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偉獲法國授勛 成首位獲法國藝術與文學軍官勛位華人男演員

IMG_ (12)

昨日(8日),梁朝偉於法國駐港領事官邸接受法國文化及通訊部頒授的“法國藝術與文學軍官勛章”,以表彰他在電影藝術領域的傑出成就。據悉,法國藝術及文學勛章分為司令、軍官及騎士三個等級,梁朝偉則是首位獲“軍官勛位”的華人男演員。

IMG_ (9)

梁朝偉在太太劉嘉玲的陪同下出席儀式,並獲法國駐港澳總領事柏雅諾授勛。柏雅諾稱,梁朝偉的授勛理由,是他多年來憑獨樹一幟的表演風格與個人魅力贏得法國觀眾喜愛,不僅對中法文化交流貢獻良多,更對華人演員的海外影響力有積極的推動意義。

IMG_ (7)

儀式上,梁朝偉對法國政府授勛表示榮幸及感謝,聲稱:“我曾在戛納獲獎,也喜歡法國的電影及藝術文化,我覺得自己與法國很有緣分,未來我將繼續演出更多優秀的電影來回饋觀眾。我很榮幸獲得這枚榮譽勛章,感謝我的太太劉嘉玲小姐、我的家人、王家衛先生及整個澤東藝人經理人團隊的同事們,很開心大家今天在一起共同見證這一刻!”隨後在接受訪問時,他表示:“覺得好開心和榮幸,電影不是一個人的,這個獎是對我以往拍過的香港電影作出肯定。”

IMG_ (8)

如今,梁朝偉早已是華語影壇公認的“演技之神”,除與王家衛、侯孝賢、李安、張藝謀和吳宇森等著名導演合作過多部經典影片,更先後奪得近30座影帝獎項,迄今仍居華人演員之首;同時,他也是迄今為止參演影片入選國際影展次數最多的華人男演員,堪稱紀錄。值得一提的是,梁朝偉與王家衛導演合作的《花樣年華》不僅曾獲法國凱撒獎(法國電影最高榮譽)“最佳外語片”,更讓他榮膺第53屆戛納國際電影節影帝,迄今仍是唯一獲得該獎項的香港演員;此外,《花樣年華》在法國上映時,觀影人次超過百萬,迄今仍保持華語文藝片最高紀錄,足見深得法國民眾欣賞。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