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變形金剛:殲滅世紀》:場面及動作設計出色 柯柏文更顯人性

《變形金剛》粉絲引頸以待的電影版第四集──《變形金剛:殲滅世紀》終於上映,今集對於許多香港粉絲而言更是驚喜萬分,後期超過半小時的重點戰場幾乎是香港背景……之所以說幾乎,只因當中加入了一些其他地方或虛構的場景,例如會展旁邊竟然有一家英泥廠……不過電影既有夢工場之稱,故事也屬虛構而來,像筆者一樣的變形金剛死忠粉絲,只要金剛出場及名車夠多、劇情緊張、打得精彩,最後「邪不能勝正」結局,便可輕鬆愉快地回家抱著金剛模型入睡「發個好夢」。




既以《變形金剛》為主題,一眾入場觀眾當然最關心的是金剛們出場多寡,以及動作場面是否夠精彩刺激,今集重點放在柯柏文(Optimus Prime)身上(電影海報非常明顯透露),令他更顯人性,動作多,連表情都多,個人認為最精彩是柯柏文挑戰恐龍金剛一幕,簡直「型爆」!絕對滿足到柯柏文的粉絲們。



而一向表情多多又惹人喜愛的大黃蜂(Bumblebee),明顯今集被柯柏文搶盡「蜂」頭!幸好導演為大黃蜂度身訂造了幾場精彩戲份,尤其是大黃蜂被甩尾(Drift)「串爆」並大打出手一幕,場面搞笑之餘,亦顯出大黃蜂的可愛孩子氣。


另外,博派的探長(Hound)亦是金剛之中頗具型格的一員,而且有義氣,角色甚討好,因而到尾段大戰時,觀眾難免被這位戰士牽動情緒,並為他的安危擔心起來。至於其他博派金剛雖然戲份不多,但整體「表現」亦算「稱職」。



本片焦點大奸角地獄獵人──禁閉(Lockdown)打得又夠酷,而且可化身為黑色林寶堅尼辣跑,「型到震」!但另一奸角麥加登(Megatron)化身的格威龍(Galvatron)則發揮不多,而且「變形」模式亦讓人感到奇怪,有點強差人意。


恐龍金剛亦是本片另一焦點所在,可惜只於尾段現身,而且人形化的賣相未算出眾,但亦正正顯出其「古代」感覺,再加上肩負重要戲份與使命,再加上場面設計夠「睇頭」,令人非常期待日後有機會再次看到這群恐龍金剛的意欲。


之前三集皆由沙.拉保夫(Shia Saide LaBeouf)飾演的山姆(Sam)帶出故事,來到第四集則改由麥克.華堡(Mark Wahlberg)飾演的凱德.伊格(Cade Yeager),與妮寇拉.佩茲(Nicola Peltz)飾演的泰莎.伊格(Tessa Yeager)組成父女兵穿針引線,在因緣際會之下拯救被追殺且怨念逼人的柯柏文。二人父女之情描寫得非常出色,但筆者更加欣賞導演米高比爾(Michael Bay)將人類父女之情,帶出柯柏文對大黃蜂亦有著如父親對兒子的期望與感受,而且,當中對白亦與尾段大戰場面互相呼應。



就娛樂性而言,個人覺得今集「交到功課」,至少,日後推出DVD時,筆者仍會支持就是了。

作者簡介:

觀自在──好明顯是筆名一個,不必理會是男是女身高體重,重點是對電影的喜愛度瘋狂得離譜,可以一天之內連續買票進場看三齣不同電影,亦可以因為不明白電影中的訊息而連續購票入場七次。沒有任何電影、電視製作基礎,純粹抱著買爆谷進場看電影的心態,但卻用心撰寫觀後感。寫得好與不好,跟電影好看與不好看一樣──見仁見智。

作者:觀自在
編輯:Vivian Ch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