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Festival 2014爵士上海音樂節十周年

已經飛奔了9年的中國第一爵士音樂節——JZ Festival,2014年10月17日、18日、19日將在浦江沿岸的世博公園迎來十周歲生日。這是史無前例、爆炸性的一次,稱其為狂歡絕不為過。短短三天,世界第一吉他手Pat Metheny,將聯合1位華語樂壇天後林憶蓮,1位中國搖滾唯一教父崔健,1枚宇宙放克之王Bootsy Collins,以及1群國際爵士大師如Marcus Miller、Jojo Mayer、Snarky Puppy、Tommy Emmanuel、Laura Fygi,1派華語R&B新貴、1股中國爵士之光、1車電子樂狂徒……不分白晝與黑夜,不分國籍與膚色,不間斷地上演爵士現場神話,同時蔓延到愚公移山北京站(10月19日-21日)。如果說上帝用七天時間創造了世界,JZ Festival只需三天便可點亮這十年的不朽神話。眾神歸位,天時地利,請看:

1把世界第一吉他手•Pat Metheny

被譽為“世界第一吉他手”的Pat Metheny,將帶來JZ Festival十周年裡最需要屏住呼吸的一場絕殺,沒有之一!他坐擁20座格萊美獎杯,是獲格萊美獎最多的吉他大拿,單憑這一點,已在吉他史上樹立了一座人人仰望的珠穆朗瑪峰——腎上腺素難道還沒有分泌嗎?Pat Metheny的音樂之路只能用“驚為天人”來形容,雖然出生音樂世家,但就算是爹媽也沒有料到Pat在19歲就登上了美國著名音樂學府伯克利音樂學院的講堂,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教師!伯克利沒有選錯。Pat的天賦與創新在接下來的幾十年瘋狂四射:革新傳統爵士吉他演奏風格、用比MIDI還早的Synclavier合成鍵盤作曲、像個科學狂人一樣研發各類吉他。10月17日BMW大師殿堂•2014 JZ Festival開幕式,你將有幸見到世界吉他巔峰和“異域精靈”央吉瑪上演最跨界的一次合作!如果運氣好的話,你還將親眼目睹那把傳說中的42弦吉他神器!

1位華語樂壇天後•林憶蓮

一簾幽夢。唱了30多年歌的林憶蓮,留給多數人的印像是情歌天後。但殊不知早在出道伊始,她就成為香港流行音樂史上首位將Hip-Hop、R&B、Rap、Jazz、Soul等元素融入作品中的女歌手,然後才是戚戚然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堅貞不渝的“至少還有你”。林憶蓮原始的音樂態度在上一張《蓋亞》裡暴露無遺:“我不想再安全,不想再制造安全的無味;我,想誠實的傳達我的感受,在不再郁悶的音樂中,隨性而盡興,personal而放縱……”Perfect!越來越本真的她再適合不過JZ Festival的隨性舞台了,10月18日森海塞爾•綠色音符舞台,等待她化身大地之母“蓋亞”,等待她老歌新唱,等待她召喚屬於她和JZ Festival的特別樂隊,等待她打破一切流行法則!

1位中國搖滾唯一教父•崔健

沒錯!中國搖滾教父崔健不上春晚上JZ Festival!
十年一輪回,你還記得2005年,老崔第一次參加JZ Festival,在不大卻爵位十足的JZ Club裡上演激情澎湃的演出嗎?你還記得2007年他和樂隊在JZ Club“超越那一天”的專場嗎?你還記得2009年他和JZ Big Band合奏崔氏Funk嗎?彈指一揮間,發生了太多,不僅是音樂的變革,文化和社會的翻天覆地也令人瞠目結舌。我們期待中國搖滾唯一的教父用他自己的方式詮釋世間百態,指引我們向前,和他一道追求灑脫到無邊無際的“一無所有”。

1枚宇宙放克之王•Bootsy Collins

這是一顆終極炸彈。每年JZ Festival上,Funk樂隊總能在人群中掀起一個接一個的巨浪,而要知道,Bootsy Collins是這些Funk樂隊的鼻祖之一!出道於上世紀60年代末的Bootsy Collins,踏上樂壇沒多久就開始和James Brown肩並肩“戰鬥”,盡管合作只持續了11個月,但世人皆知的那首“Get Up (I Feel Like Being a) Sex Machine”,以及“Super Bad”、“Soul Power”等Funk金曲都是在那段時間出爐,而隨後他和自己的樂隊發行了總共20多張專輯。Bootsy Collins的Funk是閃亮亮的形態,和他感官華麗的行頭如出一轍,尤其是那副仿佛來自鐳射星球的墨鏡;他的法寶Space Bass被翻譯成“太空貝司”怕是更形像,因為聽他的音樂仿佛跳進了空間音場豐富的未來。這一次的JZ Festival,我們破天荒為他和他The Funk Unity樂隊打造兩個晚上的至尊狂歡——把身心交給節奏,快來接受祖師爺的洗禮!

