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鼎獎上海盛大開榜 18項電視劇年度大獎花落各家(附圖輯)

 

在華鼎獎的舞台上,崔永元曾說視華鼎的獎杯為珍寶,因為老百姓的口碑比老婆重要,而連任五屆華鼎獎總評審會主席的趙本山也表示,「要把獎杯供在佛堂裡,以此感謝大眾……」12月10日晚,由天下英才傳媒集團聯合上海通用汽車主辦的,素有「全球觀眾口碑獎」之稱,也是頗受百姓贊譽的「2012華鼎獎•別克之夜」中國百強電視劇發布盛典在上海風華綻放,18項電視劇大獎在當晚隆重揭曉。

 

這項近年來人氣不斷竄紅、影響力不斷積聚擴大的民間獎項,雖然這兩天遭遇國內大部分地區普遍降溫,但是最終還是吸引了趙本山、秦怡、仲星火、劉曉慶、斯琴高娃、王堃、李立群、惠英紅、邵美琪、江珊等影視界的實力派巨匠悉數出席,而吳奇隆、姜武、鐘欣桐、胡歌、李晨、賈乃亮、李小璐、馬蘇、劉詩詩等當紅明星也紛紛亮相現場,接受百姓的評判。最終,張嘉譯、李小璐獲得「視帝」、「視后」榮譽,而李雪健、奚美娟兩位著名演員獲得「中國電視劇傑出成就獎」稱號,電視劇《懸崖》則毫無懸念地問鼎本年度「中國百強電視劇滿意度調查第一名」。

 

層層選拔挑精品 百裡挑一顯經典

對於已成功舉辦過四屆,素有老百姓口碑的「華鼎獎」來說,很多人都不陌生,而「華鼎電視劇」則是 「華鼎榮譽」的重要組成,是來自觀眾民意測評的最高褒獎。此次初評階段,是由網友從300餘部電視劇中,精心挑選出來的100部。本次調查,天下英才傳媒委托本土最權威的娛樂滿意度調查機構聯信天下來具體承辦非盈利公益調查。期間分網友初評、 街頭攔截、專家終審三個階段進行,主要針對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大陸地區各電視台播放的電視劇進行調研,其中涉及軍事類、偶像類、奇幻懸疑類、愛情類、喜劇類、古裝類、都市類、鄉村類、紀錄類等不同題材。

 

截至目前,共對年齡16歲—65歲的近萬名網民,進行開放式調查,從300餘部電視劇中精心挑選出100部,最後專家評審再根據進行專門的評定。題材多樣,內容、看點層出不窮的多部影視劇,讓網友和專家們在評選時大費腦筋,但無疑最終經他們票選出來的「華鼎獎電視滿意度調查」的各類獎項,都是實至名歸,也是值得流傳的經典之作。

 

諜戰劇續領風騷 都市劇迎頭趕上

華鼎獎就像「風向標」,能准確把脈電視劇的流行走向。2010年,被人們稱之為「諜戰劇之年」,在《潛伏》的帶領下,諸多諜戰劇紛紛湧上螢幕,而在本年度的評選中,雖然大獎依然被諜戰劇「搶」走,但都市劇也不遜色,呈迅猛趕超之勢。評選中,諜戰劇《懸崖》以高票數穩居排行榜首位,當之無愧地摘取了「中國百強電視劇滿意度調查第一名」的榮譽,盡管該劇還是讓諜戰題材揚眉吐氣了一把,但是在緊隨其後的榜單中,《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心術》《北京青年》等劇只是以微弱的票數屈居後幾位,為都市劇樹立了榜樣,也預示著在未來的日子裡,現代戲、都市劇題材將會大行其道,闖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懸崖》佔盡風頭 一劇囊括三個大獎

