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女王”何仲琳架起兩岸溝通的橋梁 打造穿越時空的中國夢

昨天(18日),“穿越時空中國夢,愛在兩岸——微電影”啟動儀式在滬舉辦,作為第十七屆上海電影節重要活動之一,“穿越時空中國夢”主要承擔今後兩岸了解彼此、消彌隔閡的重任。該活動發起人、台灣著名財經節目制作人何仲琳告訴記者,在此後37個月內,她將組織、帶領兩岸四地的制作團隊拍攝131部微電影,分四個系列,內容主要展示兩岸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希望借此減少兩岸間的誤讀。

記者:張耀文

當世界杯遇上電影節,激情與藝術隔空碰撞,火花也是不一樣的精彩!

在官方努力下,雖然兩岸早已實現通航,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游也累計達到108.37萬人次(截止今年4月),但兩岸民眾對彼此的認知仍停留在十幾年前。比如被內地網友當成笑話的“大陸人民吃不起茶葉蛋”、“火車站吃泡面會被圍觀”等論調,以及台灣大學生反服貿游行,這是台灣對大陸缺少了解。同樣,大陸居民對台灣也十分“陌生”,只通過電影、電視劇知道台灣很小清新,文化氣息濃厚,但對台灣年輕人的現狀——他們的困惑、他們的彷徨卻一知半解。

隨著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夢”的執政理念,電影、電視圈也掀起一股“中國夢”創作熱潮,特別今年上海電視節,九成入圍作品講訴的都是老百姓的故事、老百姓的中國夢。在此大環境下,台灣著名財經節目制作人何仲琳提出以微電影傳遞中國夢的構想,並付諸實踐。她告訴記者,微電影是今後電影的一個趨勢,由於制作成本較低,制作周期短,時效性強,相比大制作的電影更貼近老百姓生活。

“由我牽頭,聯手兩岸四地的制作團隊,以37個月為時限,將拍攝制作131部微電影。主要以‘中國夢’為橋梁,打破兩岸居民彼此認知上的隔閡,介紹、展示他們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喜怒哀樂等。由於我是財經節目出身,所以台商與溫州等會著重介紹,當然如果允許我也會客串,畢竟財經文化節目我是內行的產業。”

何仲琳還表示,每年她將會選出20部作品,參加海內外微電影節展,並希望這些微電影能讓自己走向大熒幕夢想,讓兩岸更多的觀眾知曉對岸其實是這樣子,而不是主觀上想當然的那樣子。“走進大熒幕是我的終極目的,電影更多的是明星效應,所演繹的故事也大多遠離生活,很難讓老百姓產生共鳴,當然對兩岸交流的意義也可忽略不計。我們所拍的微電影,主角不是明星,是實實在在的老百姓,演繹的是他們自己的故事,相信在影院播放,會產生不一樣的共鳴——因真實而動人!”

何仲琳小資料:畢業於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學院廣電系,在台灣有20年電視財經節目制作人傳媒經驗,做過廣告AE、電台記者、電台節目制作人、配音員、電視台財經節目制作人等。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