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郭敬明出席《小時代3》媒體見面會 稱不介意網友差評 觀眾開心就好

作為暑期檔最有話題的電影《小時代3》,上映以來接連刷新青春片的票房紀錄。7月22日,導演郭敬明亮相上海接受媒體采訪。由於隔日韓寒執導的《後會無期》即將上檔,問及是否擔心此事會對《小時代3》的票房產生影響,郭敬明表示:“我們其實不會做什麼對抗的舉措,大家支持自己喜歡的影片就好,沒必要非要針對誰。”《小時代3》在全國熱映的同時也遭遇了影片口碑的兩極化,甚至有觀眾吐槽,“看《小時代3》時在影院遇見熟人,有種嫖娼被抓的感覺。”對此,郭敬明笑言:“明知道嫖娼不好還去,不就因為爽嘛。來看《小時代》能讓你們爽,讓你們開心就好,我會把這個當成是誇獎。”

不介意影片遭差評 稱影迷看得爽就行

《小時代3》上映以來,以零點場狂攬750萬票房創下國產片首映歷史最佳,首映當天便拿下1.1億票房,締造2D國產電影票房紀錄,同時首日觀影350萬又打破了目前國產片的首日票房紀錄,僅次於《變形金剛4》。面對票房佳績,郭敬明笑不攏嘴:“‘小時代’賺錢這件事從來不是我擔心的,只要不讓投資方虧錢就行了。雖然我們聽到很多不同的聲音,但是很感謝大家能這麼支持這部影片。‘小時代’是國產片中首個拍到四部的系列電影,而且目前總票房已經突破10億,對於這樣的一部2D青春片,我們能夠以低票價創紀錄,我已經很感謝了。”

從第一部至今,《小時代》的熱映與影片口碑形成極大的反差。在某知名影評網站上,《小時代3》的分數一度僅有3分。對此,郭敬明認為這樣的評價中有許多不公平的成分,“沒有一部電影有絕對的優勢,它一定有自己的薄弱的地方,但這個薄弱不一定是自己的問題,是觀眾的審美可能和你不吻合。關鍵是看觀眾喜歡什麼,你看完這部電影是否有感動。在影評網站上,很多人在沒有看的時候就已經給了一星,沒有看過的人怎麼能有發言權呢?”作為一部話題之作,《小時代3》引發不少網友的吐槽,有觀眾表示:“看《小時代3》時遇見熟人,有種嫖娼被抓的感覺。”對此,郭敬明倒是很能看得開,他表示:“明知道嫖娼不好還去,不就因為爽嘛。來看《小時代》能讓你們爽,讓你們開心就好,我會把這個當成是誇獎。”

要對國產片有自信 別用雙重標准對待

較之前兩部,此次《小時代3》無論從制作班底、場景、服裝造型、故事情節都全面升級。劇組更是橫跨羅馬、上海等地取景,同時展現了7000件華服以及眾多奢華家居擺設。有網友評論稱片中的造型並未體現大牌服飾的質感,對此,郭敬明表示:“這是見仁見智的東西,如果《小時代3》的服裝都會被罵的話,那中國有太多電影的造型要被批了。如果想對一部影片挑刺,你一定能挑到很多。拍攝的過程中,楊冪的造型最難,因為她那個時候需要遮住肚子,然後其他女演員又都太瘦了,我們把T台服裝拿來之後,已經盡力改造得適合她們穿著。”

從《小時代1》到如今的《小時代3》,郭敬明直言這一年之間自己在執導影片方面也吸取了許多觀眾的意見。他表示:“以前觀眾說音樂太多,攝影角度有問題,我們團隊都會把這些評論整理出來,在之後的電影中有所改進,但我覺得價值觀層面的事情無法改變。”此前有海外媒體抨擊片中處處體現的奢華感,郭敬明則表達了不同的觀點,“我不覺得外國人來評價中國人的青春是客觀的,我們都不一定能了解現在年輕人的想法,更何況他們呢?《緋聞女孩》也是狗血得一塌糊塗,但大家不是都愛看麼,更多的時候我們還是要多一些自信,而不應該有雙重標准。”

借鑒《欲望都市》 重頭戲在第四部

郭敬明透露,自己在最初拍攝《小時代》電影之時,只想拍兩部。他說:“當時第三部和第四部的版權不在我的手上,由於前兩部的票房成績不錯,版權方華策才決定讓我繼續擔任導演來拍後面的兩部。能夠將這個系列拍到四部,純粹是運氣好,機緣巧合而已。”雖然最欣賞的導演是曾執導《蝙蝠俠》系列的克裡斯托弗•諾蘭,但郭敬明直言自己與諾蘭的差距太大。至於“小時代”是否有借鑒的案例,郭敬明直言是《欲望都市》,同樣是四個女人的故事,只不過一個注重兩性關系,一個注重的是青春與夢想。

有部分觀眾認為與前兩部相比,《小時代3》的劇情稍顯薄弱。對此,郭敬明也表示了認同,“第三部其實是要起到過渡的作用,重要的劇情需要放到第四部。當時我們拍攝時也感覺很頭疼,為了影片更好看,所以我們融入了許多動作片和諜戰片的元素,還有許多笑點。”據業內人士透露,《小時代4:靈魂盡頭》已經完成前期拍攝,影片和第三部是采用套拍的形式,與前兩部的拍攝方式一致。問及最後一部作品是否會延續小說中的悲觀情結,郭敬明賣了個關子,他說:“電影的結局和書不一樣,是開放式的結局,我們沒有給出那麼直接的答案。不一定不悲觀,也有可能蠻悲觀的。”至於今後的工作安排,郭敬明笑言:“最近會在全國各地跑電影的宣傳,然後下半年會集中精力寫自己全新的小說。”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