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薛汀哲攜全新創作音樂演奏專輯《瑞亞Rhea》現身上海音樂分享會

IMG_1597

一個全新開始的起點
一個勇敢的鋼琴旅者
一如五年前的那一瞬間 曾經的魔指少年歷經反復蛻變 衝破創作的桎梏 終獲涅槃
2015年 更加成熟睿智的薛汀哲正式回到重新出發的起點

記者:張耀文

如果 時間飛逝 我們站在思念的兩端
是否 可以憧憬必然的相遇
在匆匆前行的人群中 如果你迷了路
請記得 天邊的那顆星會替我
照亮前方的每一步
這份思念映刻在星宿中 向你傾訴
靜靜敲醒你的心門

在每個人的青春 總會明白愛的真諦
誰可以預知所有可能 一個不經意的轉身
一個找尋已久的眼神
輪回中找到我 或者我們
是宿命的旅程 在時光中反復錘煉
兩條曲折的線 總會匯合的緣分
我們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刻 註定的找到彼此

經過時間的淬煉 薛汀哲 帶著更多的思考 用音樂來和你交流
告訴我 告訴他 是誰變了 還是因為更多的選擇

IMG_0596

這就是鋼琴家薛汀哲2015全新創作音樂演奏專輯《瑞亞》,所傳遞出的精神理念。這一次,薛汀哲新專輯命名為《瑞亞》,是源自希臘神話中眾神的王后,大地女神蓋亞與天空之神烏拉諾斯所生的女兒,弟弟克洛諾斯的夫人,原為十二泰坦巨神之一,掌握時光流逝的女神,在歐洲的習慣中,瑞亞常常代表時光的寓意。所以這張專輯其中更深層的含義並不難理解,是自己在創作的過程中,常常為時光流逝這一主題的感動,加之自幼便非常迷戀古希臘神話中眾多的英雄形象,所以新專輯中借用瑞亞這位偉大的主神,來表現自己對時間這一偉大主題的些許感悟,而新專輯中的眾多歌曲也多借鑒希臘神話故事得到的靈感而創作。

IMG_0600

在分享會結束之後,薛汀哲接受了娛網的專訪。

記者:這張專輯你自己包攬了哪些創作的部分?
薛汀哲:作曲、編曲、配器和演奏的部分。
記者:在創作中又遇到困難嗎?
薛:最大的困難是突破以往的自己,可以說之前專輯的成績往往會束縛住自己接下來的創作,薛汀哲也曾一度為如何跨越過去的高度而輾轉反側,宛若自己與自己賽跑,哪怕是一個小小的突破都可以讓我欣喜若狂,我還曾遠赴美國采風放鬆,希望能夠在異國他鄉找到更多的音樂靈感。我自己的音樂交給別人來做編曲會睡不著,親力親為也成為了新專輯音樂品質的保證。錄音過程中,請來了著名的音樂人譚伊哲擔任專輯的製作人,並邀請來合作多時的中國國家交響樂團一起錄製專輯中的交響部分,希望可以在這次合作中能夠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IMG_0601

記者:這張專輯相比以往的專輯增加了哪些新的元素?
薛:第一首《Mr.X》,我把《野蜂飛舞》和帕格尼尼a小調主題結合混編創作。加入了更多的時尚電子化元素。《野蜂飛舞》與帕格尼尼a小調主題這兩首都是古典音樂非常艱深的曲子,所以這次做了全新的嘗試。其中有古典的元素,也加入了全新的鋼琴技巧,大膽嘗試了歐美前沿的電子音樂技術,可以說非常的炫目動聽,應該會讓自己的樂迷大飽耳福;還有一首《謎—左手鋼琴演奏曲》這首作品是國內首支純左手原創鋼琴演奏曲。是我看完奧斯卡獲獎影片《萬物理論》後,獲得了很大的靈感而作,希望可以向自己的偶像霍金致敬,寓意著不要在生活中尋找藉口,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那樣的殘缺,但是只要有毅力,都會有不一樣的完美人生,不要在未來留下遺憾。在技巧上來說,是非常高超的一首鋼琴作品。

IMG_0602

記者:平時都是從電影當中尋找創作靈感嗎?
薛:對,電影是一個,還有我會通過閱讀書籍尋找靈感,或者開車的時候注意到某些畫面,我會儲存在我的記憶中,所以我的作品給人的感覺會很有敘事的畫面感。

IMG_0599

記者:2015年下半年還有哪些新的工作計畫呢 ?
薛:這段時間都是這張新專輯的宣傳工作,馬不停蹄的,昨天還在南京。這段時間忙完之後馬上要去米蘭參加一個演奏會,我會演奏經典的一些古典的鋼琴曲,此外還有釜山的巡演。我目前也在看電影劇本,為電影配樂。

目前,薛汀哲是以鋼琴演奏家與作曲家的雙重身份活躍在樂壇,作為中國目前跨界新古典音樂流派的領導者,薛汀哲的每場音樂會都會讓聽眾欣賞到多元的曲風,他所創作的具有流行時尚元素的純音樂不僅是向古典致敬,更是受到許多年輕聽眾們的喜愛。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