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漫《時裝L’OFFICIEL》藝術特刊封面 與馬共舞

IMG_ (12)

近日,陳漫受邀拍攝《時裝L’OFFICIEL》藝術特刊封面。黑色衣裙難掩曼妙曲線,眼神時而英氣時而慵懶,而她的氣定神閑卻永遠不變。陳漫是個知行合一的人。對她而言,出世入世是狀態,而非選擇。她說,“每個人都有很多面,這一秒陰、下一秒陽,互相攪拌呈現”。

IMG_ (10)

陳漫 自如地游走身心兩端

問陳漫,有沒有哪個符號或者器物能夠概括你,她答,烏龜和閃電,“我是外表懶散的女人,內心專注的男人”。

她讓人想起太極八卦上黑白深處的兩點。無論出世入世,陳漫總和“世”保持著禮貌的距離。她的敏銳,有賴於對內心平靜的追求。“陽中陰是真陰,陰中陽是真陽”,陳漫所見的陰陽,其實就是無界限。她明白,“中性是未來早就存在的時尚趨勢”,所以她從未過分強調“女權”或“女利”,也不對現下的“直男說”發表觀點。陰陽共同組成了世間體系的流轉,哪有高低勝負?

IMG_ (9)

人如是,作品亦如是。陳漫理解的攝影,是肉體與靈魂的統一,“天人合一的道理是需要世間的,靈魂告訴我怎麼拍我就怎麼拍。偉大的靈魂往往雌雄同體,一體而觀”。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能見到她掌鏡下的範冰冰,一席標准的英倫紳士扮相,張揚而來;才能見到只在江湖世界快意恩仇的林青霞,亦紅亦白亦黑,瀟灑恣意;還有年屆天命的劉曉慶,將獵豹的殺氣化為繞指柔,陰陽相宜。

IMG_ (7)

她直言,“我熱愛女人表皮的脂肪”——寥寥一語,她把那些記錄過的女人總結成了一種表像。但誰也無法否認,在陳漫的每一次快門下,作為凝視對像的個體,呈現出了與上一秒間“質”的區別:“我的工作是收集信息、整合信息及傳達信息,任何手段都是可行的。其實人都是相對的,每一秒都不一樣,法無定法,心物一元”。她記錄的女人,同中見異,異中取同。她用女性獨有的觀照,實現被記錄者心中的本我,並囊括所有可能的細節,甚至不忘照顧男性的審美需求,“這樣,就是一張完美的照片”。

IMG_ (5)

這些年來,陳漫盡可能精准地理解兩性在“性感”上微妙差異,“因為我也是男女合一的性格,所以我既發掘性感,又創造性感”。她光圈下的男性,有著不亞於女性的驚艷——就像女性不能只用一個“美”字涵蓋所有,男人也不該止步於粗淺的“帥”。他們不是單面生物,甚至比女人更應該得到釋放。那些在屏幕上被定型的男人,到了陳漫手裡,便成了嬉戲的孩童。男性心中那一閃而過的,抗衡於性別的、對母體的渴望,正是陳漫“陰陽美學體系”的真理。

IMG_ (2)

在她的微博上,有一組名為“從未發布的陳漫作品”。她是這樣描述的:“每一個人的生存都是一場戰爭,挑戰自己的挑戰,自己和自己較量,越是這樣,越要讓自己的內心歸於平靜——以柔克剛,氣定神閑。”

IMG_ (3)

策劃、編輯、執行:許曉奕
攝影:吳明(Studio 6)
妝發:高建
制片:宋琰然(Studio 6)
文字統籌:李森
采訪、文:胡文穎
燈光提供:Studio 6
場地鳴謝:唐人馬術俱樂部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