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師用音樂劇精心打造《上海灘》今日開票

香港TVB電視劇《上海灘》家喻戶曉、膾炙人口,由周潤發和趙雅芝扮演的主要人物許文強和馮程程成為一個時代的標志,在觀眾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今年,這部影視經典將首次被搬上音樂劇舞台。6月24日, 華策影視入股JDF金典工場後聯合投資出品的首部音樂劇《上海灘》在上海靜安香格裡拉大酒店五樓宴會廳舉行了隆重的新聞發布會。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陳東、上海靜安區區長潘敏、上海市旅游局副局長程梅紅出席了發布會。聯合出品方上海視覺藝術學院表示,金典工場松江排練基地已經成為上海視覺藝術學院的教學實習基地,雙方將在演員培養、音樂劇工作坊、衍生品設計、舞美服裝設計、音樂劇教研產一體化等方面展開一系列的合作。

時隔3個月暨9月24日,這部音樂劇就將在雲峰劇院正式與觀眾見面並在國內首輪演出100場。此次主辦方選擇大麥網作為票務系統和銷售平台共同推廣《上海灘》音樂劇,為觀眾提供更多的服務。在當天的開票儀式上,由中、美、日、韓四國頂尖創作精英組成的國際主創團隊首次亮相,與媒體分享了該劇的藝術特色和創作心得。隨著《上海灘》中的一組代表唱段響徹全場,JDF金典工場CEO王皓與嘉賓正式啟動《上海灘》的首輪開票,同時也宣告著這部由各方強強聯手打造的音樂劇即將成為上海文化的一道新景觀。

大牌雲集強強聯手 獨創風格比肩歐美

這部由JDF金典工場全力打造的全新原創音樂劇《上海灘》集結了一支由中國大陸、港台地區及歐美、日韓創作精英組成的國際主創團隊,“大咖”級的來頭個個讓人驚訝,其中包括培養出安在旭、柳承龍、鄭在泳等藝人的韓國音樂劇教父金孝經,得過英國托尼獎提名的亞洲頂尖舞美設計松井Rumi,屢次獲得香港金像獎、金馬獎的服裝設計師奚仲文,參與韓國仁川亞運會制作的韓國燈光設計師李宇炯和音響設計師金基英,甚至還有從美國百老彙專門請來的專業級舞蹈編導Bob Richard。這支團隊雖然有著不同的國籍和語言,連創排時使用的劇本都有多國語言版本,但有著精湛技藝且十分謙卑的各國藝術家們為著一個共同理想強強聯手,用藝術的語言碰擦出一種默契的火花。

音樂劇是一門綜合藝術,考驗的是創作者多方面的技能。JDF金典工場表示,此番邀請音樂劇“源頭人物”負責主要創作,正是為了還原音樂劇藝術性與娛樂性的本質,通過汲取美國百老彙、倫敦西區,以及日韓音樂劇的制作經驗,結合當代中國音樂劇市場特色,齊心打造一出“原汁原味”的音樂劇,以前所未有的獨創模式成為中國乃至亞洲音樂劇的新標杆。

開票儀式上,該劇國際主創團隊藝術顧問金孝經、技術監督杉田靜生、舞美設計松井Rumi、舞蹈編導鮑勃理查德、舞台特效陳彥銘等紛紛走到台前與媒體見面。作為《上海灘》的藝術顧問,當金孝經大師被記者問及為何會加入這個團隊時稱,是學生李惠星為自己引薦了這部劇,“《上海灘》是一部能引起共鳴的經典電視劇作品,將其改編成音樂劇是一種榮幸。中、日、韓三國能夠聯合制作一部音樂劇一直是我的夢想,我真心地期待參與到這個作品中。”據悉,該劇極有可能成為金孝經的“封刀之作”,而對於此次涉足中國題材,金孝經也是信心滿滿,“我從《亞坤停戰》開始接觸中國的文學作品,與中國京劇院的溝通使我深入了解了中國文化。中國有龐大的市場,中國人對於包含民族性的娛樂活動特別感興趣。在這部劇裡,你們看不到日本或韓國音樂劇的影子。日韓音樂劇是學習百老彙和倫敦西區而成的,現在中國也經歷著一樣的過程。音樂劇《上海灘》將是中國獨創的一個音樂劇風格。”

而該部音樂劇另一聯合出品方上海翡翠東方傳播有限公司TVBC也表示,作為TVB在內地業務的全權代表,TVBC希望可以發揮橋梁作用,通過此次聯合出品音樂劇《上海灘》,使《上海灘》這部曾經在內地取得過“萬人空巷”之影響力的經典劇集,可以在音樂劇舞台上重新獲得新生,成為新的經典。

