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湯哥掃盲帖! 九大解密帶你回顧碟中諜系列高能小道具

說起好萊塢經典系列電影《碟中諜》,有四大招牌特色缺一不可:賣命的阿湯哥、經典的音樂旋律、美麗的世界風光,還有就是眼花繚亂的科技裝備。

轉眼《碟中諜》已經出現近20年,從《碟1》到《碟5》,每一部都有各種層出不窮、酷炫狂拽吊炸天的高科技產品,而不斷升級的裝備,也從未令大家失望。這些高科技產品最牛逼之處在於,你以為人家僅僅是腦洞大開的幻想,其實很多元素如今不僅成為引領科技界變革的創意,不少炫目的“概念性”裝備甚至已經在研制中。
今天就來一發,盤點這些令人大開眼界的高科技道具,跟著阿湯哥一起,解密這套特工動作片中的經典神器。

20

1、阿湯哥每次執行任務前都要掃臉,到底掃了神馬?難道長得醜就不能執行任務嗎!

每一部碟中諜開始,阿湯哥都會面臨一次是否接受任務的選擇。其實這個問題基本等於廢話,反正作死的阿湯哥一定會選擇“接受任務”。接受任務後呢,他就需要去找某個地方掃臉,這樣才能解鎖新任務。

這個掃臉的神奇技術,其實是一種叫做虹膜識別的技術。由於每個人眼睛的虹膜都有獨一無二的紋理結構,所以用它確定身份效果又快又好。也就是說,當伊森將眼睛對准鏡頭時,設備就會立刻識別匹配。沒錯,就是你!
這種技術呢,如今已經廣泛應用啦。當然咯,現實生活中就沒有阿湯哥那樣眼前一道紅光閃過酷炫洋氣,真實的虹膜識別場景其實是這樣的:蹲下、瞄准、識別、搞定!

2

2、《碟中諜》裡讓阿湯哥兩次脫險的“口香糖”是什麼牌子的?我也要去買!

雖然1996年第一部《碟中諜》裡的科技水平,如今可能已經比不上一部智能手機,但電影中那塊“口香糖”炸彈,還是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像:只需輕輕一折一貼,想炸哪裡炸哪裡。

碟1裡,僥幸生還的阿湯哥與上司見面,卻被誣陷為情報局內奸,關鍵時刻阿湯僅僅用一塊口香糖就造成了威力巨大的魚缸爆破,他在滔天氣浪和水流中突出重圍這一畫面不知成了多少影迷心中的經典畫面。

6
3、易容面具怎麼做?我也要換臉去找我的男神!

“易容面具”是《碟中諜》系列最必不可少的道具之一,幾乎每一部都有阿湯哥利用面具騙過對方的戲碼。當年,阿湯哥“手撕面具”的招牌動作,還被《紐約時報》列為了年度最驚艷的電影招數之一。

難怪電影裡萌萌噠“班吉”,做夢都在幻想自己能帶一次面具去執行任務。

其實,這些逼真的面具,在電影裡面是加了duang~duang~的特效的。因為阿湯哥戴的是全頭套,這種面具如果真的制作出來,會比原來的頭部大很多;而且戴上面具需要用專業膠水進行粘貼,卸面具時是不可能像阿湯哥那樣帥氣地一把撕下面具的。
總之簡單說,如果沒有綠幕,那麼戴上面具的阿湯哥,很有可能其實是這樣的:

9
4、“壁虎手套”那麼牛逼,還要“蜘蛛俠”干嘛?

《碟中諜4》是該系列電影中高科技元素出現最多的一部,其中最驚險的道具就是這套“壁虎手套”。在電影裡,伊森僅靠這副手套,就爬到了世界第一高塔外牆,變成了真實版“蜘蛛人”。

這種“壁虎手套”利用價值如此高,當然不會逃過科學家的眼睛。這種手套如今已有現實版,可以在鋼結構建築上爬上爬下。而且科學家還在研制一種仿蜥蜴皮膚的新材料,如果問世的話,即使是迪拜高塔這樣的玻璃牆面,人們也可以自如爬行了。

10
5、有了“觸摸屏座駕”,媽媽是不是再也不用擔心我回家迷路了?

