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衛的映畫世界》2015版 —王家衛的電影路

《王家衛的映畫世界》自2004年出版後,已增訂過一次,最新的2015年版,與增訂版相隔十年,除了把結構和內容重新整理外,更評論了王家衛這十年的新作,包括兩部長片:《藍莓之夜》(My Blueberry Nights,2007)和《一代宗師》(2013);經修復與重新剪輯的《東邪西毒終極版》(2009),以及多部短片和廣告片。來到今天,王家衛的電影走了多遠?未來會怎樣走?這本書,來到2015版是否已是「終極版」?

IMG

主題:2015終極版?——王家衛的電影路

主講:黃愛玲、潘國靈,李焯桃
日期: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時間:2pm – 4pm
地點:中環域多利皇后街9號中商大廈二字樓(三聯書店樓上)
主辦: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報名:http://www.jointpublishing.com/event/author-sharing.aspx

講者簡介:

黃愛玲[《王家衛的映畫世界》(2015版)主編],電影文化人,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會員;出版文集《戲緣》和《夢餘說夢》,編有《詩人導演──費穆》、《理想年代—長城、鳳凰的日子》、《國泰故事》、《邵氏電影初探》、《李晨風—評論 · 電影筆記》、《粵港電影因緣》、《現代萬歲—光藝的都市風華》、《風花說月李翰祥》、《故園春夢—朱石麟的電影人生》、《冷戰與香港電影》、《費穆電影孔夫子》、《中國電影溯源》等。曾任香港藝術中心電影部負責人、香港國際電影節節目策劃,以及香港電影資料館研究主任。現為自由人。

潘國靈[《王家衛的映畫世界》主編],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會員;小說作家、文化評論人,大學兼任講師。個人作品有小說集《靜人活物》、《親密距離》、《失落園》、《病忘書》、《傷城記》、散文集《靈魂獨舞》、《愛琉璃》、詩集《無有紀年》;城市書寫有《第三個紐約》、《城市學2》、《城市學》,另主編有《銀河映像,難以想像》、《王家衛的映畫世界》等。靈感網站:www.lawpun.com

李焯桃[《王家衛的映畫世界》(2015版)編委],影評人,香港電影評論學會董事,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藝術總監。曾任《電影雙周刊》總編輯,香港國際電影節節目策劃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會長。歷任柏林影展、溫哥華、鹿特丹及釜山電影節,以至臺北金馬獎及香港電影金像獎評審。著有《八十年代香港電影筆記》、《觀逆集》、《淋漓影像館》等影評結集共八冊。近年編有《一一重現 楊德昌》、《小龍不死》及《陳可辛 自己的路》等。

相關圖書:

書名:王家衛的映畫世界(2015版)
策劃:香港電影評論學會
主編:黃愛玲、潘國靈、李照興
出版: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版次:2015年1月第一版
ISBN:978-962-04-3720-5
條碼號:9789620437205
開本:16開(185mm×235mm)464pp.
定價:HK$158.00

《王家衛的映畫世界》(2015版)由多位香港資深影評人編寫,是由香港觀點出發的王家衛專論集,是認識王家衛作品,認識香港電影文化的必讀本。事隔十年,慢工出細貨的王家衛完成了兩部長片:《藍莓之夜》(My Blueberry Nights,2007)和《一代宗師》(2013),但此期間修復並重新剪輯了《東邪西毒終極版》(2009),還拍了多部短片和廣告片。《王家衛的映畫世界》(2015版)在原書的基礎上,對結構和內容重做整理,更評論這十年來的新作。

本書從不同角度分析王家衛電影的重要性及藝術性。第一部份「橫移綜論」,暢談貫穿王家衛作品裡的題旨、風格特色及其成功的背景;第二部份「大寫特寫」,從首作《旺角卡門》到最新的《一代宗師》,細論每套電影。第三部份「面對面談」,王家衛現身說法,杜可風、張叔平、譚家明、劉鎮偉、徐皓峰細談合作之道,梁朝偉、潘廸華、張曼玉、章子怡追述傳奇的背後種種。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