歐美範與吳儂腔 中西合璧最“上海”
電視劇《上海灘》被改編成音樂劇《上海灘》,會以怎樣的一個形式呈現是觀眾最關注的話題。出品方介紹,《上海灘》將是一部融入歐洲音樂劇的戲劇性,美國音樂劇的娛樂性,兼具中國傳統價值觀與藝術元素的音樂劇。

雖說百老彙音樂劇是一種舶來品,而《上海灘》又講述的是中國人自己的故事,這兩者的結合卻毫不違和,絲毫不會讓觀眾產生任何脫離感,因為上海獨特的文化特色——“海派文化”本身就是江南地區傳統吳越文化與歐美各國文化的融彙。而這部以30年代老上海為背景的音樂劇,也將中國文化魅力和人文內涵與歐洲音樂劇的戲劇性以及百老彙音樂劇的娛樂性融為了一體,在舞美、音樂、服裝、劇本等方面做了獨具匠心的包裝,呈現出“古典也流行,懷舊也時尚”的基調。

開票儀式上,一段現場樂隊演奏和演員表演的開幕合唱《大上海》震撼全場,由曾擔任多部音樂劇女主角的來自韓國的音樂劇老師洪本英演唱的《夜來香》更是驚艷了觀眾。主創團隊介紹,全劇的音樂都按漢語發音習慣與西方音樂進行了自然結合,在現代樂隊演奏的基礎上穿插了古典交響樂與之輝映,營造出宏大輝煌的氣勢和委婉凄涼的內心世界。據悉,伴隨劇情的推進,滬劇版的《天涯歌女》、國語版的《玫瑰玫瑰我愛你》、《夜來香》等30年代上海經典老歌都會以觀眾意想不到的方式在劇中呈現,原版《上海灘》主題曲中那段耳熟能詳的經典旋律也會被賦予新的活力。

除了音樂上的中西合璧,音樂劇《上海灘》的舞蹈風格也頗為大膽,在保留了上海元素的同時加入了大量時髦的歐美舞蹈。來自百老彙的舞蹈編導鮑勃理查德告訴記者,該劇融入了現代舞、爵士舞、踢踏舞、交際舞等多種舞蹈風格,結合旗袍、斧頭、團扇、油紙傘、算盤、黃包車等中國特色的服飾和道具,可以呈現出30年代大上海東西方文化交彙的獨有氣質,“劇中有大華爾茲,夢芭蕾,踢踏舞,爵士吧性感女郎的舞蹈,邁克爾•傑克遜加中國功夫的街舞,甚至還會有來自京劇表演的靈感,每段舞蹈都會格外激動人心。”劇中,賣花姑娘在街頭的叫賣,黃包車夫黃昏中匆忙的身影,百樂門舞女們的燈紅酒綠、紙醉金迷,夜幕中黑幫拼殺的刀光劍影都會以舞蹈動作來表現,拿鮑勃的話說,每個人物都用舞蹈“講故事”。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音樂劇》上海灘中主演的400多套服裝,都由曾經屢次奪得香港金像獎的著名服裝設計奚仲文親自量體裁衣,並從國外采購布料定制,在具有三十年代老上海鮮明特質的著裝中加入了奢華的歐美元素,既有旗袍、中山裝、馬褂這些傳統的裝戴,又有西裝、風衣、背帶褲、長裙、禮服等歐式的配搭,將會讓觀眾一飽眼福。而該劇的舞美也將為舞台藝術帶來一個全新的概念,舞台特效陳彥銘介紹到,音樂劇《上海灘》借鑒了先進的電影鏡頭語言,在舞台轉場上將實現流暢不斷的“鏡頭”效果。此外,歐美最紅的3D全息影像技術也會被運用到這部劇中,使舞台場景產生虛實結合的效果,營造別具一格的氛圍。來自日本的舞美設計松井Rumi則透露,“橋”或將成為這部音樂劇舞台設計的關鍵詞。

