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策影視攜手郭敬明打造未來中國電影王國

12月1日,華策影視股份有限公司與郭敬明的上海最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舉行簽約發布會。華策影視將以不超過1.8億元的價格獲得郭敬明所持有最世文化的26%股權,並將取得郭敬明作品的優先投資權。同時,華策影視宣布將全力投資華語電影,攜手郭敬明共同實現“電影夢”,打造新時代“青春系”電影。

在上海電影博物館舉行的這場簽約發布會上,華策影視總經理趙依芳表示:“從以創作者為中心轉向以觀眾為中心,是‘新生代’的一個重要特征,隨著數字傳播和新媒體的迅猛發展,觀眾已經成為整合創作主體、營銷模式、播映終端和市場運作整個電影產業鏈的主題。而衡量電影作品優秀與否的重要標志是能不能與觀眾有共鳴,是不是‘接地氣’。未來電影是年輕一代的電影,郭敬明代表了新一代年輕人的電影夢想,此番合作有望將華策在精品電視劇的成功經驗復制到電影的開發和制作上,也將實現華策的‘電影夢’。”

在文壇、出版界和電影圈都取得傲人成績的郭敬明對於這次簽約表示,“華策影視是電視劇行業第一品牌,其對優勢資源強大的整合能力與成熟、領先的商業意識是華策影視向電影業務擴張,分享電影行業蘊含的市場機遇的重大優勢所在,我們因共同的電影夢想走在一起,我相信我們的合作將成為中國資本與中國電影最有價值的一次握手,華策影視亦將很快躋身中國電影巨頭之一,我們會一起為中國觀眾貢獻最好看的故事。”

華策影視收購最世文化股份只是其進軍電影圈的一個開始,華策影視總經理趙依芳在本次發布會上公布了另一則爆炸性消息,華策影視將攜手最世文化一起打造五年計劃。該計劃以將以郭敬明及最世文化IP資源為本,依托華策強大的資源整合平台,在未來的五年內,與郭敬明合作五部電影(並不包括已開機的《小時代3》、《小時代4》),並力爭全球範圍內突破100億票房。之後,每五年制定一次新的合作計劃。

根據協議,郭敬明承諾今後其個人原創開發或根據其作品改編的電影、電視劇、網絡劇的版權必須且只能轉讓給最世文化,上述劇目和郭敬明個人制作、導演、監制的電影、電視劇、網絡劇目必須由最世文化負責運營。最世文化負責制作的由郭敬明個人原創開發、版權改編、個人制作、導演、監制的電影、電視劇、網絡劇項目,華策影視均享有優先投資權。同時,華策對最世文化的參股比例達到26%,華策影視對郭敬明團隊的電影將擁有較大的控制權,在較大程度上分享最世文化的版權收益。

“郭敬明是華策第一位攜手推出的中國電影希望之星,是華策電影夢的起點。同時,我們和郭敬明不僅僅停留在電影上的合作,未來的合作機會將是全方位的,圍繞郭敬明,我們量身定制了三部曲的影視計劃,分別是最世劇本原創中心設立、最世文化泛媒體傳播計劃以及新導演2+2開發計劃。華策影視未來的電影版圖也將是平台化運作。”華策影視常務副總經理金騫表示。

業界認為,郭敬明是國內青春文學暢銷書的領頭羊,最世文化公司擁有巨大的版權資源與較高的改編價值,在中國目前年輕電影觀眾心目中的影響力無人超越,華策與最世文化的合作,將有助於拓展電影產業上游的編劇資源,打通 “文學”與“電影”的壁壘,填補國產青春科幻類電影的缺口,為中國電影產業打造高價值的產品序列,而華策影視這種以觀眾為導向,以電影、電視劇內容為基地貫通的大影視模式,或將為中國整個電影以及電視劇行業帶來新的變革。

國家對文化軟實力的新要求、政府的文創培育土壤、充足的人才儲備
華策影視進軍“電影圈”的“天時地利人和”

對於“中國電視劇第一股”的華策影視而言,影視劇制作一直是核心競爭力,目前每年出品的電視劇數量占據了國內市場的10%,成為國內影視劇制作毫無疑問的龍頭老大。選擇進軍電影圈,全力投資華語電影,並不只是圓華策自己的“電影夢”,更是一種天時地利人和所推進的必然結果。

在剛剛公布的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中,明確指出,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和文化生產經營機制,建立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同時指出,要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以及提高文化開放水平。在三中全會對文化的新要求下,華策影視進軍電影圈恰逢其時。