《懸崖》的妙處不言而喻,可以說高收視率和觀眾的口碑,把該劇推向了「神壇」。在本屆華鼎獎中,該劇也佔盡風頭。一直以來,該劇的觀眾得票數都穩居首位,因此毫無懸念的摘得華鼎桂冠,獲得「華鼎.別克之夜2012中國百強電視劇滿意度調查——中國百強電視劇滿意度調查第一名」的稱號,而且還將張嘉譯和程煜還憑借該劇分別捧得「中國百強電視劇最佳男主角」的「視帝」獎杯和「中國百強電視劇最佳男配角」的獎杯。一部劇獲得三項榮譽,這也是最令人興奮的事情。

 

在「視帝」評選中,張嘉譯力挫《步步驚心》中的吳奇隆和《北京青年》中的李晨,厚積薄發的他苦盡甘來,成為贏家;而在最佳男配角的評選中,與程煜同台PK的是《金太郎幸福生活》中的範明和《浮沉》中國的王耀慶,但這位「戲紅人不紅」的「老戲骨」還是以精湛的演技得到了觀眾的認可。

 

幕後英雄走向幕前 心愛劇出自他們之手

一部好的電視劇作品,自然離不開優秀的電視劇創作機構。往往,這些幕後英雄們獨自承受創作的艱辛,卻從沒有機會跟大眾一起分享。本次「華鼎獎」,主辦方特意安排了「中國百強電視劇最佳制作機構」獎項,力邀幕後英雄走向幕前。得此項殊榮的是「上海唐人電影制作」、「本山傳媒」、「北京電視藝術中心」。作為業內的頂尖大腕,這三家制作團隊分別制作出了《步步驚心》《軒轅劍之天之痕》《櫻桃》《鄉村愛情小夜曲》和《甄嬛傳》,而這些作品均以優質的畫面,完美的故事情節、演員高水准的演出得到了觀眾的認可和好評,並以絕對優勢取得了高的收視率。

 

此外,三家獲獎機構也是各有千秋,「本山傳媒」繼續走鄉村之路,讓村裡的事傳遍大江南北,也讓全國觀眾了解到了東北黑土地上的趣聞軼事;「上海唐人電影制作」,能夠將想像力和創造力發揮到極致,無論是「穿越題材」的《步步驚心》,還是傳奇題材的《軒轅劍》,都滿足了年輕觀眾的欣賞需求;而「北京電視藝術中心」創作的《甄嬛傳》,則是以正史開篇,嚴謹中透出對歷史的尊重。

 

張嘉譯成為大贏家 多年付出終受肯定

作為國內著名的當紅演員,張嘉譯的成長歷程可謂是「大器晚成」。1991年從北京電影學院畢業到今的他,從「警察專業戶」到「婚姻問題代言人」,雖然他也出演過多部影視劇,但都是戲紅人不紅,在影視圈的地位一直不溫不火。直到《蝸居》《借槍》的出現,他成為觀眾眼中的「香餑餑」。20年來,張嘉譯苦心經營著自己的演藝事業,終於在華鼎獎這個百姓獎項的舞台上得到了真正認可。

 

回顧過去的一年,張嘉譯出演了《懸崖》《心術》《沉浮》等劇,螢幕上放眼望去都是這個佝僂著後背,永遠用不緩不急語速說話的中年男人。在備受矚目的諜戰大戲《懸崖》中,張嘉譯以精湛的演技,出演了劇中的男一號,這部電視劇被視為《潛伏》的超越之作,而張嘉譯因此也成為繼孫紅雷之後,諜戰劇的新寵。20年春華秋實,張嘉譯不拋棄、不放棄的精神讓人嘆服,而他的努力也讓人有目共睹,因此在本次華鼎評選中,他的票數一直居高不下,深受百姓喜愛,成為當之無愧的華鼎獎新生代「視帝」。此外,張嘉譯不僅因此摘得「視帝」,還摘得「全國觀眾最喜愛的影視明星」的頭銜,一人捧得兩個獎項,所以厚積薄發的他成為當晚華鼎獎的最大贏家。

 

 

