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冬陞監製 鄧麗欣主演的香港電影《藍天白雲》即將開拍

憑紀錄片《音樂人生》於第46屆金馬獎勇奪三個獎項,並在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選為新晉導演的張經緯,憑著一個沉澱了13年的劇本,成功贏得政府的五百萬獎金資助開拍其首部劇情電影《藍天白雲》,開鏡儀式於昨天舉行。出席者包括張經緯導演、領銜主演藝人鄧麗欣、影壇新貴「顏卓靈師弟」李任燊及嚴乙恩、「廖啟智浸大愛徒」梁雍婷、「愛尋迷男星」顧定軒,陳哲民;以及其他主演藝人寶珮如、黃樹棠,以及「國際旅遊小姐」鄺芷凡都有出席。

九個月的招募選角 影壇新舊臉孔拼出火花

寫實電影《藍天白雲》是張導演對一宗真實弒親案的多年心結,去年年底劇本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意香港」舉辦及電影發展基金資助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勝出,並邀得爾冬陞導演監製,藝人鄧麗欣領銜主演,金像獎美術指導潘燚森參與。影片將於2014年9月底在香港開拍,計劃於2015年上映。這部100﹪由香港主創人員主導的「香港電影」,經過9個月的全港演員招募試鏡,讓有實力的演員共冶一爐,也為觀眾及影壇帶來新鮮感,發掘有潛質的新星。

磨劍十三年 靈感來自轟動殺人事件

《藍天白雲》劇本的初稿藍本來自2000年一宗發生在紐約,轟動國際的香港移民弒親案。案中的高中少女Connie連同其黑人男友Eric勒死來自香港的雙親,少女在事後竟直認不諱,但卻沒有解釋殺人動機。此事令當時身在美國的張導演一直留下心結,並創作了劇本《Connie’s Apple》。2001時,由鍾在思及楊紫瓊發起的「中港台電影神話劇本及短片創作比賽」中,張導演憑該劇本奪得優異獎,更因此令他下定返回香港找機會的決心。

回港後,張導演攝製了一部又一部的紀錄片,更憑《音樂人生》奪得金馬獎及香港電影金像獎。挾著「金像獎新晉導演」的名銜,張導演沒有立刻接拍商業劇情電影,反而繼續一邊拍攝紀錄片,一邊製作有高度創作自由的劇情短片《墨綠嫣紅》及《青洲山上》。十多年來,《Connie’s Apple》就一直沉澱在張導演的心房中,直到在「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勝出,劇本終於「重見天日」。

「創意香港」打本五百萬 栽培導演兼捧新星

「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是一個由「創意香港」全資贊助,旨在培育電影新血的比賽,對電影界來說可謂意義重大。港幣五百萬的製作獎金,雖然在業界來說只屬低成本,但這卻是一個百分百由主創人員主導,創作自由度極高的好機會。在沒有商業計算、植入廣告的壓力下,張導演重新為《Connie’s Apple》注入香港的元素,而《藍天白雲》更突破了香港電影的類型限制,不以槍戰查案作賣點,而是回到人性善惡說的根本,述說為人父母,在不明朗的育兒環境下,面對人性劣根性的恐懼,掙扎尋找人性光輝之處,準能反映現時為人父母的心聲。

監製:爾冬陞
導演:張經緯
編劇:張經緯
領銜主演:鄧麗欣、梁雍婷、李任燊、顧定軒、陳哲民
主演:寶珮如、嚴乙恩、黃樹棠、Juhi Melwani

故事大綱
一個將為人母的警察Angela(鄧麗欣飾演),在面對一個毫無悔意的弒親少女Connie(梁雍婷飾演)時,自己的胎兒又有心漏病。在無法抉擇要否生下來的困惑下,她走入自然的懷抱,窺見人性一小點但最單純的善。

導演簡介:
張經緯,1968年在香港出生,祖籍深圳。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後到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學院攻讀攻讀音樂、電影及哲學,最後獲得電影學士學位。

因張擅長從人文角度講述社會議題,其作品都能引起社會關注。2001年,張的畢業作品Farewell Hong Kong,以香港回歸作主題,並入圍美國日舞影展競賽組別。首篇劇情長片劇本《上帝的蘋果》榮獲2001年度中港台電影神話劇本創作賽優異獎。2005年,其劇情長片劇本《天水圍》,獲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HAF大獎,後來由許鞍華導演拍成《天水圍的夜與霧》(2009)。2008年,張的首部紀錄長片《歌舞昇平》入圍香港國際電影節人道獎紀錄片競賽。2009年,第二部紀錄長片《音樂人生》在香港上映八個月,創下近年香港紀錄片的票房紀錄,更於第四十六屆金馬獎勇奪最佳紀錄片、最佳剪接及最佳音效,成為金馬獎史上獲獎最多的紀錄片,並於第二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最佳電影等四項提名,成為金像獎史上首部獲提名的紀錄片。張個人亦奪得第二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獎,並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2009年度藝術家獎。2010年,劇情短片《墨綠嫣紅》入圍第四十七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及法國克萊蒙費朗(Clermont﹣ferrand)國際短片電影節。2011年,第三部紀錄長片《一國雙城》(2011),入圍香港國際電影節人道獎紀錄片競賽,並於2012年上映近五個月,其紀錄長片計劃《音樂中國》亦入圍2012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HAF,其紀錄長片計劃《鄰家女星》則獲2012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劇情短片《驚濤洶湧》也於年中完成。2012年,劇情短片《青洲山上》在澳門開拍。2013年,首部劇情長片《藍天白雲》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意香港舉辦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勝出,影片將於2014年開拍。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