1群國際爵士大師

齊聚JZ Festival的國際大師們,拼出了一幅屬於四大洲的爵士藍圖。來自美國的Snarky Puppy和Marcus Miller,他們分別代表著美國爵士屆新老兩股力量。今年剛剛斬獲格萊美“最佳R&B演奏獎”的Snarky Puppy,融合、創新、色彩濃烈;被譽為貝司三巨頭之一的Marcus Miller,勢必責無旁貸地再現Fusion和Funk最扎實的一面。瑞士的Jojo Mayer & Nerve會用頗具實驗的電子爵士,證明他們不僅有名表、軍刀和雪山,還盛產隨之心跳的鼓點;來自意大利的口琴大師Gianluca Littera要讓古典和爵士完美交融;如果你想在音樂中領略“孤島”澳大利亞的遼闊,而澳洲指彈吉他大師Tommy Emmanuel千萬別錯過——在他的吉他聲中,除了不可或缺的指法技巧,更多的是對生活和家鄉的表露。荷蘭國寶級歌後Laura Fygi,將再續她與中國爵士迷的前緣;而丹麥爵士女伶Sinne Eeg,除了帶來屬於北歐的聲音,還要和華人爵士驕傲趙可切磋一番人聲技藝。當然,還有中國最具生命力的爵士大樂隊JZ Big Band,他們要再現屬於中國的爵士年代。

最後,別忘了森海塞爾•綠色音符舞台上的大師們!中國最原汁原味的Funk大樂隊紅節奏,要與人們分享提名三項金曲獎的喜悅;Jazzanova Live,就像他們的名字一樣,每個樂隊成員都是技巧精湛的DJ,但組合在一起後就是“爵士超新星爆炸”;來自日本的最活躍的爵士樂隊Kyoto Jazz Massive Live Set,與來自爵士之鄉新奧爾良的爵士大樂隊The Soul Rebels,給你最直接的文化對撞!

1派華語R&B新貴
是時候拯救華語R&B了!JZ Festival的R&B新貴們,不管是老朋友還是新面孔,都將用兩天時間告訴世人,什麼才是最接近靈魂的靈魂之聲。常石磊,在經過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和“最佳專輯制作人獎”兩項大獎的肯定下,改編能力愈發爐火純青;袁婭維,與方大同頻繁合作,再加上全國巡演的歷練,唯靈魂樂不愛;郭一凡,將吉他與聲線合二為一,但出脫就是一個優質偶像;丁少華,擺脫選秀光環,一步一個腳印,堅持對音樂最純真的熱愛。還有!擁有像清晨陽光一般輕盈嗓音的楊含奇和他的Soul Shine樂隊,拿手的是爵士R&B;已經是職業歌手、並成功演繹迪士尼新作《冰雪奇緣》中文版主題曲的胡維納,百老彙或是爵士,唱哪種只看心情;來自北方的潘高峰,會用Funk R&B搖醒觀眾的耳朵;17歲時就用天賦嗓音征服大眾耳朵的郭美孜,要再一次證明流行R&B不死。

即將登上JZ Festival舞台的他們,已經足夠證明R&B的魅力了吧?還不夠!京劇、戲曲出身的胡莎莎和她的小伙伴兒樂團,以及把爵士樂唱回黃金年代的雲南“神婆”黃夕倍——2014 JZ Festival十周年,給你中國未來靈魂樂的千姿百態!

1股中國爵士之光
中國本土爵士的新老光芒,在這次十周年裡是最耀眼的一次。華語第一爵士人聲Coco趙可,在登上五月的“大師殿堂”之後,這回繼續和精編樂隊進行“人聲摩擦”,玩些新花樣八九不離十;中國傑出爵士小號家李曉川,成功發行個人首張專輯,勢頭很勁;獨立爵士女伶陳胤希,揉和了中國古典美,這回要將切磋了大半年之久的“爵士馬殺雞”呈現在舞台上(名字很怪?但內容走俏!);爵士歌手陸宣辰,依然沉穩內斂,不變的還有行雲流水的鋼琴;J3,國內著名Fusion樂隊,新專輯《紅人》過後,用融合節奏解救耳朵。還有老字號傳統爵士歌手,同時又游走於現代音符的張盈;爵士唱作女歌手李子涵,一顆融合了中國與猶太文化的明珠;爵士新星司徒嘉偉,集香江、浦江底蘊於一身,但又有西方絕殺的技巧。

之所以說十周年爵士星光耀眼,是因為另召集了兩位頂級爵士音樂家:中國Blues第一人、崔健貝司手之一的張嶺,將Jazz玩出中國京味兒的爵士鋼琴音樂家金佛,——中國爵士樂的點點滴滴和一朝一夕,都將在十周年的舞台上一一綻放!

