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聲冠軍陳韻珊獻唱談樂壇(附影片及圖輯)

15443729413_8dbbba252b_b

歌手被問到有多喜愛唱歌的時候,有些會熱淚盈眶答道:「我真是非常熱愛唱歌的。」不過,陳韻珊(Sandi)的答案是:「其實自己一點也不知道有多喜歡,只是很欣賞一些歌手唱得很好而覺得自己還有不足的地方,所以盼望做得更好。我以這個邏輯去推斷自己有多愛唱歌吧!」在歌唱路上,對於Sandi來說起初是迂迴曲折的,還一直遭受到家人的反對。不過,憑著自己堅毅不屈的努力,證明做任何事只要認真專注,便一定會幹出成績來。就是如此,Sandi在眾多的公開比賽中屢獲奬項。她於2010年奪得《明日之”Sing”歌唱比賽》流行曲組冠軍;於2011年奪得《第五屆聲之動力流行曲歌唱大賽》公開組冠軍;於2012年夥拍梁詠嘉(KakA)、蘇婉儀(Winnie So)和蔡沛雯(Eva)組成Songbie,以一曲《Rolling in the deep》獲《第六屆聲之動力流行曲歌唱大賽》合唱組亞軍。2014年可謂Sandi最豐收的一年,她贏得《第三十屆中西區歌唱比賽》流行曲獨唱組冠軍;繼而Songbie再度出擊,以一曲《I surrender》奪《沙田國慶盃2014》組合冠軍;於本月(12月),她勇奪《超新聲歌唱大賽2014》流行歌曲組冠軍,成績相當驕人。

 

撰文: 雲信
攝影: Edwin Tong

 

《超新聲歌唱大賽2014》每年均有數百名參賽者參與,經過初賽及複賽的篩選後,能晉身總決賽的就只有5人。陳韻珊憑一曲《Stand up for love》,以強而有力的唱功成功殺入流行曲組決賽的最後3強,她其後在大會指定歌曲環節,唱國、粵語及英文歌曲同樣有超水準的表現,最後勇奪冠軍。Sandi為讀者獻唱及大談得奬感受:

 

15877308439_200bf3eab0_o

先學和音  患病反得益

除了唱歌,Sandi也曾學過鋼琴及敲擊樂等樂器。出身於平面設計師的Sandi坦言不清楚自己有否歌唱天份,只是在朋友聚會中於Karaoke唱歌時受到讚賞。她於2005年與朋友一同初嘗學唱歌滋味,笑說當時是從學「和音」開始:「當年所學的不是『主音』,可能導師覺得我有歌唱潛質,推薦我加入了他的歌唱表演班,每年獲得踏上舞台的經驗,繼而專心學習唱歌。」她感謝啟蒙老師潘健康,亦不忘向恩師梁敏江表達謝意。雖然Sandi曾於2008年患上大病,但她反而感到獲益良多。她謂:「就是這場病帶我來到今天這裡,08年年尾需要動手術,其後更要停工休養。那時我更加專心練習,而且對平日飲食習慣加以注意,現在病已痊癒了。」

 

15876161240_2823b2d050_o

堅持信念  遇資深伯樂

Sandi表示家人一直反對她投放太多時間在歌唱上,恐怕她分心了正職的工作。她的媽媽擔憂地向她訓導:「興趣的東西千萬不可過份沉迷啊!」不過,堅持理念的她卻深信憑「專注」終能達成自己的目標。她稱:「無論煮菜也好、洗衣也好,甚至清潔街道也好,只要『專注』,都可以做到專業程度。」她表示在學唱階段遇到很多的波折,還曾經感到失落而想到放棄。問到解決方法?她說:「自己努力尋求辦法、向導師及前輩請教,以及看多點不同的資訊,而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失敗。」在一個機緣巧合的情況下,她遇上了資深歌唱導師曾廣膺(Leo),並感激他給予她這個教授歌唱的機會。她表示初時沒想到可以當導師,她主要是懷著自信去行動,不要想得太多原因而往後望。就是如此,家人亦因愛女在歌唱上的成就而感到安慰。

 

15443729913_5affc61bd9_o

誠心教學  受學生愛戴

現兼職「香港流行歌唱訓練中心(Singing Square)」歌唱導師的她表示,自己的性格很適合教學,不過當初也承受到一些壓力,擔心指導錯誤:「因為每個學生情況都不同,當遇到難題時,我會找一些資深的前輩給予意見,以及自己努力揣摩一些方法去解決。我不會隨意解答學生,因為教錯人很大件事啊! 」問到教學的成功例子,她表示最高興是能增強學生在舞台上的自信心:「曾有學生拍了一張奬座照片,然後發給我,讓我有很大的滿足感。」對於教學目標,她盼望學生能學得開心、有得著,以及增加自信心。除了教學,Sandi平日還會增進自己的演唱技巧,她感謝Leo及英文歌唱導師蘇婉珊(Constan)的指導。

 

15876159760_1b06fdec29_o

大談樂壇  廣東歌未死

雖然她在業餘的歌唱比賽上獲得多個奬項,但她坦言香港的業餘比賽圈子不大,若要尋求突破,最好是衝出香港,走到海外參與比賽。她表示自小學過鋼琴,亦學過非洲鼓(Djembe),近年還為小學生教授非洲鼓。一向擅長演繹具震撼力英文歌曲的她笑稱,小時候便受到哥哥的影響,收聽很多英文歌曲。她盛讚外籍歌手表達歌曲技巧的聲音和感情都極具張力,令她最為喜歡。Sandi表示喜愛「流行音樂」及「搖滾音樂」,Cranberries, Evanescence, Green Day, Radiohead, Avril Lavigne, Alicia Keys, Christina Aquilera及Adele演繹的歌曲,她都非常喜愛。除了英文歌,Sandi表示亦愛聽國語歌曲,曾以李玟的《再見一面》獲得歌唱奬項。至於現今香港樂壇,她表示廣東歌仍有發展潛力:「其實有很多音樂人正在創作歌曲,只不過大部分商人認為造音樂是賺不到錢,沒巿場所以不做。」問到建議方案,她想了一會兒回應:「香港政府或有責任成立基金去推廣本地藝術文化。」本地歌手,她喜歡陳奕迅(Eason)和林憶蓮(Sandy)演繹歌曲的方式,至於問到新一代的歌手,她想了十秒便說出王菀之,認為她用心造音樂,而且歌曲很有特色,她亦讚賞樂隊Dear Jane和Rubberband的熱誠。再問如何才是優秀的歌手?她稱:「好的歌手必須要有音樂的造藝,還要吸收不同類型的音樂而增進知識。“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真的很重要!」她表示音樂人是應該要了解多種不同類型的音樂。

 

10841606_10152859758955279_893610254_n

 Sandi得《超新聲》奬後,攝於沙田大會堂門外 (攝: 雲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