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策影視重磅推出「治愈系神劇」 《大當家》(附圖輯)

由華策影視出品的勵志傳奇鉅制《大當家》自上海電視節亮相之後很快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劇組日前在上海舉行了一場主題為「感動•愛•奇跡」的探班發布會,主創團隊與實力演員齊聚上海,為觀眾提前解讀這場民國傳奇大戲。

記者:張耀文

《大當家》由香港金牌編劇張華標執筆創作,盧倫常導演,精彩的情節編排與深刻的人文情懷在國產電視劇領域中獨樹一幟,用心打造了一段至愛、至善、至純的勵志傳奇,更借此向觀眾傳遞一份溫暖、積極的正能量。為還原真實的民國風情,《大當家》劇組攜手金牌制作班底,打造國內最頂尖的造型設計、美術置景,姚芊羽、翟天臨、張晨光、郝平、謝祖武等實力派演員的加盟也讓該劇看點十足。

華策重磅出擊 詮釋治愈系「感動•愛•奇跡」

作為華策影視的年度年代勵志大戲,《大當家》以一九三七年的上海灘租界為故事發生地,講述了高智商孤獨症天才程月亮邂逅了民國奇女子唐瀾,在亂世上海灘扭轉乾坤、成長蛻變,創造人生奇跡的故事。不同於以往翻拍、改編的國產年代劇,《大當家》可以說是一部獨特新穎的原創故事題材,編劇張華標在創作中將現代劇的演繹手法和敘事模式植入到年代劇裡,激烈刺激的明爭暗鬥,緊張微妙的婆媳之戰,莫逆之交的生死相助,偶像青春的熱血勵志,帶來一出出高潮迭起的多彩情節和層出不窮的人生反轉,輔以輕松幽默的喜劇元素,讓觀眾血脈噴張,痛快淋漓,直呼過癮。而劇中「大愛」無疆的動人情感和「大義」凜然的英雄情懷,又讓觀眾置身於一個超越生命,貫穿著感動和愛的奇跡旅程之中。

本劇制片人在發布會上為觀眾詳細介紹了《大當家》的鮮明特色,這部作品以「感動、愛、奇跡」為核心主題,出發點在於讓觀眾過癮娛樂的同時,感受到愛與奇跡的力量。在當下,迎合觀眾口味與傳達價值意義兩個層面其實並不矛盾,最優秀的作品往往可以做到「魚與熊掌」兼得。本劇的誠意在於,華麗的包裝與跌宕起伏的故事之下,依舊懷揣一顆柔軟與溫情的內核,喚醒內心深處對於生活的希望和追求,讓人清楚地看到:人生沒有不可能的奇跡,每個人都可以在逆境中成長為英雄,成為自己的「大當家」。對於影視作品來說,真正的包裝並不是外表的華麗和簡單的感官愉悅,而是能讓觀眾從中獲得力量和勇氣。這才是《大當家》的終極意義所在。華策影視更是給予這部作品充分的支持,期待劇中所傳達的「感動•愛•奇跡」能夠為廣大觀眾帶來不同以往的新意與意義,從曾經創下一系列輝煌成績的「收視神劇」到現在的「內涵神劇」,真正詮釋華策影視的企業文化與藝術追求。

金牌編劇操刀 打造民國勵志傳奇

《大當家》發布會上,香港金牌編劇張華標現身為觀眾詳細解讀了他創作該劇的過程,由他創作的《溏心風暴》、《義海豪情》、《巾幗梟雄》等TVB劇都曾創造了收視神話,內地觀眾對這些經典作品更是耳熟能詳。張華標善於刻畫飽滿的人物性格,而港劇特有的劇情編排也使這些作品充滿看點,一系列「給力好劇」已經足夠證明他的創作功力,而隨著《大當家》的劇情逐漸曝光,這部民國勵志傳奇也緩緩拉開了帷幕。