華策影視成立以來,一直得到浙江省及杭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作為省市“文創企業”的典型代表,省市區三級政府對於其支持力度相當大,就今年上半年而言,文創產業占到了杭州市GDP的16.7%。可以預見的是,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於文化產業的新目標制定後,各級政府對於華策影視這樣的文創龍頭企業將有更多的政策傾斜,以期能夠進一步提升文創產業在GDP中的比重。

創立於2005年10月的華策影視涉足電視劇行業已久,以劇本+發行為中心,整合社會資源實現電視劇的規模化生產。華策以武俠劇和偶像劇為主打,今年上檔的《天龍八部》、《百萬新娘》、《新洛神》、《一克拉夢想》、《幸福的面條》等均取得良好的收視成績,在業內有相當好的口碑。《國家命運》等多部作品榮獲中國電視劇最高獎項“金鷹獎”、“飛天獎”等,電視劇品質和影響力有目共睹。

數年以來,華策影視已經靠影視劇制作積累了相當的演員資源,媒體資源,以及目前業內最為缺乏的編劇資源——旗下簽有劉恆、鄒靜之等一大批頂級編劇,並與麥家、汪海林等著名作家有著長期穩定的合作計劃,是業界劇本版權最豐富的影視公司。可以毫不誇張的說,華策不缺好的故事和創意,更不缺能夠執行這些國內頂級創意的人才團隊。

為什麼選擇郭敬明?
看中他的“青春系”風格以及豐富的故事資源

正如人們一提到馮小剛就想到華誼兄弟,一提到張藝謀就想到新畫面,華策影視這次與郭敬明的牽手,不僅希望以後人們一提到郭敬明就想到華策影視,更希望通過借助郭敬明及其旗下的品牌作品,全方位打造目前國內電影的兩個“幾近空白”的領域——專屬年輕群體的青春系電影以及科幻電影。

據統計,中國電影觀眾的年輕化趨勢越來越明顯,2013年觀影人群已經下降到21.7歲。中國目前80後、90後的人口年輕人已經超過3個億,比美國的人口總數還多,已構成當前電影院的觀影主體。

盡管產業高速發展、影片數量豐富,今年的電影票房將突破200億元,但真正符合這個年齡段觀眾心理需求、為他們量身打造的青春電影並不多見,原因在於老編劇對年輕人的不理解與年輕作家作品缺乏張力,不足以吸引年輕觀眾。

2013年暑期檔,由郭敬明小說改編並由他本人首次執導的電影《小時代》熱映,兩部作品累計斬獲票房近7.8億元人民幣,成為引發社會廣泛討論的“現像級”影片。除了票房成績之外,《小時代》也成為微博等社交媒體上廣泛討論的社會議題,是媒體的重點關注對像。《小時代》的熱映再次驗證了郭敬明小說作品改編成電影的客觀商業價值以及其個人的品牌號召力。

更重要的是,郭敬明本身就是“青春系”和“科幻系”的代表,十多年前,郭敬明在“新概念作文大賽“初露鋒芒,出版的《愛與痛的邊緣》等作品讓其名聲鵲起,2003年出版的《幻城》一經面世就躋身文藝社科圖書銷售榜前三名,隨後的《夢裡花落知多少》《夏至未至》風靡全國,《島》《最小說》等雜志作品銷量穩居第一……
郭敬明創作的《幻城》《夏至未至》《小時代》《爵跡》等作品,伴隨著80後、90後的成長,為廣大青少年讀者所追捧,而這批最早的讀者,現在剛好走出校門踏上社會,成為具消費能力的主流觀眾。

身為青春文學的領軍人物,郭敬明的作品受眾與電影主力人群有著極高的重合度。他正以令人難以想像的速度,成為年輕觀眾心目中的新一代導演。在社交網絡發達的今天,觀眾的狂熱顯而易見——11月24日,《小時代3》即將開拍的消息在新浪微博上發布不到24小時,就登上熱門話題榜,收獲超過5550萬條討論。而華策影視已和郭敬明簽訂協議,投資《小時代3》、《小時代4》,從拍攝、選角、資本等多角度助力作品的推出和打磨。

能否適合年輕人的口味決定著電影能否在中國贏得高票房,郭敬明無疑將賦予華策影視更明銳的市場嗅覺和更為“潮流”的市場引導力,其暢銷小說改編成電影作品後,主創和作品帶來的票房正效應將會使潛在消費群體進一步擴大。有別於國內許多影視公司“有資金無故事”的創作困境,華策影視借鑒好萊塢著名制片公司華納兄弟的模式,從經過市場驗證的暢銷文學作品和漫畫中挖掘素材,將它們搬上銀幕,最世文化也將成為華策影視的素材改編寶庫,助力華策走向全球化頂級影視公司的目標。華策影視攜手最世文化,能很大程度上避免青春電影有市場無作品或者有作品但影迷不買單的尷尬局面。

