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N+N》以真誠打動人心 傳遞「富貴求心足」訊息

進場看《N+N》是因為《娛網》的一篇電影報導,不是因為個人對獨立電影有偏見,實情在香港,獨立製作大多數因為資金問題,宣傳少,而以「廣告行先」的媒體亦不會對這些小製作感興趣,而且,香港放映獨立電影的戲院少得可憐,所以,一般大眾很難知道香港何時有獨立電影上畫,區區亦跟普通平民百姓一樣,如果不是因為剛巧看到相關報導,定必白白錯過這一齣充滿真正香港情懷的電影。

《N+N》將興建高鐵而清拆菜園村為主題,由兩爺孫帶出,從而與觀眾分享二人身邊的人、事、物。

一老一幼的主角已是極大對比,但令人激賞之處,就是當中許多場景、劇情都用上對比手法,透過畫面說明農村與城市人、事、物,甚至人物心態上的分別,每一個鏡頭也有意思,讓人看過之後也會細味咀嚼,且味道歷久彌新。

當中亦有不是對白前後互相呼應,其實這是電影、劇集的傳統做法,只是現在新一輩的亦甚少留意罷了,很高興仍然有人願意保留這項傳統。而且,對白字字滲入人心,烏龜出現再到後期兩爺孫快將遷離菜園村、葉子與木子的精彩藝術表演、紅衫哥哥(後來穿藍衫)以鏡頭紀錄著香港的點滴人情,通通絕非廢話,言之有物,同樣令人回味無窮。

片中各演員出色的表現,亦是片中亮點,欣賞電影之時,區區不時心存疑惑──究竟這齣是劇情片?還是紀錄片?尤其一幕用推土機毀樹的畫面,不止令區區感到震撼、心痛,但亦更加無法將《N+N》歸納屬何片種,片尾說明整齣電影為實地拍攝,再加上演後分享上導演賴恩慈與身兼監製及編劇之職的楊秉基跟觀眾說明,區區還是不肯相信《N+N》非紀錄片,直到再次與《娛網》副總編多番求證之後,才在不甘心的情況下相信。

另外,區區亦非常欣賞《N+N》以童話寓言般的方式,去呼籲大眾關心香港的人和事,手法柔和得直滲人心,輕描淡寫地將導演與編劇想帶出的訊息傳遞給觀眾,並以真誠去打動大家關注香港、愛惜香港。

最後,不得不提片中爺孫在香港四處種植富貴竹這一點,在百老匯電影中心欣賞《N+N》當日,每位觀眾也收到一枝富貴竹,《N+N》導演賴恩慈現身說法才知道,原來富貴竹是菜園村的「特產」,亦希望透過富貴竹,表達「富貴求心足」之意。

《N+N》在百老匯電影中心公映,採用滿一場再加一場的方法,所以,《N+N》的生命便要由觀眾去延續,一齣有誠意的香港電影,值得大家以行動去灌溉,正如片中的爺孫雖然無法改變一切,但是,只要還有一口氣,就算在石屎地也要種值富貴竹──為的是要衷心祝福香港……無論過去、現在,抑或將來,但石屎地沒有水份滋養富貴竹,可是,我們的真心卻可以讓《N+N》成長,以及活下去。

作者簡介:

觀自在──好明顯是筆名一個,不必理會是男是女身高體重,重點是對電影的喜愛度瘋狂得離譜,可以一天之內連續買票進場看三齣不同電影,亦可以因為不明白電影中的訊息而連續購票入場七次。沒有任何電影、電視製作基礎,純粹抱著買爆谷進場看電影的心態,但卻用心撰寫觀後感。寫得好與不好,跟電影好看與不好看一樣──見仁見智。

作者:觀自在
編輯:Vivian Ch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