拍完之後導演就說其實你可以嘗試一下短發,可能更加適合你,然後也比較適合你的曲風,當時回到北京之後就把頭發剪掉了,在一個這首歌對我而言也是一個突破,這裡面有嘗試舞蹈的部分,然後之前因為在韓國有培訓三個月的舞蹈,然後在這個MV也用上了。

如果有一天不做歌手了,你有沒有想過做其他什麼副業?
其實做歌手之前就有另外一個身份,大家都知道我有一個服裝店,在服裝店之前其實我是組了四年樂隊,我在樂隊的期間有一年我離開了樂隊,是去北京動物園裡面做了一年的服裝批發,那會掙了一些錢,還挺多的,但是有一天突然差不多一年的時間,突然發現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然後我特別果斷沒有多少天就把服裝轉出去了,那個時候搶一個攤很難的,全都在掙錢,然後又回到樂隊又繼續搞音樂。為什麼感覺自己還是放不下音樂這一塊,但是你又說不能為了音樂完全你的生活沒有辦法了,你沒有收入是不行的,因為當時的樂隊的話,是很難找到工作的,就是很難有地方有編制的樂隊,所以生活費方面比較困難,所以當時就開了零售的服裝店,因為零售的服裝店收入比較穩定,所以你有一個比較穩定的收入之後再去玩音樂就會比較輕松很多。但是後來其實在《中國好聲音》樂隊還是解散了,一些個人的原因,還有別的樂手的原因,有的回到老家了,沒有錢吃住了。

2M4A9839

你想不想再重建自己的樂隊?
我現在有一個樂隊,剛剛組建了一個樂隊叫做大河音樂加,就是想把音樂無限擴大化,所以起了這樣一個名字,應該明年會跟這個樂隊經常出去音樂節。其實我自己挺喜歡做生意的,這兩年可能比較忙,因為剛剛發了自己第一張專輯,然後預計明年的7月份生日那天會發自己第二張專輯,所以時間還是緊的,可能這半年的時間還是會把重心放在音樂上,唱歌上,但是可能本來計劃是明年想去嘗試一些拍戲或者電視劇這些的,這個還是要看時間。

你的聲線也是很獨特的,然後自己會作詞,你現在有組建了一個樂隊,你有沒有想過怎麼樣突破自己,然後加上更好的元素在這個樂隊上?
會有的,其實第一張專輯就是三年前《中國好聲音》已經不一樣了,這張專輯怎麼說,我去定位我這個專輯的名字叫做搖滾加,也是加法的加,我把搖滾無限擴大化,因為裡面我嘗試了很多種的曲風,搖滾加hiphop,搖滾加舞曲,搖滾加抒情,搖滾加流行這樣。其實我在第一張專輯也是在做一個給自己的定位,因為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大家更加喜歡哪個我,因為之前在《中國好聲音》,大家接觸我,她們給我的定位就是搖滾歌手,但是其實我可能平時還喜歡唱一些偏爵士,偏說唱的東西,所以我第一張專輯有嘗試,做第一張專輯的時候,有很多前輩也了我很多意見,你應該給你自己的專輯做定位,你是搖滾專輯、抒情專輯還是什麼專輯,但是我沒有做。可能在下一張專輯的時候,除了第一張也有我自己創作的部分,可能在下一張專輯會加入更多我自己創作的部分之外,我可能會給自己一個曲風稍微一個限定,不可能像第一張專輯這麼多每一種曲風都有,可能會挑選我自己兩到三種最適合我,還有大家最接受我的曲風去做這張專輯。

2M4A9841

你想對一直支持你的粉絲想要說些什麼?
其實我自己有一個工作室,然後有一些一起做音樂的伙伴,還有一起幫助我做音樂的伙伴,然後我經常跟他們講的是反正我們工作室的座右銘是健康最重要,因為我覺得現在年輕人消耗得太多了,熬夜太多了,現在都處於亞健康,現在的年輕人真的是處於一種亞健康,所以因為我自己也感覺年齡越來越長了,然後身體可能沒有以前那麼好了。現在連熬夜也不行了,但是又真的是作為藝人又特別的累,你必須熬夜,必須每天在不同的城市,有時候一天跑兩個城市,特別傷身體,所以我給我的朋友給我身邊做音樂的或者我的工作人員也好,都讓他們以健康為主。其次,我希望像我一樣,反正我現在是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情,完完全全是我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就像我有一首歌曲就是《離得開你》,但是裡面的歌詞我怎麼離得開我離不開你,並不只是單指某一個人,其實指整個你的夢想,你的理想,你的工作,這到底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你熱愛的,如果這是你的真愛,拿一個特別流行的話就是是不是你的真愛,如果真的是你的真愛的話,你是逃離不了的,你真的是放不下它,所以還不如就堅持做自己去做自己想要的。

如果你面對壓力的時候,你平時怎麼緩解壓力?
我有三個辦法,剛才有說做藝人特別累,特別辛苦,不能睡覺,有時候我為了減肥又吃不了什麼東西,但是我會每年給自己一個假期
20天或者一個月的時間我會去旅行,每年不同的地方,這是第一個,然後第二個我會運動,但是有時候可能時間不允許在國內的時候,比較忙碌,可能我現在也經常去韓國,因為那邊有很多的單曲也是在那邊錄制完成的,所以可能有時間會在韓國,如果在那邊的話可能工作沒有那麼多的情況下,我就會每天去走路,因為我之前跳舞膝蓋受傷了,跑不了步,所以每天晚上會走三個小時,快走三個小時,然後你運動完之後,哪怕是一周的時間,你都會感覺跟一周前完全不一樣,然後每天聽著音樂三個小時在江邊快走,也是這種減壓的方式。再就是我對時尚這一塊還是很喜歡,服裝這一塊,所以我可能會去逛街,然後有時候一逛就是好幾天,去韓國也好去香港,但是在北京可能時間沒有那麼多的時間,我可能比如我我最近特別累,然後我就會去韓國或者去香港,我待三四天然後一直逛,不一定要買很多的東西,但是你可以看,看到你自己喜歡的款式,自己今年流行什麼。

你對時尚的看法是什麼?
我覺得很多人問什麼是時尚,我覺得就是你自己的個性,我覺得千萬不要跟風,比如說今年流行什麼,然後你就穿這個,我是覺得因為我經常會去我的店,我的店也類似一個買手店,我會去世界各地去淘一些我自己覺得特別個性的東西拿回來,然後再讓大家去挑選,時尚應該就是跟別人不一樣,走自己的風格。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