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狼圖騰》馴狼特輯揭秘 馮紹峰回憶“狼友”當場落淚 (附圖輯)

由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紫禁城影業、北京鳳儀傳媒等聯合出品的華語史詩巨制電影《狼圖騰》,於6月15日在上海舉辦馴狼記-電影《狼圖騰》制作特輯發布會,中國集團副總經理張強、影片制片人王為民、導演讓•雅克•阿諾、馴狼師安德魯•辛普森、主演馮紹峰、竇驍一同出席發布會,眾主創暢聊拍攝艱辛,分享“與狼共舞”時光的苦與樂。發布會現場曝光了《狼圖騰》-馴狼制作特輯,揭秘了影片拍攝的特效仿真狼道具,眾主創分享馴狼到拍攝的艱辛經歷後,為《狼圖騰》訓狼的國際頂級馴狼師安德魯為大家帶來精心錄制的“狼演員”現在在加拿大幸福生活的視頻,馮紹峰感懷“人狼情”當場落淚。中國集團副總經理張強當即從現場娛樂寶首批用戶中抽取幸運粉絲與馮紹峰同赴加拿大與“狼演員”團聚。

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訓狼從“狼爸”做起

《狼圖騰》是世界上唯一一部以狼為敘述主題的小說,而電影《狼圖騰》是迄今為止,國內首部采用真狼來拍攝的影片。馴狼無前例可循,拍攝困境重重,發布會上曝光的馴狼特輯解密劇組耗時五年只為養狼,並聘請全球最好的馴狼師來訓練小狼的經歷,將觀眾帶入草原上“與狼共舞”的生活。

發布會當天,馴狼師安德魯也從加拿大趕到現場,分享他的馴狼內幕。當被問到這麼多人都解決不了的馴狼問題,是用什麼秘籍做到的時候,安德魯笑稱:“首先要讓小狼睜開眼,第一眼看見的人,是我,這樣他們會認為我是他們的親人,成年狼是不可馴服的,我們只有從剛剛出生,還沒有睜開眼的小狼開始撫育。我非常喜愛動物,把他們當做女朋友一樣去愛,狼是我訓過最聰明的動物,而狼的內部也會定期進行狼王的角逐,只要與狼王建立親密關系,就可以指揮狼群。”

透過馴狼師安德魯和制片人王為民對馴狼過程的還原,我們可以清晰的感受到狼的勇敢與智慧,更可以感受到劇組為展現真實狼的野性做出的不懈努力。安德魯稱:“我每天與這些狼共同生活,它們實在太可愛了,但考慮到影片的拍攝,你不能去撫摸它,否則將影響它們熒幕當中能否呈現野性。”

馴狼師安德魯與制片人王為民耗時三年培養三代蒙古狼,從他們當中甄選出適合來拍攝的狼演員,導演根據狼的自然成長過程來進行影片的拍攝,從狼還是幼崽階段到狼成長一直到成為成熟的狼,電影拍攝進度跟隨狼的成長推進,導演笑成“最大牌的演員,當然是狼。”

阿諾為《狼圖騰》放棄《少年派》:只為拍出最真實的動物野性
電影《狼圖騰》講述在內蒙古烏拉蓋大草原上,人類與狼群之間發生的一段往事。影片改編自暢銷10年不衰,激發中國民族性大討論,擁有粉絲無數的同名小說《狼圖騰》,影片從籌備到拍攝長達7年之久,集結全球最頂級的制作班底,是一部面向世界的華語巨制。為了尊重原著展現的草原文化、在銀幕上原汁原味彰顯真正狼性,回饋千萬原著讀者對電影的期待,《狼圖騰》不僅堅持采用真狼,並堅持用蒙古狼來拍攝,不僅大幅還原小說中浩瀚壯觀的場面,更在全球範圍內甄選出包括制片人、導演、馴狼師、演員的最佳人選。最終確定曾執導《情人》、《兵臨城下》等影片的奧斯卡金像獎導演讓•雅克•阿諾執導,馴狼師由世界頂級馴狼師安德魯•辛普森擔任,片中兩位主演則由近年來讓人印像深刻的青年男演員馮紹峰、竇驍演繹。