在昨天的發布會現場,華策影視總經理趙依芳盛贊郭敬明代表著中國未來電影的變革方向,她以一封《來自未來的信》預見了郭敬明將在不久的將來從青春文學領袖成功跨界為國際新銳電影導演大師:“華策一直是有一個電影夢的,而華策要做電影,就要做屬於未來的電影。在你身上,我真的看到了中國電影的未來。”並且宣稱,華策影視將與郭敬明攜手將中國電影革命進行到底。

對觀眾有號召力,面向青少年群體,成熟的電影產品序列是中國電影產業所稀缺的。系列電影由於品牌效應的延續性,其商業價值要高於單部電影,好萊塢大獲成功的“高概念”電影大多為系列作品,如“指環王”“金剛狼”“霍比特人”“加勒比海盜”“哈利波特”“暮光之城”等等,這些作品也不乏根據頗具人氣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
繼《小時代3、4》之後,華策影視的下一步計劃,是把郭敬明賴以成名的玄幻小說《幻城》推向影視熒幕,進而全面啟動青春魔幻史詩系列電影,而《幻城》的導演,依然是郭敬明。這部原著小說劇情精巧,想像力豐富,在國內青少年當中的流行度與《暮光之城》、《飢餓游戲》在北美的影響力相當,都屬於流行文化中的翹楚。華策將讓《幻城》的故事和光影技術完美結合,瞄准最主流的年輕觀眾,將一代人的青春魔幻情結搬上銀幕,創造新的經典。華策影視還將以此為契機全面接觸好萊塢頂級電影公司,引進好萊塢頂級制作團隊,在大踏步向全球化頂級影視娛樂公司邁進的同時,用雄厚的資本為郭敬明搭建起培育世界級導演的舞台,力爭未來五年的電影的票房能夠達到100億元。

新電影2+2開發計劃
誰都可能是下一個“郭敬明”

中國電影產業鏈中缺乏有明星影響力、觀眾動員力的作品和被觀眾所認知的編劇群體,而郭敬明的最世文化作家團隊顯然在此方面是目前國內最有潛力。

郭敬明於2010年創辦上海最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是國內青春文學暢銷書的領頭羊。作為一家年輕且頗具實力的文化出版機構,最世文化在出版領域取得了傲人的成績:公司擁有《最小說》《最漫畫》《文藝風賞》《文藝風像》四大團隊及阿亮、痕痕、落落、笛安、安東尼等頗具人氣實力的101名青年簽約作家、漫畫家、插畫家團隊。最世文化刊物《最小說》月銷售量達30多萬冊,《最漫畫》達16萬冊,是一個年產值約3億元人民幣的“出版王國”。

華策牽手郭敬明的同時,也獲得了擁抱這批青年文學作家的近水樓台的資格,這不僅與華策一貫力推的優秀編劇策略保持一致,還補足了年輕作家的短板。華策此次入股最世文化,將有助於其拓展電影產業上游的編劇資源,打通“文學”與“電影”之間的壁壘,帶領電影產業走向“文學+電影”的“大影視”產業格局。

除《小時代》外,最世文化出品的其他小說也有待於被進一步開發和挖掘。郭敬明的玄幻作品《爵跡》系列,長期占領圖書銷量榜第一名;擅長剩女題材的落落的《剩者為王》在當前社會環境下也具有現實意義;恆殊是國內吸血鬼文化的奠基人,他的作品《天鵝》系列擁有一大批忠實讀者。郭敬明率領的最世文化出品的小說作品,具有非常高的改編價值,對觀眾有號召力,面向青少年群體,能夠幫助中國電影產業打造高價值的產品序列,這無疑是中國電影產業所稀缺的。

最世文化手中的六成青春讀物讀者也會逐漸成長,當青春文學中的夢想變成青春電影中的緬懷,帶來持續高漲的市場熱情,復制漫威漫畫的熒幕之旅,一切都將大有可為。

為了挖掘最世文化豐富的青春資源和科幻作品資源,開發制作出更多世界級的系列科幻電影,華策影視還將成立華策最世劇本原創中心,最大限度挖掘郭敬明品牌及旗下作家的潛能,並在全球範圍內吸收優質劇本資源,全力以赴為影視劇制作服務。同時推出一項大膽的計劃——新導演“2+2”開發計劃,每年開發出2個新導演以及2部新作品,全力培養下一個“郭敬明”。

依托優勢主業
全方位打造華策國際化綜合性全媒體娛樂王國

與郭敬明的合作,華策影視看到的不僅僅是一部作品、一部電影的合作,也不僅僅是一個“電影夢”的圓滿,而是全媒體產業鏈上的互動互惠。從電視到電影、衍生品市場,從編劇、拍攝、發行到投資影視基地、發展演藝經紀,甚至進軍“大數據”的新科技領域,華策影視的使命就是打造“全娛樂媒體王國”。