李小璐幸福升級 成為華鼎舞台上最年輕的「視后」

結婚、生子……2012年對於李小璐來說,忙並快樂著,在事業上,由她主演的《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當婆婆遇上媽》等多部電視劇在螢幕亮相;生活上,她和男星賈乃亮高調的愛情羨煞旁人,再加上「小龍女」的誕生,更是讓這個俊美的「二人世界」變成了幸福的「三口之家」。全面開花的李小璐成為當代女性的榜樣,因此她穩居排行榜首位,獲得「中國百強電視劇最佳女主角」稱號,成為本年度的「視后」,而她也是繼姚晨、陳數之後,華鼎電視劇頒獎盛典上最年輕的「視后」。

 

李小璐,17歲就憑借電影《天浴》成為最年輕的台灣金馬獎影后,而在收視率飄紅的電視劇《奮鬥》,更讓全國觀眾記住了她。本年度,李小璐先後出演了夾在媽媽和婆婆之間受氣包「羅佳」,以及擁有「灰太狼」般老公的「米小米」,可愛的她繼續走精靈古怪的路線,讓人不得不愛,而她亦如角色中一般,直爽和真誠。捧得獎杯後,李小璐在舞台上幾欲淚奔,她說:「我早在16歲那年就為自己定了三大目標,第一是拍一部轟動的電影,第二是做個成功的女人,第三過一個浪漫的人生。捧得華鼎獎的獎杯,這是觀眾對我的認可,我覺得我成功了。」

 

傑出成就獎 向老藝術家致敬

在中國電視劇演員中,永遠有一批中流砥柱,因為他們不再年輕,不再亮麗,所以有時只會扮演一些配角,或者在年代戲中艱苦地「打醬油」,但不得不說,在國產電視劇中,他們永遠都是一座無法超越的豐碑。李雪健,從《焦裕祿》到《楊善洲》,鏡頭前的他永遠是人民的好公僕,亦如他對工作的態度一樣——「永遠為觀眾服務。」眾所周知,李雪健身體狀況並不好,但是為了中國電視劇事業,康復後的他還是義無返顧的「回歸」到工作中,扮演各類形形色色的角色,哪怕只有幾句台詞,他都毫不懈怠自己的工作。

 

在頒獎典禮前,李雪健老師正在美國拍戲,當主辦方通知其參加華鼎獎,接受百姓授予他的獎項時,老先生二話不說,特地從美國趕到上海。舞台上的他,幾許感慨、幾番表達,都不足以訴說出他對這方舞台的熱愛。據悉,此次「中國電視劇傑出成就獎」是主辦方對中老年演員的一種認可和致敬,也是所有觀眾對於老一輩藝術家致以的崇高敬意。

 

華鼎獎首設媒體大獎 諸位娛樂「大佬」集體把脈

與往屆不同,此次華鼎頒獎再出新意,盛典特別設置了「媒體大獎」。該獎項是由覆蓋近九億讀者、網友、觀眾,全國各地30家主流紙質、網絡、電視廣播等媒體評審團給予的特殊獎項,也代表了娛樂「大佬」們對電視劇市場的集體表態。

 

作為一線工作人員,媒體從業者幾乎每天在接觸明星和電視劇,哪部劇深入人心,哪個明星藝德、口碑最佳,相信不同的媒體評審會有不同的評判。為了體現媒體的「口味」,主辦方特別邀請了北京日報、北京青年報、華西都市報、濟南時報、京華時報、北京娛樂信報、新聞晨報、法制晚報、北京晨報、新浪、騰訊、搜狐、網易、雅虎、中國娛樂網、新華網、北青網、粉絲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文藝之聲》、上海動感101電台等30家全國主流媒體代表, 在現場綜合票選出「中國最受媒體歡迎的男女演員大獎」。經過緊張的票選,這個華鼎史上誕生的第一個媒體大獎終於重磅登場,劉詩詩、吳奇隆分別成為媒體心中喜愛的「終極」演員。兩位憑借《步步驚心》而大紅大紫的主演,也終於在華鼎獎的舞台上上演「四爺」和「若曦」的穿越重逢大戲。

 

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