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華鼎獎電影頒獎禮 謝霆鋒、范冰冰分獲最佳男女主角 (附圖輯)

期盼已久的「第九屆華鼎獎上海大眾汽車帕薩特藍驅之夜——2013中國電影滿意度調查頒獎盛典」於2013年4月10日隆重舉行,上百位兩岸四地及海外影視明星齊聚於此,共同見證了由觀眾評選出的21個電影大獎一一揭曉。

當中,由梁樂民、陸劍青執導的電影《寒戰》喜獲「中國最佳影片獎」。謝霆鋒和范冰冰憑借各自在《消失的子彈》和《二次曝光》中的精彩演繹而獲得觀眾肯定,分獲最佳男、女主角獎。功夫巨星成龍則憑借影片《十二生肖》,將「中國最佳導演獎」收入囊中。

影片《寒戰》擊敗《桃姐》、《人再囧途之泰囧》、《十二生肖》等強勁對手,脫穎而出,摘走「中國最佳影片獎」桂冠。國家文化部特別巡視員、著名文藝活動家曾慶淮先生頒獎時給出了理由:《寒戰》「不同凡響,深具國際視野,氣氛營造,令人屏息欣賞;首次執導,已經創下多個紀錄,更加得到國際的認同。」
謝霆鋒獲得「最佳男主角獎」,頒獎嘉賓、內地著名演員斯琴高娃對謝霆鋒給予極高的贊譽。斯琴高娃說:謝霆鋒「真的是把電影看得比生命更重,每一次演出都是全力以赴,傷痕累累,絕不言退,堅持親自上陣,盡量不用替身以生命譜寫電影,以屏幕展現激情,是新一代演員的最佳榜樣」。
內地知名演員范冰冰憑借在《二次曝光》中的出彩表現,戰勝湯唯、高圓圓等其他熱門候選人,斬獲「最佳女主角獎」。韓國著名藝人李秉憲盛贊范冰冰的演技,並為她頒獎。

成龍攜《十二生肖》收獲「中國最佳導演獎」。華鼎獎總評審會主席、內地著名表演藝術家趙本山為成龍頒獎,並對成龍予以高度評價:「富而不驕,貴而不豫,凡事親力親為,團結上下一心;從不因身份而自矜,亦不因地位而疏怠;統率團隊,全力以赴,創新不斷,迎難以上;因此,多年來不斷生產優秀作品,深得同業認同。」

而大賣影片《人再囧途之泰囧》,則為徐崢贏得「中國最佳新銳導演」。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金雞獎最佳女主角奚美娟這樣評價徐崢:「演而優則導,集合多方位的才華,看透人與人之間的不同心思,巧妙運用不同角色的立場來突出矛盾荒謬」;「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延續第一集的佳績,創出全新的華語電影紀錄」。

本屆華鼎獎的其他15個獎項得獎名單包括:
中國最佳動漫影片獎——《魁拔》
中國最受媒體歡迎男、女演員——王寶強、楊穎
中國最佳電影音樂獎——《在我想起來》(演唱者:李代沫、吉克雋逸;《二次曝光》)
中國最佳微電影——《父親》
中國最佳新人獎——張藍心
中國最佳電影動作指導獎——成龍,成家班
中國最佳編劇獎——《消失的子彈》
中國最受媒體歡迎電影歌曲——《英雄崛起》(演唱者張瑋;《太極2:英雄崛起》)
中國最佳電影制作機構——博納影業、英皇電影
中國最佳跨界演員獎——小沈陽
中國最佳女配角獎——范曉萱(《聽風者》)
中國最佳男配角獎——杜汶澤(《DIVA華麗之後》)
最佳海外演員獎——李秉憲(韓國)
中國終生成就獎——鄒文懷
中國年度成就獎——葉德嫻

這是華鼎獎自2007年創立以來,第一次在香港舉行年度頒獎典禮,也是華鼎獎今年開啟全球之旅的首站。此次盛典是歷屆規模最大的一次,也是檔次最高的一次,出席當晚盛典的知名演藝界人士包括成龍、劉德華、范冰冰、趙本山、王堃、李秉憲、謝霆鋒、鄒文懷、葉德嫻、任達華、韓佳人、杜汶澤、斯琴高娃、王川、王寶強、古巨基、黃秋生、楊穎、張藍心、蔡卓妍、吉克雋逸、姜大衛、王晶、徐崢、胡雪樺、熊黛林、范曉萱、蘇澤光、容祖兒、張敬軒等。

據主辦方介紹,2013年「華鼎電影滿意度調查」主要針對2012年1月至2012年12月在內地影院上映的電影進行滿意度調查。主辦方委托專業機構按照藝術表現力、影片內涵、影片宣傳、整體感受、影片價值5個一級指標以及30個二級指標,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深圳等內地11個城市,完全通過調查形式采集民意,最後由專家評委會依照嚴格評選程序產生最終年度最滿意的電影、最滿意的導演等獎項,以此獎勵優秀影片和表彰成績卓著的電影人。

2012年,中國電影市場呈上升趨勢。據統計,全年共生產故事影片745部(含電影頻道出品的數字電影92部),生產各類電影總量達893部;全國電影總票房達到170.73億元人民幣,其中國產影片票房82.73億元人民幣;全年新增銀幕3832塊,平均每天新增10.5塊,且全為數字影廳,國產電影在創作和市場繁榮上都躍升了一個大的台階,這也令「中國電影滿意度調查」的數據更為豐盈,讓觀眾在挑選之余增加了多種選擇性,也越發彰顯「中國電影滿意度調查」的重要性。

華鼎獎又被稱為「全球觀眾口碑獎「」各獎項完全由電影、電視和音樂、戲劇、舞蹈愛好者參與民意調查產生。它由天下英才傳媒集團頒發,是中國內地民間最具影響力的影視界年度盛會之一。

華鼎獎的設立,旨在鼓勵海內外演藝界人士,鼓舞他們的公益和創作精神,表彰他們對影視行業乃至整個社會的傑出貢獻。除了「中國電影滿意度調查」之外,華鼎獎還包括「全球演藝名人公眾形像滿意度調查」、「中國百強電視劇滿意度調查」等。

華鼎獎創立以來,一直追求至善、至美、至真、至恆。華鼎獎總評審會主席趙本山說:「華鼎獎是什麼?一句話,它完全是觀眾的獎,觀眾就是上帝。」

 

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