碟中諜系列裡各種炫目的車也是一大亮點。碟4中,不識路的阿湯用手指輕輕一點,汽車擋風玻璃馬上變成了顯示屏,不僅能夠實時顯示數字地圖,還能感知前方各種障礙物,甚至能追蹤前方目標車輛。

這就是傳說中的具備識別路況功能的無人駕駛車輛嗎?已經不再是傳說!寶馬公司2011年推出一款混合動力概念車,擋風玻璃也能秒變成觸摸屏,顯示實時交通狀況、地圖以及前方障礙物等。據悉該車已經投產,不久將會進入我們的生活。
小伙伴們心動了嗎?趕緊養好腎准備來一輛吧!

11

6、“人臉識別隱形眼鏡”迅速鎖定目標,找對像戴它好使不?

在茫茫人海的火車站走來走去,只要一眨眼的功夫已經被認出,隨即被特工盯梢;迎面相逢的美女是致命殺手,手機發出嘀嘀的報警聲,上面已經顯示美女的姓名和信息……是的,這就是人臉識別的神奇之處。

有人曾預言這項技術在20年內都不會實現,但事實是已經有人在研究它了。在谷歌的最新專利中,一個隱形眼鏡配備攝像頭的計劃已經浮出水面。如果這項技術真的實現,那麼盲人等視力有障礙的用戶將得到更加安全、便捷的生活提示。

12

7、“全息3D投影幕布”究竟是什麼布?

碟4中,阿湯哥和班吉利用一塊幕布就把警衛耍到團團轉的這一橋段,既驚險又搞笑。其實,他們就是運用了全息3D投影技術,這一技術可以記錄並再現物體真實三維圖像。
簡單給大家翻譯這段難懂的文字:這位警衛其實就是看了一場裸眼3D電影。

13

這種技術在現實中也存在。2008年的美國大選中,CNN就曾使用該技術讓記者時而出現在芝加哥的現場,瞬間又回到了紐約的演播室;在日本動漫迷中頗有人氣的虛擬歌手“初音未來”,也是使用了這種技術開辦了個人演唱會。

將來隨著全息投影技術進一步普及、手機上也能搭載相關硬件,打電話時或許就能將對方“投”到面前,進行一次和面對面幾乎沒有差別的交談了。
14

8、“人體磁懸浮”擺脫地心引力,我能坐著他回老家嗎?

碟4中,為了避免碰到滾燙的金屬板引發警報,“鷹眼”穿上了一件磁懸浮外衣進行操作。這個技術就比較腦洞大開了。雖然是磁懸浮列車技術的微縮版,但應用到人身上,幾乎是不可能的。
這種技術不僅要求身體各個部位平均受到懸浮力量,還需要有一個強大的磁場和電場來產生支撐人體重量的斥力。而這樣高強度的磁場和電場是一定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的。

心疼“鷹眼”

9、《碟中諜5》阿湯哥將帶來什麼新神器?

在即將上映的《碟中諜5》中,阿湯哥這次大有返璞歸真趨勢:不玩噱頭、不走捷徑,上演了前所未見的驚心動作場——不僅親自上陣1500米高空扒飛機,更是無裝備潛水360秒挑戰人類極限。
不僅動作戲精彩,《碟中諜》系列的經典橋段也將在碟5重回觀眾視野:易容面具、各色開鎖器、眼鏡通訊工具、異國風情游以及復雜神秘的燒腦謎團,再加上恰如其分的幽默元素,《碟5》將是今年暑期檔最上乘的大片!
為防止劇透,在此僅以劇照點到為止,欲知這些神器的神奇功用,9月8日拭目以待《碟中諜5》!

開鎖器?
15

眼鏡Or 通訊工具?
16

樂器Or狙擊槍?

17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