淡化黑幫恩怨情仇 正面解讀鼓勵時代夢想

“1930年的上海正處於內憂外患時期,對愛國運動心灰意冷的許文強在出獄後,轉投名利,立志在上海出人頭地。他無意中救下了上海灘頭號商會大亨馮敬堯的愛女馮程程,並與貧民丁力結為生死摯友,引出了三人之間的一段錯綜復雜而又刻骨銘心的三角戀情……” 《上海灘》裡的愛恨情仇是大家最熟悉的劇情,而音樂劇《上海灘》在立足於原版《上海灘》之外,又對故事進行了重新定義,賦予新的“正能量”,淡化了影視版中的黑幫恩仇,你爭我奪,強化了“愛”的概念。許文強對馮程程的戀人之愛、丁力和許文強的兄弟之愛、馮敬堯和馮程程的父女之愛、方艷芸對許文強的知己之愛都將消解原版中的黑暗元素,呈現出“灰暗中仍有陽光,虛幻中包含真實,迷茫中依舊盼望,欲望裡終有真愛”的正面力量。除了愛情之外,該劇還擁有中國禮教、義氣、道德、倫理的內涵,藝術指導金孝經表示,漢語文化圈中的“仁、義、禮、智、信”正是歐美作品裡所缺乏的。《上海灘》裡的每一個人物看似在那個年代,但都可以理解為現在社會某個人群的縮影,許文強就像懷揣著夢想的大學畢業生,馮程程則好比是沒心沒肺的白富美。“起初一切願望都是美好的,但在實現願望的路上有的人會迷失,音樂劇《上海灘》就是想讓有夢想的人找回最初的夢,找到真實的自己。” 該劇的創作團隊期望,觀眾在欣賞動感的舞,動人的情節之外,也會在劇中獲得關於人生和正能量的思考。

首輪上演100場,或將成為上海旅游新地標

開票儀式當天,金典工場的官方網站上已出現了在線訂票的鏈接。而為了助興,JDF金典工場也不惜在其微信號(金典工場)上推出“上海灘,撈一票”活動回饋音樂劇“真愛粉”,緊隨其後將推出大手筆的“上海大亨”活動。眼明手快的觀眾將有機會最先搶到音樂劇《上海灘》的首演票,一睹這部文化大戲的風采。面對《歌劇魅影》、《伊麗莎白》等緊俏的音樂劇票房市場,《上海灘》極有可能出現“一票難求”的局面,熱愛音樂劇的觀眾還需早下手為快。

隨著JDF經典工場領導正式啟動開票,音樂劇《上海灘》將從9月24日起在上海雲峰劇院啟動首輪駐場演出,並在2015年實現全國巡演100場,立足上海、滲透全國,並最終實現國際演出。演出將分為專業版和明星版兩種,明星版不定期邀請明星擔綱主要角色。而專業版的演員們也正在國際專業培訓體系、知名聲、形、樂、演老師的傾情教導下刻苦排練,力求屆時為觀眾帶來百老彙級的藝術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演出所在地雲峰劇院經過改造將以“上海灘”的主題裝修風格呈現,配合其周圍“許文強”時常出沒的“百樂門”,將讓前來看戲的觀眾產生逼真的代入感。“這是為上海,為上海文化打造的一部音樂劇。在《上海灘》裡,每一個人物都是社會的一個縮影。不管你是定居上海,旅居上海,抑或只是匆匆過客,都會在《上海灘》裡看到上海的文化精神與濃郁海派風情。”JDF金典工場期望觀眾能看到比電視劇《上海灘》更具上海味道的作品,或許若干年後,音樂劇《上海灘》也會和外灘、蘇州河等標志物一樣成為一道最有上海韻味的文化新景觀。

華策影視投音樂劇豐富產業鏈,“華策模式”改變中國傳媒產業格局
《上海灘》的主要出品人華策影視是國內年產千集的電視劇龍頭企業,上個月公布出資2000萬入股JDF金典工場並聯合投資出品音樂劇《上海灘》,正式進軍演藝市場,打破目前國內音樂劇市場國內音樂劇市場一直被外國劇目引進占據的情況,華策此舉是希望借國內音樂市場仍然處於初級階段的時機,培育和開發中國音樂劇市場,開發舞台化、故事化、高科技化、跨界與融合的音樂劇,使國內本土投資制作的音樂劇形成完善的產業模式。

在此前近一年中,華策影視已經通過收購海寧華凡星之、響想時代,成立藝人經紀公司、杭州掌動科技有限公司,入股郭敬明的最世文化、汪遠的高格影視、合潤傳媒及芒果傳媒等,在橫向業務擴張的同時,積極向廣告、影院投資、影視衍生品開發、藝人經紀、手游、互聯網、音樂等縱向的渠道和新興業務滲透,實現“內容+渠道”的深度融合和戰略協同,整合業內其他優質資源,在全產業鏈模式發展、多形態內容開發和多元化業務經營的策略下,打造全球領先的綜合性傳媒娛樂集團。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