在發布會現場,張華標表示《大當家》「打造經典的港式警匪片敘事模式」,劇中每一個事件的開始到解決,都如同一部微型電影:緊張節奏烘托氛圍,劇情層層相套、環環緊扣;劇中人物語言的衝擊力十足,角色之間的「舌戰」充滿爆發力,令人瞠目結舌。張華標將故事與人物作為重點,「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故事高潮和獨樹一幟的人物形像。在《大當家》裡,他表示他三十多年來寫過很多好人和反派,但是卻從來沒寫過一個這麼特別的程月亮和這麼真實地程逸翔,他們就像一個天使和一個魔鬼,他希望在緊張刺激的觀感下也能觸碰人內心底層最柔軟的東西,而這次《大當家》滿足了他的願望,也是其最有意義的一部作品。張華標不斷精益求精,甚至幾易其稿修改劇情,只為給觀眾呈現民國背景下的一段「逆襲亂世、扭轉乾坤」的精彩故事,這也令人們對於他的新作更加充滿期待。

戲骨演員雲集 破開迷霧解讀人物

《大當家》的夯實劇本、頂尖制作吸引了眾多實力派演員的加盟,姚芊羽、翟天臨、張晨光、郝平、謝祖武等戲骨演員在劇中精彩飆戲,也成為該劇的精彩看點。「傳奇派」、「偶像派」、「家庭派」的復雜三角關系一經曝光之後,同樣引起了眾多媒體的眼球,在發布會上也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幾位主演在發布會上精彩互動,為廣大觀眾撥開這層迷霧,提前解讀了劇中的人物關系。姚芊羽飾演的奇女子唐瀾,她和張晨光飾演的程逸飛之間的「假婚姻、真情義」,重點在於一個「義」字,而與郝平飾演的劉傳一之間則是一段為抗日為國家犧牲兒女之情的「曠世絕戀」,重點在「愛」與「犧牲」;翟天臨飾演的高智商孤獨症青年偶像程月亮,與唐瀾之間是一場「愈伯牙遇到鐘子期」、「千裡馬遇到伯樂」的忘年之交;謝祖武飾演的程逸翔,與程逸飛之間則是一場「家族遺產引發的半生兄弟情仇」。
據幾位主演透露,劇中有著看似復雜、實則清晰的人脈關系,在復雜多變的家族矛盾背後其實隱藏的都是最單純的情感,無論是兄弟之間的反目對立、還是夫妻之間的相敬如賓,都是源於那個時代背景所營造的客觀環境,正如劇中女主角唐瀾的一句話:「我們都是羽毛,邊飄邊看」, 無論是她還是月亮都像羽毛一樣隨風飄零沒有定數。姚芊羽飾演的唐瀾逃難來到租界卻因赤腳女財神與劉家少爺劉傳一結緣成為夫妻,更與赫赫有名的銀行家程逸飛成為生死之交,後因義氣,她嫁入程家成為了月亮的瀾媽媽。與其說她的人生是命運多舛的,不如說是一個意想不到的奇跡人生,其中包含了一份「無關風月只因義氣」蕩氣回腸的真摯感情。而月亮的人生軌跡,帶給我們的更像是一場無為而為的奇跡,實現著一個又一個別人眼中的夢想。在坎坷波折的人物命運背後,包含著的是人生「隨遇而安」的哲學和頑強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力量。

人文關懷視角 亂世「阿甘」傳遞正能量

作為一部令人驚喜的年代大戲,《大當家》中最精彩的看點之一便是主人公程月亮的特別之處:他語言豐富,對於自己喜歡的事物會喋喋不休,能夠做到普通人做不到的事情,但很多普通人輕而易舉就能做到的事對他卻是無法跨越的障礙,例如開玩笑。在與人溝通時,他常常不解風情、不懂人情世故,給自己也帶來不少麻煩,甚至他在生活會被很多人認作是「奇葩」、「極品」。主演翟天臨也在發布會現場專門展現了月亮的生活狀態,惟妙惟肖的表演風格贏得了現場的一致好評,姚芊羽、張晨光、郝平、謝祖武等戲骨演員都對這個新生代演員給予很高的評價,作為國產電視劇首次直面具有阿斯伯格綜合症特征的孤獨症人群,翟天臨的精彩演繹也使《大當家》備受矚目。
無論是出品方華策影視,還是劇組主創團隊,都希望《大當家》能夠通過精彩四射的戲劇張力展現積極、樂觀的普世價值,以人文關懷的獨特視角,向觀眾傳達一份赤忱的情懷:「阿斯伯格症不是一種病,只是一種障礙,它不是上天施加的詛咒,而是上天給予的祝福。」在上海電視節驚艷亮相之後,《大當家》更是憑借「令人眼前一亮」的深刻內涵吸引了業內人士的高度關注,現實主題使《大當家》肩負了更多的責任與意義,國產「阿甘」程月亮也勢必將引起社會對於阿斯伯格症人群的關注與理解,在影視作品的藝術價值之外,讓觀眾收獲「感動•愛•奇跡」的強大力量。

