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預燃申城 張艾嘉系本屆“焦點影人”

IMG_ (8)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前日(11日)在上海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舉行了開幕倒計時新聞發布會。第39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將於3月23日在香港盛大開幕,為使內地的觀眾更好地了解此屆電影節的亮點及內容,香港國際電影節首次親赴內地與內地媒體和影迷進行直面交流。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席王英偉博士也親臨會場,公布了一系列電影節的重要信息,以及電影節各環節的籌備情況,並特邀本屆電影節的“焦點影人”張艾嘉女士共同開啟開幕倒計時。發布會現場,王英偉博士代表香港國際電影節,邀請內地觀眾親臨香港共赴盛事。

IMG_ (2)

亞洲最悠久電影節聚焦電影新平台

擁有近40年歷史的香港國際電影節是亞洲歷史最悠久的國際電影節,素有“電影節中的電影節”之稱,是亞洲最負盛名的電影交流平台之一,也是華語地區最具影響力的文化盛事。早在亞洲影業尚未全面崛起於國際影壇之時,香港國際電影節就已率先展映優秀亞洲電影,領跑亞洲影壇。特別是近30年來,多部中國優秀電影從香港國際電影節走上國際舞台,從1985年陳凱歌的《黃土地》到2014年刁亦男的《白日焰火》,香港國際電影節見證了華語電影的變遷,更為促進華語電影乃至世界電影的蓬勃發展做出了無可估量的貢獻。

香港國際電影節一直不懈努力著開發新銳電影,挖掘有實力的新晉電影人,旨在為電影市場源源不斷注入活力。作為業界的先鋒,香港國際電影節很早便開始發掘電影新平台,今年電影節繼續作為互聯網電影的發布平台,並且第四年與優酷合作打造了《美好系列》。2015年電影節邀請到著名伊朗導演穆森•馬克馬巴夫、台灣導演蔡明亮、大陸導演黃建新及香港導演嚴浩四位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導演分別制作了一部主題短片,拼合成《美好2015》,該短片再次顯示了香港國際電影節對互聯網這個電影新平台的支持和促進。

IMG_ (6)

56國佳片齊聚香江成就影迷饕餮盛宴

王英偉博士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本屆香港國際電影節規模非凡,選映了來自56個國家和地區的260多部電影,其中78部屬於世界、國際及亞洲首映。這些入圍參展的世界電影皆經由以“對電影痴迷”而著稱的香港國際電影節選片專家從各大國際電影節網羅而來,並從多達2457余部報名影片中精心篩選而出,在電影制作水平及電影藝術水准上層層把關,從而保證了香港國際電影節參展影片致臻卓越的標准。尤其在“德意志豐收年”單元,將有13部德國電影參展,包括奪得柏林影展傑出藝術貢獻銀熊獎的《柏林驚魂夜》在內,都將於本屆香港國際電影節舉行世界及亞洲首映,讓影迷們先睹為快。

IMG_ (7)

本次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為張艾嘉導演睽違大熒幕8年的力作《念念》,在本次的發布會上,電影節主席王英偉博士也向媒體透露了選擇這一部電影作為開幕電影的原因:“《念念》以其人物對於生活的勇氣,和對於愛的延續主題打動了選片專家,才得以脫穎而出成為電影節的開幕影片。”該影片通過講述三個年輕人的三次意想不到的奇遇來闡述主題,由梁洛施、張孝全、柯宇綸及李心潔傾力演出,備受影迷期待。

同時王英偉博士還榮幸地在新聞發布會上隆重宣布張艾嘉為本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焦點影人”。王英偉博士表示:“張艾嘉不僅是資深影後,同時還是兼導演、監制及編劇一身的全能電影人,對推動電影文化產業不遺余力,感謝她對電影所做出的傑出貢獻。”

最後,主席代表香港國際電影節邀請所有來自內地和香港的影迷共享這次視覺盛宴。他提到香港國際電影節作為香港文化的代表,體現著香港的專業精神和對文化的審美態度,香港國際電影節會一如既往的秉持開放、創新、專業、促進的態度,歡迎更多的內地媒體及影迷通過國際香港國際電影節更深的了解香港、走近香港,感受真實的香港精神。“我們真誠的歡迎大陸的媒體和影迷來香港國際電影節觀禮,我們更和內地的合作伙伴開通了電影節的購票平台,歡迎大家來香港欣賞‘干貨’電影。”據悉,本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和內地著名的票務平台格瓦拉生活網聯手合作,精心挑選了20部優秀參展影片在格瓦拉生活網售票,為影迷開通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觀影直通車。

IMG_ (1)

各路精彩論壇鼎禮電影精神

香港國際電影節不僅以大片量及高質量聞名,其在電影節期間舉辦的各種論壇也一直為影迷所津津樂道。第39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邀來了包括英國殿堂級導演彼得•格林納威及葡萄牙鬼才大師佩德羅•科斯塔等,他們不僅將帶來自己的作品,更將出席電影的映後對談,和影迷們分享電影背後的故事。

這一次在上海舉行的大師殿堂是第39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今年舉辦的首個電影論壇,之所以取地上海,是因為這裡濃厚而美好的電影文化氛圍。“內地特別是上海,每年都會有很多觀眾專程來香港國際電影節觀影,因此我們希望更多地加強香港和內地的文化溝通,讓香港國際電影節成為真正的電影溝通紐帶。”王英偉博士如是說。

這場名為“看電影,女人和時代的微妙博弈”的論壇邀來了“非常才女”張艾嘉與“非常編劇”林奕華,暢談“非常美好”的電影文化。幕前張艾嘉是當仁不讓的資深影後;幕後她是締造經典的才女導演,從影40年,張艾嘉為華語影壇貢獻了諸多無可超越的電影角色與影響時代的導演作品,也見證了數十年來華語影壇的更迭變遷。在與林奕華的交流中,她慷慨分享了自己對電影、藝術及生活的獨到見解;藉她的豐富經歷,深入解讀明星文化自七十年代到今天的演變,透過電影,探索女人與時代的微妙博弈。

IMG_ (3)

據悉在第39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期間,一系列精彩論壇將逐一展開、秉持著專業創新的精神,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將於3月28日獻映伊朗名導穆森•馬克馬巴夫的新片《總統大人著草了》並開展“映後談”供觀眾與導演近距離交流;3月29日將獻映葡萄牙鬼才導演佩德羅•科斯塔的《馬•錢》,映後導演會蒞臨現場與觀眾互動;4月5日將獻映英國殿堂級導演彼得•格林納威的《愛森斯坦萬萬歲》,並且導演將出席“映後談”;同一天,“焦點影人”張艾嘉將攜手林奕華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開展另一場“香港名家講座”。【結束】

有關第39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節目詳情,敬請瀏覽官方網站www.hkiff.org.hk。第三十九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將於2015年3月23日至4月6日舉行,電影票已於2月28日起公開發售。作為本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內地合作伙伴,格瓦拉生活網業已開始發售香港國際電影節精心挑選的20部參展影片的電影票,讓內地影迷的香港觀影之旅變得更加簡單暢通。

IMG_ (4)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