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定檔9月3日 韓寒現身發布會為影片點贊

7

7月27日,電影《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在甘肅張掖市舉行“回家之旅”發布會,發布了先導概念海報和第一款預告片。影片由新銳導演李睿珺自編自導,著名電影人方勵監制,勞雷影業和天畫畫天影業共同出品。《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曾獲東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影片提名,柏林國際電影節“水晶熊”獎提名,至今參加的重要電影節已有十余個。漫長的電影節之旅暫告一段落之後,終於要走向市場,在發布會上,片方正式宣布定影片檔9月3日。同為方勵支持的新銳導演,韓寒也現身發布會,為“師弟”李睿珺的文藝佳作捧場叫好。

4

“回家之旅”展現人性溫暖感懷家園變遷誠意之作收獲電影節青睞及影迷口碑

在片方發布的概念海報上,一條藍色的船擱淺在沙漠裡,一枝竹竿插在船頭,竹竿上一條褲子像風帆一樣飄揚,營造出很強的神秘感,也和片名“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形成強烈反差,令人對影片所講述的故事及主題充滿好奇,而海報上用“一對兄弟、兩只駱駝、七天六夜、五百公裡”對此作了提示。據李睿珺導演進一步介紹,影片是通過一對兄弟的回家之旅,表達他對親情的理解和對家園變遷的思考。從預告片上看,影片充滿了兄弟間情感的衝突、以及奇特的西部風景,整體氣氛充滿張力,一些制作精良的超現實的鏡頭充滿觀賞性,也提示觀眾這不是一部簡單的現實題材電影。

《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在劇本階段就獲多個國際獎項,包括香港電影節亞洲電影投資會劇本發展大獎和亞洲電影計劃大獎、鹿特丹國際電影節HBF劇本獎及美國全球電影計劃劇本獎,證明了故事的出色。影片完成後,先是在東京國際電影節首映,被提名最佳影片,後又入圍柏林國際電影節、香港國際電影節等十余個重要的國際電影節,在全球收獲不少“粉絲”。在國內的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大學生電影節、以及上海國際電影節上,《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也進行了放映,收獲普遍好評,不少影迷紛紛到導演微博留言“求公映”。

5

護航韓寒之後方勵再捧新銳導演 八零後李睿珺引發業界廣泛矚目
《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由著名電影人方勵監制,這也是他繼護航韓寒拍《後會無期》後,再次出馬扶持八零後新銳導演。在發布會上,談起合作的緣起,方勵說很早就看過李睿珺的早期習作,雖然成本極低,但故事講的很好,情感動人,因此覺得他很有潛力,加上被《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的劇本深深打動,就決定合作,最後的成片也沒有讓他失望,除了延續了李睿珺前作故事好、情感動人的優點以外,也加入了很強的觀賞性。

韓寒也現身發布會,為“師弟”李睿珺的電影捧場叫好。他評價電影“深情”、“詩意”,推薦所有觀眾觀看。李睿珺和韓寒同為八零後,但和韓寒的一步到位不同,李睿珺電影路上經歷的“磨練”更多。他早年曾自費拍長片練手,並且在2012年攜根據蘇童小說改編的的《告訴他們,我乘白鶴去了》入圍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他也因此獲得了電影導演協會的“年度青年導演”稱號,當屆的評委會主席是馮小剛,評委中還有有王小帥等著名導演。王小帥評價他的電影“有超乎年齡的沉著和出色的鏡頭語言”。

除了導演李睿珺之外,《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的其他主創也都來頭不小,攝影指導劉勇宏也是中國影史經典《盲井》的攝影指導,錄音指導是曾獲金馬最佳聲音設計的富康及參與過《萬箭穿心》等多部佳作的王長銳,作曲佩曼·亞丹尼安(Peyman Yazdanian)是電影大師阿巴斯的御用作曲家。這樣的黃金陣容,共同保證了《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的出色品質。
八月底九月初國片掀“文藝復興”

《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前景可期
當前國產電影狂飆突進,創造各種新紀錄,掀起一輪娛樂高潮,而一個月之後,將有不少兼具觀賞性和文化內涵的文藝佳片公映,在國產電影的“商業進階”之後展開“文藝復興”,兩相結合,呈現中國電影的全景風貌,如果後者同樣能取得票房突破,才能證明中國電影真正開始走向健康的生態。8月27日將有侯孝賢《聶隱娘》和曹保平《烈日灼心》上映,這兩部電影都曾入圍重要的電影節。隨後張婉婷的《三城記》將在8月28日上映,從已有物料看,這也是一部充滿文藝氣息的電影。《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選擇壓軸登場,9月3日全國公映,有可能為這輪“文藝復興”畫上完美的句號。談起對影片前景的預期,監制方勵十分自信也十分淡定,他表示不會去預測票房,只要讓可能喜歡這部電影的觀眾看到並認可,就是最大的收獲。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