眾演員各出奇招抗酷暑

這幾天上海的氣溫都在35攝氏度以上,《大當家》的實景大棚中雖然放了不少電扇和移動制冷機,但還是相當悶熱。在這樣的環境中,各位演員還要穿著厚厚的戲服,神態從容地演戲,可謂是苦不堪言。而為了抵御酷暑,他們也是想盡了奇招,車載冰箱、小電扇、冰袋、冰毛巾……齊齊上陣。
在當天的發布會現場,很多演員手裡都抱著一個小電扇。相當喜感的是,當天其中的一個環節是張晨光飾演的程逸飛迎娶姚芊羽飾演的唐瀾,兩人在拜天地的時候,懷裡竟然還抱著電扇,引得下面的媒體記者一陣大笑。

華美造型理念 民國年代服飾潮流
在當天發布會上,女主角姚芊羽一襲紅色中式華服讓在場人員驚艷,而其他演員均以劇中白色禮服亮相,中西結合別出心裁。

曾負責電視劇《甄嬛傳》、《新三國》、《懸崖》、《新上海灘》等造型設計的國家高級服裝師陳同勛此次加盟《大當家》劇組,親力親為打造華裳盛宴,力求在服裝造型上融入中國的文化。他表示該劇的造型是在整個工業時代風格下突出人物個性,劇中人物服飾配色大膽、鮮艷奪目,以不同服飾體現人物性格多面性,為展現女主角柔美溫婉與堅定大氣的不同性格,造型師專為姚芊羽飾演的唐瀾打造了30套不同的造型,再現大上海「花樣年華」的旗袍風情,盡顯年代職業女性的氣質之美。在整體上突出細節以顯示人物個性,如為了展現月亮對事物的嚴謹執著,不在意外界的目光,所有月亮的服飾都把上衣做得比較長,褲子比較短,產生一種反差效果,凸顯這個青年的特殊,讓人一眼就看出他的與眾不同。可以說,劇中精美又富於人物個性的服裝造型已然成為《大當家》增添演員美型度的最大助力,「民國年代的華服盛宴」勢必又一次提升國產電視劇的美學高度。

重現名流盛宴 豪宅奢華場景曝光

為了打破傳統年代劇風格沉悶色調黯沉的視覺效果,真實還原民國時期上海灘銀行企業家的奢豪生活,《大當家》劇組擲重金組建國內最頂尖的制作團隊,歷經兩個多月一比一搭建程家豪宅,而此次發布會也首次向媒體、觀眾曝光了這一奢華場景,金碧輝煌的片場甚至令不少媒體記者「瞠目結舌」,盛贊堪稱是「電影級別的制作投入」。

據本劇制片人介紹,《大當家》中的程氏家族在上海灘是赫赫有名的豪門望族,為了還原租界大亨家族的真實生活,劇組不惜斥巨資在上海置景,搭建了如今大家所看到的歐式莊園別墅實景,家中所有道具、歐式家俬等都是重金采買,相關的擺設物件也是工作人員四處海淘回來,力求還原出三四十年代上海灘名流階層的風尚潮流,再現當時原汁原味的豪門氣派,美術指導李顯昌更表示此次場景設計工作給他帶來了極大的滿足感、成就感,因為這座程家大宅「堪稱一部藝術品,將永遠被記錄在電視畫面中」。

華策影視此次聚集了兩岸三地最頂尖的制作團隊,從場景、造型、風格等全面角度真實還原上海灘的豪門盛宴,劇中唯美奢華的造型、恢宏大氣的場景在以往的國產年代劇中都是絕無僅有的,而《大當家》劇組對此也是信心滿滿,期待他們傾力所打造的民國豪門盛宴將為國產年代劇帶來一次精彩飛躍,讓觀眾身臨其境感受到上海灘最真實的奢豪與華貴。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