1車電子樂狂徒
JZ Festival裡的電子樂一向不是簡單的派對節奏,多是DJ+樂隊的配置,而十周年,要給大家最神乎其神的迷幻聽感!DMC中國冠軍DJ LJ混合遠東之獅,生活裡的細膩感受是他的靈感來源,化作現場唱盤主義的Jam,你甚至都能能觸摸到自己的心跳;由一群老外組成的電爵樂團Chekov,仿佛是在外太空飛行,但妙的是若隱若現的二胡;上海搖滾元老汪文偉要和他的電子爵士樂手們,打通世界音樂和電子樂的“任督二脈”;J.Crew會告訴你什麼才是黑人靈魂注射下的電子+Hip-Hop;由鼓手劉為率領的Jungle Mico有爵士有搖滾,但他們的電子像一場聽覺實驗;Friction Pony在搖滾的元素上融合電子爵士,由Alec Haavik為主腦,開放度極高,誰都沒辦法料到會有哪些更新的玩意兒融進去;中國為數不多玩Acid Jazz的樂隊化現場,讓電子Funk在耳畔流動;櫻花國度的明星DJ ——Kawasaki,將和Mio Fujimura摩擦出流行與爵士的電流,在草坪上鋪出最悅耳的“躺椅”。

最奇妙的是Novaheart和李悅君。前者揉和了搖滾和電子元素,但女主唱會釋放她的歌劇成分;後者則是優質R&B、Soul女歌手,在電子海洋裡透一股新鮮氣。為你算一筆賬,這些電子樂狂徒呈現出不下10中的風格元素,恐怕是你在一般電子派對上一年的吞吐量!

1種自由生活完美體驗
如果說搖滾的狀態是躁動,那爵士就是享受。享受生活,享受音樂——在這個浮躁的社會裡最稀缺。兩天三晚的JZ Festival十周年,為你打造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跟著不同類型的音樂可快可慢。音樂玲瓏市集和美食廣場組成的爵士生活廣場,你既可以閑庭漫步或駐足停留,也可以在美食廣場上嘗遍世界的味道,還能邂逅與音樂與生活融為一體的時尚;我們需要你的愛心,請在現場為JZ Festival綠色音符基金、世界自然基金會倡導的低碳出行等公益項目獻一份力。

不過最需要提醒的是,無論你在JZ Festival十周年的現場玩得有多盡興,臨走前請務必帶走身邊的垃圾——“垃圾不落地”是JZ十年來一直秉承的“綠色音樂,綠色生活”的理念。

1次更爵士的閃光
JZ Festival十周年,十個舞台都跟爵士相關。開幕式,史無前例免費呈現爵士巨星現場,還原“爵士來自民間”的本源;金子招牌BMW•大師殿堂,第一次與戶外合並,國際大師們與樂迷作最親密的眼神交彙;森海塞爾•綠色音符、河畔舞台、藍草舞台、電球躺椅、JZ School、我愛我樂、Jam House、Drum Zone都以爵士樂為基礎而展開。現場,爵士大師們將在“JZ Meeting”與樂迷來場淋漓盡致的會師,而結束後的After Party全城Jam到黎明,呈現真正的Jazz Day & Night——如果你親臨JZ Festival十周年的現場,完全可以清晰地感受到爵士樂這個大樹是如何生根發芽、枝繁葉茂的!每一個流派下的音樂人是如何發光發亮的!每一種音樂與愛的情緒是如何釋放的!

十年爵士一狂歡。JZ Festival十周年,是音樂人的狂歡,是音樂迷的狂歡,是所有人的狂歡!
爵士在哪裡?在JZ Festival十周年!

票價:單日票 260(預售)/320(現場)
•購票方式:東方票務熱線962388 www.ticket2010.com / 購票務4008821190 gopiaowu.com / smartshanghai.com
•官方網站:www.jzfestival.com / www.jzmg.net
•官方咨詢電話:021-6431 1075
•官方微博:@爵士上海
•官方微信公共號:jzmusicsh
•官方豆瓣小站:site.douban.com/jzfestival/ “爵士上海音樂節”
•Instagram:jzmusic
•Facebook:JZ Festival Shanghai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