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海》黑道家族齊集杜公館 發哥「推」黃曉明重返上海灘(附圖輯)

 

2012年12月17日,由博納影業集團傾力打造的黑幫史詩賀歲巨制《大上海》,在各地成功地舉行了首映及試映後,終於回到了片中故事的「發生地」——上海,舉行了首映前的記者會。台前幕後的主創再次匯聚一堂,主要演員全部以戲中扮相登場。其中作為前輩及師父的發哥推著受傷的徒弟黃曉明出場,成為當天記者會最引人注目的一道「風景線」。

 

 

王晶:那個年代的人物浪漫又有趣

電影《大上海》講述了舊上海江湖大亨成大器從水果店小伙計一步步上位成為上海灘黑幫老大的故事。此前,關於這個角色的設置一度讓人聯想到上世紀30年代的上海青幫大佬杜月笙。這次,《大上海》片方索性將上海發布會的場地設在了上海首席公館酒店,也是昔日上海灘風雲人物黃金榮、杜月笙等人合股的軍火公司。

 

當天,身穿中式打扮的主持人曹可凡主持了記者會。作為上海人的王晶剛一露面就用地道的上海話跟在場的媒體打起了招呼,說起對於《大上海》的情結,王晶透露,早在兒時就已形成,因為家中除了父親王天林之外,還有三位長輩都生在上世紀30年代的上海。他在耳濡目染之下也對那個年代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終於在多年後實現了這個畢生最大的願望。「我覺得那個年代的人物既浪漫又有趣,而且那個年代有很多的戲劇性衝突,拍成電影會很好看。」

 

《大上海》中有濃濃的江湖兄弟情,戲外,與王晶相交多年的策劃文雋也稱王晶為「老大」,並感謝他找自己回來參與這樣一部有突破意義的電影。「之前拍戲,很多都不能通過,如今終於可以有機會參與一部黑幫片,而且還過了審,我們也都很興奮。晶哥很少說自己最好的作品是哪一部,換了別人都會說是下一部嘛,但這次他說是《大上海》,我也認同。」

 

 

於冬:這是中國第一部黑幫片

當天,被問到為什麼要投拍《大上海》時,博納影業集團總裁於冬表示,5年前,他第一次看到劇本,用了兩個小時看完,然後就決定投拍。「我覺得這是一個重大題材上的突破,因為如果能拍成,這就將是中國第一部黑幫電影,也是第一次以黑幫做主角的電影。當然,如何過審是個問題,4年來因為種種原因都沒有拍成,就一年一年地拖到了現在,今年終於啟動並做了很多修改,也終於可以讓這部影片在賀歲檔如期與大家見面。」

 

對於《大上海》的最終成片,於冬首次打出了100分的滿分。他透露,除了對王晶、劉偉強、文雋這三位 「最佳拍檔」的重組充滿信心外,也因為這部影片融入了三人太多關於電影的理想。「比如劉偉強,他最喜歡的電影是《卡薩布蘭卡》,晶哥最喜歡的是《美國往事》,他們把這些都放在了《大上海》中,所以你們到時候可以看到很多經典又熟悉的畫面。」另外於冬還表示,王晶很有可能憑借《大上海》首次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導演。「晶哥拍了這麼多年的電影,從來沒有提名過金像獎,這次我覺得他應該可以提名了。」

 

《大上海》的上映時間已經從之前公布的12月22日提前到了21日晚,對此於冬回應:「其實我們本來也是希望在21號上映的,因為那天正好是末日。《大上海》是一部充滿了情義與感動的電影,選在那一天上映,也是希望能傳遞我們和大家生死與共、情義為重的信念。」

 

 

吳鎮宇:那個年代當壞蛋不容易

成大器、葉知秋、茅載……這些戲中的角色,當天都「真實」地出現在眾人面前。身著戲裝亮相的主演們,暢談戲裡戲外的感觸,不時有妙趣橫生的對話出現。袁泉與莫小棋在片中的角色類似「情敵」,當天二人透露,其實彼此之間只有眼神上的「對抗」,真正遇到的時候還是可以「和平共處」的,但從她們的言談中,得知她們又都對成大器有著極深的感情,連曹可凡也難以定奪究竟誰才是成大器的「真愛」。

 

作為「成大器生命中魔鬼」的吳鎮宇,也是當天主演陣容中的最大反派。說到成大器,他先是表示「他是我教育出來的」,說到自己飾演的大反派,他坦言:「那個年代當壞蛋不容易,所以只能更狠才行,因為如果不那麼狠的話是沒辦法在那個年代生存下去的,所以我都不覺得自己有那麼壞,而且我也不是第一次演反派啦。」

 

 

發哥曉明「打情罵俏」 最難忘互相配音

此前,因為黃曉明拍戲意外受傷,不得已缺席了《大上海》的多場宣傳。當人們都以為他可能也要缺席這次首映時,他卻坐在輪椅上被師父發哥推了出來。原來他為了出席這次發布會,當天臨時決定坐高鐵趕到了上海。而發哥不但親手把他推上了台,還用手中的扇子為他扇風,在接下來的訪談過程中,師徒二人也是頻頻互動,妙語連珠,眉來眼去,連曹可凡都說二人簡直就是在「打情罵俏」。

 

「之前在香港拜師的時候,是你站著,發哥坐著。今天是你坐著,發哥站著。」對於主持人的調侃,黃曉明表示:「我只是看起來坐得很踏實而已,其實心裡很忐忑。」發哥則當場給徒弟使出了一招「情意綿綿刀」,先是溫柔地問候曉明:「真的很感謝你,受了傷還大老遠地趕過來,為了這部電影你也辛苦了。」可一轉身,對於曹可凡提出的「是否很心疼徒弟受傷」的問題,則壞笑著回答:「還好,他還沒死吧。」

 

師徒二人此前曾在不同的戲裡出演了同一個角色,如今又在同一部戲裡飾演同一個角色,對此二人都覺得很神奇。發哥表示:「我感覺我跟他其實不是師徒的關係,更多的還是朋友。之前他演《上海灘》的時候我就跟他有過交流,也希望他演的許文強能比我演得好,後來他確實也演得比我好。其實他跟我年輕的時候真的有點像,但有些地方長得比我更有味道。」說著說著還當場為黃曉明看起了相:「你看他長的啊,一看就很踏實的感覺……誒?我穿這個長衫還真像看相的。」

 

說起二人的合作,發哥與曉明都表示,除了表演上的合作外,印像最深刻的就是他們互相給對方配音的經歷。發哥表示:「我的普通話不靈光,他的廣東話又很爛,所以我給他配廣東話的台詞,他替我配普通話,我們兩個都知道對方演得怎麼樣,所以應該可以把握得住那種感覺。」

 

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