導演讓•雅克•阿諾在接到電影《狼圖騰》邀請的同時也收到電影《少年派》的邀請,阿諾導演稱:“我如此堅決的選擇電影《狼圖騰》,就是因為這部電影會用真狼來拍攝的,狼的眼睛中有真實的動物野性,《狼圖騰》可以展現出動物的真實。”
狼是大自然中最不可馴服的動物。發布會上制片人王為民說:“有人建議我們用狗來拍,可是狗的眼睛裡怎麼可能有狼性?訓狼之艱難,讓我一度曾想放棄,很幸運我們找到了最頂級的馴狼師,我們堅持了下來。這是中國電影人的驕傲。”

馮紹峰、竇驍回憶拍攝歷程 與狼相伴沮喪與溫情同在

發布會當天,主演馮紹峰、竇驍均現身現場,二人均表示《狼圖騰》的影響力有目共睹,那些震撼人心的場面自己能參與到其中將會是非常難得的經歷。整部電影扎根內蒙古草原歷經八個多月拍攝,感受草原四季變化,與狼的合作過程中二位主演不僅要和他們一起合作拍攝,私下也會和狼演員一起玩耍,參與到飼養,打掃狼舍,切肉喂食等,這在拍攝之前是想都不敢想像的事情。

回憶起與狼相伴的日子,馮紹峰表示:“狼不是凶殘的動物,它只是很難信任外界,起初在與狼的互動中我們都遇到了很多困難,有很長一段時間對於狼的問題我都很抑郁,在拍攝當中沒有我戲份的情況下我都會到狼舍去照顧狼,這個過程我也逐漸的得到了狼的信任,和他們相依為命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當我掌握了與狼相處方法,我們在一起的過程非常愉快,這些狼都非常可愛淘氣,我特別想把它們帶到酒店跟我一起住,但是馴狼師不讓,我就經常跟他們一起玩,狼是不能被牽著的,所以每次拉著它們出去玩都是它們在遛我,能被遛也是因為我們關系好,不然狼是根本不會去理睬你的。”

而竇驍也分享了他在拍攝過程中的新鮮故事,竇驍稱其在劇中養的是狗,與狼的互動相較馮紹峰是非常少的,但是在拍攝階段,他親眼目睹了狼的團結與智慧,竇驍稱:我們曾經將我的狗和馮紹峰的狼放在一起,希望狗可以去指揮狼,但是事實恆明失敗了,狼不僅沒有成功被狗指揮,相反狼統領了所有的狗,而且狼非常聰明的是他們在與狗的相處中學會狗叫,但是狗是始終都學不會狼叫的,當這些狼刻意的去學狗叫的時候我非常驚嘆。”

馮紹峰隔空見“狼友”灑淚 攜手娛樂寶用戶加拿大“探親”
發布會現場,馴狼師安德魯帶來了他精心錄制了“狼演員”生活現狀視頻。在視頻播放過程中,馮紹峰幾度哽咽,在視頻播放完畢後更是難耐情感的衝擊,希望將視頻再播放一遍,對他來講狼是與他共同經歷拍攝的戰友,是家人。

據悉,在拍攝結束後,狼就跟隨馴狼師安德魯去到了加拿大,生活在安德魯的個人基地,參與拍攝的狼是聽不懂中文命令的,在人為馴養長大的情況下回到大自然也將無法生存,而跟隨安德魯到其加拿大的基地是最好的歸宿。

電影《狼圖騰》是娛樂寶首批上線的項目之一,發布會現場也邀請到部分首批娛樂寶用戶參與到現場,為了答謝用戶的大力支持,本次主辦方精心准備電影《狼圖騰》獨家訂制的限量禮品送給大家。而當天主辦方考慮到主演馮紹峰對狼伙伴的思念之情,中國集團副總經理張強更是當場決定從在場的娛樂寶用戶中抽取一位幸運兒同馮紹峰共赴加拿大,參觀安德魯馴狼基地,鑒證馮紹峰與狼的團聚時刻。

發布會上,參演的狼伙伴雖然不能來到現場與觀眾見面,但主辦方特意將同樣參與拍攝的狼道具以神秘嘉賓的形式首次曝光給觀眾,當狼道具被揭幕時,他們惟妙惟肖的逼真程度充滿震懾力,在場媒體嘉賓無不感到震撼,更加期待電影《狼圖騰》的精彩上映。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