目前,華策影視90%的營收和利潤來自於電視劇業務,而與郭敬明的協議上,優先投資權的範圍不僅僅局限於電影,還包括電視劇以及網絡劇項目,如能在泛傳媒平台的“四”維帝國上將青春元素玩轉,做足“現在、未來、過去”三個主題的青春文章,華策影視將在多品種、多類型、多樣化的電影市場中,抹上一筆屬於自身的青春色彩,其在影視內容商業拓展上將具有巨大的想像空間。

“中國第一編劇”鄒靜之先生曾與華策影視有過多年合作,他引用名言“誰贏得年輕人,誰就贏得未來”來表示對華策這次決策的贊同。

中國著名編劇,號稱諜戰宗師的作家麥家認為。中國在未來幾年成為世界電影第一王國將是必然。目前急需做的,應該是將國內觀眾的品位和審美提升。

藝恩咨詢副總裁侯濤先生認為,中國電影市場正在由單一類型為主走入多類型融合發展的新階段,這是電影受眾類型年輕化、電影營銷渠道多元化、電影制作技術升級等多項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作為電影市場的新生力量,華策影視在版權內容建設、中外項目交流、專業人才培養等領域的積累與創新,必將成為其進入中國一流民營電影制作公司的加速器,華策在電影業務上的成績將比肩華誼、光線等老牌電影公司。

技術的發展,讓文化產業的發展呈現出全新的面貌。正如手機、iPad的普及改變了大多數消費者使用電腦的習慣,讓微電影、手游呈現爆炸式發展,可以想見,技術的發

展也將打破各個娛樂產品之間的疆界,讓內容生產進入跨平台和泛媒體的時代。為占領先機,在電視劇、電影之外,華策影視早已開始布局游戲、新媒體、網絡劇等領域。內容與平台相結合,才是真正的雙贏,借助華策影視已經搭建好的泛媒體平台,由郭敬明個人原創開發、版權改編、個人制作、導演、監制的電影、電視劇、網絡劇項目,也有了更強大的輸出通道。

近年來,華策影視向上下游產業鏈的拓展始終清晰地圍繞著打造國際化綜合性娛樂傳媒旗艦的戰略目標來進行。2011年,收購佳韻社,華策影視推出網絡平台,建立海外發行渠道;同年,與浙江省海寧市政府合作打造海寧中國武俠影視文化產業基地;並投資上海藍橙,進行衍生品的開發與拓展;今年3月,華策影視收購海寧華凡60%股權,試水藝人經紀;5月,成立幻游科技,進軍手游行業;7月,發布收購克頓傳媒100%股權的計劃,這家以拍攝《愛情公寓》系列而聞名的傳媒公司擁有獨特的“大數據”及新媒體等技術應用,能助力華策影視的各項媒體業務。
在泛媒體時代下,電視劇、電影、游戲及其它文化娛樂藝術形式之間可以互相轉換,擁有早期資源積累的公司將愈來愈強,馬太效應正在發揮它的作用。在這個競爭激烈但又內容為王的市場上,通過一系列目標明確的收購,華策影視已經堆起了足夠多的籌碼,頂級影視帝國的版圖正清晰可見。

回顧世界大型傳媒娛樂集團的發展歷史,可以發現他們的共同規律:這些當前的產業巨鱷在發展的初期都經歷過由小到大、不斷壯大的過程,而其發展的最原初力量都來源於對某一主業的持續經營,逐漸形成了代表企業最強實力的核心競爭力,依托這一核心,向其他領域和地域擴張,最終誕生了跨媒體、跨國的大型傳媒集團。

投中投資咨詢有限公司(ChinaVenture)創始人兼董事、著名投資人陳頡先生認為,中國文化娛樂產業的發展正在進入到一個多內容多渠道多平台融會貫通多元發展的新階段,電影、電視劇、動漫、游戲、文學、演藝、主題樂園等各種不同內容形態的交叉事例創新是國際文化傳媒公司發展的必由之路。華策影視以電視劇業務作為切入點和根基,逐步拓展電影、游戲、娛樂營銷等新領域本身就是文化傳媒公司多元化的有益探索與創新,為企業的發展壯大積累了多方資源。此次與最世文化達成戰略合作,是華策影視向電影產業發力,實現全媒體化版圖的開始,其資本運作能力已達到國內上市公司的領先水平。以郭敬明為代表的青春系電影為觸點,華策影視或將引爆中國電影新革命,創造一個國際式的開放的平台型的全產業鏈傳媒企業。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